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赈灾

那天,我娘去赈灾了,我由于答应了朋友去帮忙搬家,和要准备的考试,所以就没有去帮忙。原本还以为我娘会怕劳累而拒绝,没想到她却答应了,我也感到很意外。一阵的准备和买雨鞋,然后第二天他就出发了,早上五点半出门,晚上十一点才回到来。原本走几步路都喊累的她,竟然走了整天,还可以精神奕奕的说着赈灾时的点点滴滴。

他们是出发北上到吉打去分发慰问金、干粮和食水。由于很多地方还在水灾,他们是坐大卡车进入灾区的。很多地方,水没有退,居民已经忙着打扫整理了。这次水灾覆盖的范围很广,所以很多地方都调派人手过去帮忙。


虽然协调上有许多的问题,也走了许多冤枉路,但重点是帮忙到受灾的居民,解燃眉之急。我娘回来虽然还是有碎碎念的,也累垮啦,但她可以亲手去帮助需要的人,感到很开心。我虽然要睡了很疲倦,但还是要给她打气打气,听她分享一整天来的经历和见闻。

是的,最近东南西北,都发生灾难,可是新闻都没有怎么的报导。他们比较感兴趣的是“螳螂拳”和“太极拳”,不然就是“被推跌倒”还是“自己滑倒”的问题,还是“马六甲游客比槟城多”的数据。天灾那么多,就是有许多愚昧的人,在那里颠倒是非,指鹿为马,真他妈的臭王八。

星期日环保,成立三个月的新环保站开始看到一些认同,和小小的成绩了。很多人开始在找我们的环保站了。有位师奶看到 我们在做环保,停下车打开窗“哦,你们是慈济的环保,等我一下,我去载回收物给你们”。也有人知道了我们在做环保,免费的送了糕点给我们补充精力。更多人就一直把回收物留给我们,虽然最近许多人都来回收,但还是把那区区回收物交给我们,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去帮助需要的人。

社会已经乌烟瘴气,乱七八糟,道德观念没落,黑白对错混淆,需要一股清流来拨乱反正才行。我和忙着赚钱的朋友分享,有时候忘掉“利益”与“回酬”,放下“身段”与“地位”,走入社会暗角,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和回馈承载地球万物的地球母亲。如果一直都在算这算那,怀疑这个,质疑那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冷漠了。

要相信社会工作因为有你的参与,而亮起来了。


【證嚴上人11月6日志工早會開示】知解行正 覺悟懺悔真實相

2010年11月06日 慈濟基金會

「每天啊!為什麼有這麼多說不完的眾生苦難?又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災情?天天好像都是離不開這些苦難人生。災難的世間,想,這應該是大自然向世間人發出警訊,所以我們要知道,佛陀所說的大三災、小三災已經步步在催緊,真的,我們要提高警覺!」

印尼默拉皮火山數度爆發,災民在泥雨中艱辛撤退;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豪雨成災,千萬人無家可歸……今日志工早會上,證嚴上人不捨災民之苦而數度哽咽,但上人更憂心,人人對於大地警訊的漠視,以及只求個己欲望的心,只是讓生命原地踏步,離不開自己的小圈圈。

灰震泥雨加惡水 大小三災苦逼身

上人說,「我們人人都是活在地球上,天下有災難,少數人能逃得過嗎?假如是小三災、大三災都一直來臨的時候……這不是危言聳聽,這都是長久以來,我都很不忍心提起,佛陀說的,大小三災的情況不管是颶風、豪大雨、地震或者火災,現在已經一一都發生了!」

上人以印尼的默拉皮火山為例,火山位在太平洋火環帶上,這條沿著太平洋自美洲西岸、東亞乃至南亞的地震帶,即是板塊相接、地震頻繁之處。位處火環帶上的智利去年才發生8.8的強震,而此次的印尼默拉皮火山,更是火環帶上世界八大火山之一。

默拉皮火山自10月底開始爆發以來,至今六次的爆發,災民從十公里警 戒區,數度撤離,如今已撤離到二十公里外。每當撤離時,灰濛的天空、驚慌的人心,人人在泥雨中逃命奔竄,灰泥覆蓋滿身的木然表情令人心疼,上人不捨地說, 「我們看到的,不論是孩子、老人家或中年人,每一個人全身都像泥人,真的看了很慘不忍睹,當地的災民要怎麼過日子……火山上又流出一個熔岩丘,大家很擔心 如果再次崩塌了,就會有大量的岩漿以每小時百公里的速度流出,這假如再發生,真的是不堪設想!」

