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内涵


在新的环境工作了,难免有许多东西要习惯,更是要不停的请教学习,最重要的是自己心态的改变,需要重新调适。还好这对我没有多大的问题,一直以来我都是以小强般顽强的生命力在职场苟活中。从一个国际大企业机构老树盘根那样的环境,换到一个小小的公司中,需要面对市场竞争与许多外在的环境影响,和内部许多不一样观点与着重点的看法,心态没有改变,是很痛苦的事。以前的公司仿若在温室里的小花“虾虾霸霸”惯了,目前得进入残酷的红海世界里,厮杀求存,哪怕是那么一根小小的野草,其面对的考验却比小花更精彩许多。

以前是在移花宫里当花无缺,现在是恶人谷里当小鱼儿,此一时彼一时,却也可以比较体验不一样的环境。还好,我是很享受在这样的环境里的。目前的工作,还在学习跟进中,这里没有前人可借鉴,应该也不会有后来者来学习,奇特吧?不过不安分守己的我,却也不甘一直跟着既定的步伐走,有时候还是会脱序跳针一下,期盼可以激荡起不一样的火花,扩散不一样的涟漪。这些看在上司眼里,有时候还是会默许一下的,不过更多时候却让他狂抓,哈哈。

也许是之前领导层的广告打得太响亮让我上了神台,所以很多人对我的形象专业也已经囚禁在既定的框架里。对谈讨论还是请教的时候,他们无不战战兢兢或知无不言,我心里当然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却也顺水推舟的善用这个优势,省下许多浪费时间的游花园。也因为这样,我更需要努力把目前的工作做好,是更用心与站在更高层次的方面去思考、去规划。Great Power comes with Great Responsibility啊。

说到这里的环境,我依然乐在其中。领导阶层引以为傲的不是硬体的完备,而是那种人文素养与文化的深植。上司很自豪的说,我们不怕别人来参观,他们可以拷贝完所有的硬体与设计,却学不到我们的文化内涵。想想也是真的,许许多多的细节与言行举止,无不跟我之前所遇见的许多公司机构有几个级别层次上的差距。标榜着要打造“幸福企业”的旗号,自己亲身体验了一下,感觉还真的实至名归啊。

那天被CEO逮到分享他的新观点方向,然后塞一份文件过来,要我熟读了过后要考我们的了解看法。那是一个崭新的领域,一个目前只有在乌托邦才能实现的境界,却如此让人向往的企业方向。那也跟我许多观点与看法契合,但我却没有如此完整的表达出来,毕竟我跟大师的级别层次不一样啊。随口调侃了CEO,那这样的东西完成后,岂不很多人要失业没有东西做了?CEO不假思索没有考虑的答复了,“我们是不会裁员的,他们肯定还有东西做,比如做改善啊”。让我深深震撼与佩服。或许这里薪资不是业界的指标,但工作环境却可以数一数二了,怪不得职员流动率那么低,很多都不会想着要离开。

呵呵,卖花赞花香了。仅以此文,记录此刻心情感受。若干时日后回顾,看看是否还始终如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