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充实(一)

2008 - 5 - 31

每当周末,是个忙碌但充实的两天。朋友取笑我说,看着我投入慈济的心力与期待,如今我的副业比正业更忙碌了。这虽然不算是什么赞美的话,可是工作上的低潮与沈闷不变,反而让我更有时间去参与慈济活动,并享受着从中带来的感动与法喜。

2008531是大山脚斋戒月唯一一场的社区爱洒。原本往年是办足一个月斋戒邀请大德来响应心素食仪,也是广结善缘的人间菩萨大招生的时候。可是今 年由于因缘不俱足,没有了宽敞的会所,所以就选择了斋戒月的最后一天在侨光学校办这场五百人的斋戒日,成就了一尊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我们这组是负责炒金瓜,所以需要大家协力来切、洗、炸、炒。。金瓜。看似简单的程序,可是要准备五百人份的食物,事情可就不简单了。我负责剖开金瓜并把籽粒清除,师姑们就把金瓜切成粒快状,大家分工合作,携手同心 的把食材准备好。

然后,要开始炸金瓜了。大约五十斤的金瓜,要分开好几次来炸到金黄色再捞起,才能进入下一道程序。由于油锅很烫,加上金瓜很重,而且下金瓜的速度要很快才不会有些熟有些不熟,所以把金瓜下锅的任务理所当然的由我承担。

化球来到就要接,师姑突然叫我把围巾和餐布送到场地去。好吧,出发去。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路上车好多,交通好不顺畅。我兜了远路才抵达。把东西交过去,顺便去看看今晚要解说的看板。看板是挂上去了,可是次序很乱,若要讲解的话根本接不上来,所以就提出要更动次序,也把各主题整理一下。

挂上去看板每一个都有很好的主题和故事,可是看板还要为了兼顾人潮和说故事的流畅,在取舍之间还真不简单。协助挂看板的师伯挂了又拆,拆了又挂,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只因大家都想把最好的带给出席斋戒日的大德。一投入就忘了时间,还要回去洗澡换衣呢,所以交待了师伯把我已安排好顺序的看板挂上,就匆匆回去了。

洗完澡回到现场,大致上的布置都已经好了。看到看板的布置次序,我差点又要晕过去。没办法,只好乘大德还没有到来的时候,赶紧依照主题再重新编排一 下。帮忙解说看板的任务是没有在斋戒日架构里面的,所以也没有多少人来帮忙。我为了给前来帮忙的志工实习一下,就假设我是大德,给来帮忙做看板解说的师伯练习一下。不练习还好,一练习就凸槌了,不是说得不顺畅,就是前言不对后语,不然就是不知道看板展示背后的故事。趁着还没有多少大德的时候,我大略解说一下如何衔接每个看板的故事和讲解时要带出的重点。师伯在用心的听,细心的记。

菜肴准备好了,但是要从楼下的食堂送上礼堂是项大工程。志工排成一线,用铁链传递法把一道道菜肴传上来,画面很感动。有些早到的大德看到了,也主动加入我们的队伍,帮忙送菜肴。一桌有六道菜肴,我们办了五十桌,所以看似简单的事情,却少了些人力都不行呢。

续到来的大德要进场了,我们好几位讲解志工好像上了链的轮盘那样,一圈接一圈,一团带一团的说故事、讲慈济。故事里,大家最赞叹的是在印尼习经院长老要求每间慈济援建的课室里挂上上人的照片的故事和慈济人援会研发把宝特瓶抽丝制成毛毯的产品。大德对于慈济的了解和钦佩,又加了一层。

大约七点四十五分,晚宴开始了。五十桌大约五百位大德,几乎坐满了。流程是刻板生硬的,这是非常考验司仪和主持人的功力。由于两位司仪还没有什么大型活动做主持的经验,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更要用心的是现场的音响和画面需要改进。虽然我们都是不专业,但是要多用心啊。

这次的斋戒日,可能大家都忙碌无暇分身去关怀志工,我发现现场好像没有准备晚餐给工作人员,只有咸豆腐配白饭。我是自我调侃我们在学习当年上人和精舍师父那种克难的生活,也可以顺便体验一下四川与缅甸灾民饥寒交迫的生活与困境。

后走上去礼堂那里,看到了自己邀请的大德都来了很开心,想来是我的诚意感动了他们出席吧。走出礼堂不久,就被抓去捧心灯了。接变化球就配合咯,也没有什么的。就这样,拿着心灯出场,再从台上跟着佛号徐徐走下去,把灯传给在场的每一位。刚开始的时候还有谈话说笑声,可是渐渐的会场一片寂静,大家都虔诚的唱咏佛号,为川缅的灾民祝福。

在播放从缅甸拍摄的画面,和上人开示时,大家都用心观赏聆听,只有一位白衣志工,非常豪迈,在一片寂静的场地,大声呼唤到处乱跑的慈幼孩子。看到这样的情况,真的要摇头叹息呢,为什么有些人都没有自发的感觉?

在播放诚心祈三愿时,不晓得是画面素质的问题还是操作上的问题,很小看不清楚,间接也影响了整个气氛。是希望负责音控的师兄以后可以先测试一下,并确保要拿正版带来播放,不要用低素质画面来播放。

祈祷完毕,晚宴也差不多了,看到拿上来的募款箱就去争取了。站在出口那里向人弯腰募款,也感恩祝福来出席的大德。站在我身旁是为慈少小弟弟,真是生意火红啊,令到站在身旁的我也不禁汗颜,怎么年龄的因素造成受欢迎的差别那么大?

人潮逐渐散去,把握因缘赶紧到泡泡乐区去支援。五十桌上千个盘碗,不是开玩笑的,要洗、抹、点算和收好,少一点人来帮忙都不行。还好,大家同心协力,分三区一起承担起这个工作,参与的有社区志工和发心帮忙的大德呢。大约半个小时后,工作完毕,泡泡乐收工!

紧接着,又要上楼去帮忙把租借的桌椅搬下来,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超人用。也在现场协调了把屏风看板等明天要在环保站展示的东西归类好,以便运送到现场去。一切都处理妥当,十点多,收工回家。

回家时才发现摩托在来程时后轮被刺破了。想到大家都忙碌了整天也累了,就避免麻烦到大家。轮胎风还没有漏完,应该可以支撑到回家吧,就慢慢的拖着回家。还好一直都使用较好的内外胎,内胎被刺破不会泄漏那么快更不会那么容易被撕裂,而品牌好的外胎则有钢筋保护,不会扁平的陷下去,完全不能走动,间接的帮助到我有机会慢慢拖回家。

虽然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容易起心动念,可是回头一想我没有在高速骑车的时候轮胎爆裂,是值得高兴了哦。换个心境想就当作是在消业障,一边在修福造福,一边在消业障,没有什么好怨的唯有欢喜接受。慢速行驶大约半个小时后,才抵达家里。

哈,一个忙碌与充实的周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