上人愷切地說,「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我們要真正的提高警覺,台灣也是在火環帶上,這是大自然提出了警告,這警訊要讓普天下人,人人要及時覺悟,唯有覺悟的人才有懺悔的心,有懺悔的心才能改變自己的心態,人心不改變,過去的迷茫不省悟,那就是『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心無厭足罪業增 天下有難切身連

除了印尼,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皆發生嚴重水患,三地慈濟人也紛紛展 開勘災與急難發放工作。在泰國,慈濟人於淹水高達一層樓的重災區華富里府發放熱食,至今已有十多天,並成立服務中心,貼近災民的需求;在馬來西亞,許多慈 濟人也是受災者,但人人以災民為重,連夜準備物資,並在黑夜中急難發放,為慌亂中撤離家園的災民提供食物與慰問金。

看到各地慈濟人用愛投入賑災,上人感慨地說,天天災情如此之多,慈濟人的付出之深,天下事、慈濟事,如何能不知不解,不僅要知解,還要推動力行於人間。

「所以各位菩薩們,時時都說『天下有難,匹夫有責』,我們人人真的要好好的為現代的人世間承擔責任,但有了災難才去做,這是消極的,我們還要更積極的預防未然,我們要如何預防未然?如何讓天下災難平息下來?就是要四大調和,四大要調和,人心不調和四大不可能調和下來!」

上人開示,「世間沒有什麼是可靠的,財產需要多少?愈是享受愈是顛 倒,愈是造業,如此還是真的享受嗎?要回歸本性清淨無染、靜寂清澄,沒有煩惱、沒有顛倒妄想,那樣清淨寂靜的心態,才能真正的讓普天下平安。火山的活躍蠢 蠢欲動,火環帶上也不能平安,所以我們要人人彼此互相勉勵,真正的把心靈的意念安息下來,世間啊!才能安!」

救世救心來不及 把握分秒勤行道

上人叮嚀,不要以為天下災難與我們無關,人人不只是為了台灣,更要為 普天下祈禱,發大心、立大願,要以天下的安危共生息,「我們要以這樣的心情才能及時行動,趕快人間菩薩招生,我們時時刻刻不要忘掉,每一個時間、普天之 下,都有苦難人;每一秒鐘、普天之下,都有災情發生,所以我們要好好的用心戒慎虔誠,好好的祈禱!」

天下災難多,然而己心不亂貴在正念正行,上人叮嚀,人人應要關心天下 事,不要將時間浪費在八卦或是負面報導上,「我們要真切一點,不要懵懵懂懂的過生活,要提高警覺的心,了解世間的真實相。總之,時間過的很快,今天是十月 初一(農曆)了,剩下兩個月農曆年就要過了,看看這樣的大小三災,不要再懵懵懂懂的過日子,我們要把握時間!」

9 条评论:

嘿嘿 说...

说的对!
浪费功夫在无聊的争执,
何不把时间去做点善事。
你真的有善心慧眼!

匿名 说...

归根究底还是有因就有果嘛!有了无聊的环境就产出无聊的语言动作进而更衍生了无聊的争执调侃。嘿嘿,最莫名其妙的其中却有市场呢!
就像Youtube里的Peter Chao可令到很多人有样学样,连我们的许部长/博士兼武林高手都要来混这一滩水咧!

噢,末法之世,末法之国!

噢,小丸子又在胡扯了!

tamiya 说...

嘿嘿:人人皆可成佛,只是被许多愚昧蒙蔽了而已。

小丸子:国之将亡,必有妖孽。

苦妈 说...

你娘终于被你感化了?
她应该体会到做慈善的意义了。真好!

tamiya 说...

我娘早在几年前就被我“骗”进去了。现在每个月的环保,她是我最中坚、得力的助手。

身为孩儿子女,把父母和长辈带入菩萨道,付出行善为社会,为之【大孝】。

单身汉 说...

很难得的俩母子,都充满爱心和慧根,种善因得善果,祝福你们。

凡夫俗子 说...

日行一善,法喜常满!:p

lock 说...

再加一個, 你最近還忙寫稿!

稿費很多了!

tamiya 说...

单身汉: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温情满人间。

月贝凡:哈哈,这些少不了我、你、他。

lock:哈哈,没有怎么忙啦。稿费也不知道有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