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如山

堆积如山,是什么样的观景?你可曾想象过,平时我们丢弃的垃圾,是怎样的一副情况?先不忙往下看,先去看看这个《恐怖垃圾堆》。

那天风和日丽,凉风习习,带着愉快的心情。。。咦,不对,我不是要去郊游、爬山、踏青,我是去一个闲人止步的地方。那、那、那,我是闲还是忙?不管,进去再说。远远望去,这位老兄爬得很高啊。要小心,不要摔下来啊。


走近一看,哇,都是如山的塑胶类,回收来后,在这里要处理、分类。


各种各样,各式各类的,琳琅满目,五颜六色,大小不一,形态各异。。。


怎样分类?这个就是很好的问题。回收厂的老板娘和我聊起的时候说,如果谁可以发明一台机器可以自动分类塑胶类,多少钱都会有人买。可是塑胶类不像金属类,所以分类这么繁琐吃重的工作,就只有靠人力啦。哈哈,人还是比机器好,对吧?


塑胶类,有分一二三四五六七,可是若要真正的细分出来,大概还可以分到十多类吧。这个是一门大学问,我也还不懂,要再学习,但基本的一二三四五六七我还是懂啦。所以啊,那些工人就这样,一人一把巴冷刀,在那里又砍又斩的,把大型的塑胶类肢解,好进行处理,也较节省空间。


工人就身处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工作,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塑胶山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倒塌。老板娘说,现在已经比较少了,每次她看到都很难过,因为东西太多,没有人力处理。最近真的看不过去了,廉价卖了好几车出去,让别人处理。


分类好了,就用这样的叉车(forklift )举起来,送去压缩器。


就是这样的压缩机,把那些塑胶类压缩一下,方便储存,方便处理。


完工后,就是有如在我渺小身后的一粒一粒的塑胶类啦。


回收厂的运作,看起来很简单,但是需要许多的人力。这家回收厂高峰时期,曾经有大约一百个外劳,现在很多都遣返回去了,也有六十多人。遣返不是因为生意不好,而是政府紧缩政策带来的问题。结果现在留下来的外劳也工作得很辛苦。这样的工作,本地人是不干的啦,只有靠外劳。这个,有牵涉到许多社会的矛盾与争论的课题。

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分类时尽量用心一点,把可以回收的都回收,这是其一,也是基本。再来,就是学习如何分类,把对的东西放到对的地方去回收,才能减轻运作负担。嗯,这个好像学校没有教,社会没有提示,也没有多少人会吧?

如山的“垃圾”,就像金矿,如果善加利用,就是资源,如果抛弃,就是垃圾。

11 条评论:

孩子王 说...

有啦,现在很多学校都有教了。尤其是华校,垃圾分类、什么可以丢、什么可以环保,我女儿都会跟我说。

现在我家的垃圾,已经可以一个月丢一次了。因为数量很少,每次都累积到差不多才拿出家外面去丢。

最近很多火山爆发、地震、海啸、水灾... 希望这些小小的动作对地球有些帮助吧~ 唉

tamiya 说...

是啊,再不做,就来不及了。总不能彻底破坏下一代的居住环境吧?

爱他们,就要救他们;
救他们,就要做环保。

名师安娣 说...

原来是这样分的,我算长见识了!

zzhen 说...

恭喜你的評論刊登了噢,還很大天添!
你寫的其他文章也可以嘗試投稿啊

凡夫俗子 说...

这是慈济的环保运动吗?你还挺爱地球的,为环保尽一分力,拍掌鼓励鼓励!:p

tamiya 说...

安娣:要和小朋友分享哦。

龙猫:哈哈,昨天投稿,今天就登了,真快。会找一些其他的来投稿啦。下星期还有一篇上几个星期投稿的。

月贝凡:这家回收厂是护持慈济的环保的。爱地球不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吗?

fufu 说...

wow... 那就加油咯

7号街隐士 说...

照片仿佛让我“觉悟”了。

恩,要开始为环保而努力了。

tamiya 说...

还有许多触目惊心的,再不做就来不及了。

lock 说...

你現在宣傳環保不只在這裡了, 還在報紙發表文章, 厲害!

tamiya 说...

lock,哈哈,都是在说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