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义卖

周六早上叔叔说这是最后一天他工人下来弄屋顶的事情。其实也知道工程是拖太久了,他另外一边急需开工了,所以一定会尽快弄好的。

早早过去等待帮忙,因为一个人在做始终不那么容易,也好让多日来一直喋喋不休和监督工程的我娘可以休息一下。她真的为这次的工程晒黑很多。

在最后的工程,是要用洋灰铺盖楼上屋顶的空洞。师傅在楼上,要用绳子吊上去,我就在楼下把一桶桶已经装满的洋灰填埋运上去。

洋灰是已经搅拌好的,我只是做些简单的填满,提进去而已,可是,真的很不简单。又累又晒又重的工作,真佩服那些泥水工人呢。

然后,我娘看到剩下的木头,就叫我做个小凳子,好让她站上去插香还是炒菜。由于叔叔交待要用最好的,所以挑选下来做屋顶工程的都是Meranti硬木,看似简单的锯木,就变成很不简单。木很硬很难锯啊。

我在那里辛苦的锯,师傅和我娘则在一旁笑,说什么我拿笔的人不适合做这样的粗重工作。鸡手鸭脚的,好不容易才锯好。


好不容易锯好了,师傅帮忙我钉,因为我的右手肩膀已经受伤,不适合使力。这个旧患,是时候去医治了。所以,过后就拿小锉子去把角磨平磨圆后再油漆。


在做到好不容易要完成的时候,对面的邻居过来看看我们的工程,“一时兴起”也叫我钉一个小凳子给她。我娘还很豪爽的说好,气到我没有声音出。

其实,也不是不想帮忙啦,只是赶时间去准备星期日慈济义卖会的东西。所以变成时间有点赶和累。

这次的义卖会,我们是卖薄饼,事前准备工作是要切和锉六十公斤的Mengkuang。这个工程一点也不简单,还好有中学朋友过来帮忙。

炒馅料,要两个人不停的翻搅,不然会烧焦,也不好吃。我在过后也拿锅铲了,好重。


然后,回到家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是去买了豆芽和晚餐后赶回去的,因为要洗豆芽和煎豆干。我间中还得出去帮忙去把馅料杠上货车。一天下来的劳动,累死了。。。

星期日早上我五点就起床了,准备好东西,包括杠一桶新的煤气下去,有三十公斤重呢。然后就出发了。这次的义卖是在淡汶新静思堂用地,所以蛮偏远的说。还好,有心人还是很多,许多大德和朋友都来帮忙。

看,一位是我娘,一位是我娘的老朋友,是位富太太,也愿意放下身段来帮忙包馅料。还有一位是我的美女堂妹。

这位是常过来帮忙环保,自称大德的毕业慈青。今年我们不再挑战要再另外开档,所以就帮忙我娘的薄饼档口。看似简单的包馅料,其实很多功夫的。


人潮络绎不绝,我们一直忙到下午一点多才把六十公斤的Mengkuang和十多公斤的红萝卜做成的馅料包完,足足有两大桶呢,轮流上阵的我们还是包到大家要酸背痛呢。

然后,收拾打理档口,也要点算我们一天辛苦付出的收入了。这次,我们的档口只筹到七百多而已。那么多人那么辛苦的付出,却只有那么一点点的“收获”,还真叫全场人吃惊呢。

一天下来,义卖所得全部都是投入慈济槟城慈善、医疗和教育基金,每个月最大笔开销还是洗肾补助。所有义卖成本都是各自吸收付出。了解到背后的不容易后,辛苦一些也没有什么怨言了。

一直在筹备过程中抱怨明年不要再开档的我娘,还一直在思考明年如何改进呢。想来,是人潮的鼓舞和那份单纯的助人心态吧。

周末又是充实的一天,而我的体力则严重消耗。虽然最后放弃了去跑大桥,可是换来的欢喜与充实,是值得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