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回首(二)

我开始学习怎么办环保、访视、茶会,并在共修时传承与学习学长姐们以往的经验。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我渐渐的了解什么是慈济,更知道如何做好一位大学 生,进而做好一位慈济人。我们那一届接受培训的慈青很多,整个校园干部群大约有卅位,显示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可是慢慢的,我开始发现很多当初发心的伙伴 都是那么的言行不一,很多时候都是碍于那个责任而已,并不是真正出自内心的想要把清流带入校园,是参与静思营过后刹那的感动而贸然做的冲动吧。也慢慢的, 办活动时心底感受到许多的疑问得不到解答,我试着请教学长姐、甚至请教师姑伯,希望弄个明白许多不成文的规定和「想当然尔」的方式。有时候问得急了,就被 胡乱的塞个静思语,或是「一直以来都是这样,你跟着做就是了」的解答。

我也试过把同样的问题去问不同的师长,结果得到的答案是那样的天南地北。我开始感到灰心,因为看到的、听到的、做到的,都和当初想像的不一样。想当初心底发出那句「这就是我一直以来在寻找的团体」,渐渐的变成「现实和想像总有一段距离」的感慨。

依照我的牛脾气,我是不会那么容易就放弃的,除非那是个让我彻底灰心或是无药可救的团体。我惟有靠自己去寻找答案,所以更勤奋的去翻阅刊物,因为 我隐约中感觉到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钻到最后,我干脆参与2003年的全球海外慈青干训营,直接到慈济的发祥地去寻找答案,不必经过层层的传达和讯息的扭 曲。

在那个营队中,我好好的学习与吸收,有时候甚至一天只睡四个小时也不觉得累。课程紧凑但全面,让我好好的深入慈济的四大志业、八大脚印。而我 从马来西亚带过去的许多迷思与不解也开始有了答案,甚至一直的坚持但不获谅解的许多办事方式与思考模式都获得认同与肯定。在营队中我也找到那份使命感和坚 定、坚持的理由,让我好好调整自己,再重新出发。紧接着的海外志工队,则把我过去几天的学习好好的贯彻实习一番来加深自己的体会和领悟。

从台湾回来,了解了本身的使命和责任,对于慈青也有了比较明确的目标与方向,所以重新开始大力的推动校园慈青活动。而原本一路走来的肩并肩的伙伴 也一批一批的毕业了,我渐渐的扛起校园慈青带动者的责任与使命。那是一段幸福的日子,因为剩下来的慈青干部也只不过区区五位。我不要求减轻负担,只求增加 力量,尽量配合与承担各功能小组的任务。从承担中,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所以更大量的翻阅学长姐传承下来的的月刊和书籍,从中更深入的了解和明白慈济到底 是在做些什么,以便和身边的伙伴朝着更准确的方向一起精进。每天醒来,除了课业,脑中盘旋的就是慈济、慈青。活动多东西处理不完,我可以牺牲睡眠时间;为 了沟通与协调,我可以一个晚上开三个会议。虽然很多时候不被身边的亲友谅解,觉得我是有点「走火入魔」了,可是我心中那股坚定的心却始终如一,没有因为环 境的压力让我退缩。我知道,要改变别人对慈济和慈青的误解,就必须先从自己做起。

此外,我也慢慢的接触校外各大专,甚至世界各地的慈青伙伴,好好的和他们交流,以学习彼此的体验和分享各自的特色。这是个互相学习的管道,也 是一个鞭策和鼓励让我知道说虽然我们当时只有区区五位的伙伴在校园推动,可是在全马各地甚至世界各国都有许多慈青伙伴在一起朝着相同的方向和背负相同的使 命,我们在走着的路也不再孤单与寂寞。

慈青的阶段是短暂的,不知不觉我如今也已经毕业超过两年半了。我很开心至少到毕业前,我那微不足道的小小付出得到大家的认同和肯定,很多朋友 一想到慈济或慈青就会想到我而深受感动。还记得有遇见一位多年不见的中学同学,一阵交谈后他就毅然参与我随口邀约的迎新会。在分享的时候那位朋友说了出来 他没有犹豫就答应参与的原因。

「我认识康毅很久了,很了解他的为人,以前的他和现在的他简直就是两个人似的。多年不见再次遇见了他,感觉到他就是不一样了。我很好奇,因为我想看看到底 是一个什么样的团体可以有如此大的力量,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还是地方改变了一直很固执的他,改变了我的好朋友。所以当他叫我来参与这个迎新日,我没有考虑 就来了。来到这里,我想我知道为什么了。」

听了朋友的分享后,我很庆幸也很安慰,原来我的言行举止不知不觉的代表着慈济了。想当初我以加入慈济为荣,虽然到后来不能做到慈济以我为傲,可是至少说到现在我没有让慈济丢脸就是了。

脱离了慈青生涯后回忆当初直到现在,这一路走来真的是充满许多的感恩。感恩传溢学长的包容、善解,和一路走来的护持和陪伴,成为我慈青生涯中不可 缺少的拍档和伙伴。感恩MMU师姑师伯视MMU慈青有如己出,凡呼必应的付出与关爱,让我们这些流连在外的游子们有个寄托与依靠。感恩学弟妹们的懂事与精 进,把当初几乎要没落的MMU慈青再次的振兴起来,如今在校园中已是一个不小的清流,在洗涤和滋润着MMU校园这块福田。感恩,每当耳边响起慈青会歌时, 一幕幕的蓝天白云在一起欢笑,一起携手的画面就会在脑海里萦绕,久久挥散不去。感恩许多学长姐和伙伴在我最孤单无助时给与的支持和鼓励。

回头望,可以说的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 。

写于2006年2月 美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