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做人(一)

人事与处世,是一门永远都毕不了业的课。朋友看到我的低落,特别传来与我分享鼓励我,真的很感动。

与大家分享,有三大部分,先贴一小部分。。。


做事要紧,还是做人优先? 做「好人」还是做「自己」?
文\祝康伟


做人难!

海皇帝杜月笙曾说,人生有三碗「面」难吃,一是场面,二是钱面,三是人情面,其中,最难吃的正是人情面。


偏偏这碗难吃又难捧的「面」,在学校往往没人会教,出了社会又没人敢教,于是,我们得凭本能,不断在人情困境中,学会做人的能力。


尽管不容易,但并非没有脉络可寻。只要你能先厘清关于做人的几项大哉问:比方说,到底是做事重要,还是做人重要?

做事,还是做人?


很多刚进职场的年轻人,仗着聪明才智,总觉得「实力决定一切」,做人不重要。对于不如自己的人,不是当面嗤之以鼻,就是在背后抱怨。

甫接任美商联邦快递公司台湾区总经理一职的朱兴荣,回想11年前,自己就曾经犯了这个「每个聪明人都会犯的错」。

当时从美国念书回来,担任小工程师的他,每天只管窝在自己位置上,按时间完成专案即可,根本无须搭理其他同事,更遑论跨部门的合作。

因为专业表现亮眼,受到当时的总经理陈嘉良(现为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器重,朱兴荣被点名担任一个囊括国内外中高阶主管的跨部门专案主持人。

一向是「拼命三郎」的朱兴荣,过去工作有瓶颈,顶多熬夜加班就能过关,没想到这次却栽在一个他眼中,紧要关头只会「推脱」的主管身上。

他记得,当时专案流程出了问题,整个团队必须24小时进驻,体力、压力都不堪负荷,还要召开应变会议。

就在会议进行到一半,心力交瘁到临界点的朱兴荣,又听到那位让他「感冒」已久的主管,没有办法又抱怨不休,他一时难掩怒气拍桌大喊:「这件事沟通很多遍,不知道到现在为什么还不做,如果有人不想做,这个专案也不用继续了!」

随即,这位只有两年资历的毛头小子,竟然当着众多高阶主管的面,天塌下来也不怕似地甩门而出。

拿针戳人,还是拿针缝衣?

直到深夜12点半,呆坐座位已久的他,感受肩上一双手的重量搭来,转身只见堆满笑容的陈嘉良缓缓说:「你啊,就像一根针,戳人会痛啊!若把这个针拿来缝衣服,就会很有功效,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去戳人?」

「不是我要戳人,是他逼着我去戳人,我受不了!」朱兴荣气愤地说。

陈嘉良接着回应:「喔,因为你受不了,所以你就不去缝衣服,而去戳人?我知道你心里很多委屈,在这个时刻,你若能把所有精力拿来缝衣服,大家会更感激你!」

朱兴荣笑着说,当时自己一心想把事情做好,产生盲点,陈嘉良这番「戳人与缝衣」的道理,让拘泥在「你错我对」节骨眼的他,顿时心门大开:「与其当场让他难看,不如直接向他伸出援手,把事情解决了更有效率。况且,若我坐了他的位置,不见得能做得比他好!」

****************************************************************************

从小一路顺遂,自我要求极高的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资深副总裁暨中国区总经理江威娜,同样也历经不会做人的青涩岁月。

初入职场:80%做事,20%做人

回想刚入社会前几年,她曾为了打入同事的午间闲聊,无意间「贡献」了话题主角的一些私人秘密。

当时专注做事的她,忽略办公室常有的角色竞争,此番被有心人炒作的「爆料」,不仅伤害了当事人,毁了友谊,更让她重新思索做人的道理。

一般而言,年轻人容易陷入「做事」比「做人」重要的思考,因为做事的目标明确,短期即可见真章,投入与回馈十分直接。

反之,做人得面对「一样米养百样人」,不同角色的适应与考验,讲究的是长程的累积,无法立竿见影,且随着职位升迁,扮演的角色趋于复杂,难度还愈来愈高。

「在投资报酬率的权衡下,做人的重要性常常被视而不见,」江威娜分析。

她语重心长的提醒,要想出类拔萃,职场上的确存有做事与做人的「比例原则」。

初入职场前5年,至少要花80%的力气在学做事,另外的20%花在学做人上。随着工作技巧日渐熟练,做事所需的时间减少,就要调高比例,将更多的注意力,花在做人的学习上。「当同侪还在斤斤计较做事的方法,你却能开始展露做人的本领,带领团队解决问题,就很容易在这个阶段变得耀眼,」江威娜强调。

6 条评论:

水星 说...

感谢你在水星的部落格留言,有机会多多交流,也希望你能尽快恢复好心情,加油!

tamiya 说...

谢谢。比较对你的工作有兴趣。。。多写些当地的风俗、文化与所见所闻哦。。。

野兽修行 说...

好文。

倪匡曾经在他的作品中感叹:“做人,我学了一辈子也还没学懂。”

tamiya 说...

难得你的到来啊野兽兄。。。真是有幸,沾光沾光。。。

Pai - 湃 说...

你这里有深山野兽深海水星,热闹。
做人的确难,可是很多事情只要简单每人退一步就没事。。
简单地退一步就是最难的。

tamiya 说...

是咯是咯,这里越来越热闹了。。。开心呢。。。
我认同你说的,我们都有向前冲的勇气,却没有退一步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