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星期四

绝招

每个人的福报(正报与依报)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的起跑点就变成不一样了。正好比有个人想要开始新的生意,那开始想要有多少的创业资金?有的人多有的人少,资金多的一开始就会过得比较风光开业,资金少的就从小小开始营业。至于结果结局是怎样,那就要看生意经营到如何,付出投入多少心机,有多少本事,有多少贵人客户帮衬。。。所以,“创业基金”就是所谓的正报和依报,过程到结局就要看自己在这世的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的福德了。创业基金不会用不完,所以需要往后自身耕耘累积收入才能长久长远走下去。 

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当面对到挫折考验,很多人一开始就会怨天怨地怨背景,哭爹喊娘叫爷爷。很多时候都是因果造成,也是自己带来(准备)的创业资金比较少,所以过程就会面对不同的考验与挫折。回首,那也是一个经验与见闻的累积。有的人会一沉不起,有的人擦干眼泪流血,再努力冲过。 

这个过程,我觉得需要两个很重要的心理观念,【臣服】和【交给】。有了这两大绝招,不能保证从此天下无敌,但至少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走得更稳更远。这些也是我自身的体验和不断调整心态来慢慢融入思维中。 

【臣服】,很多人一听到,就抱着消极负面的心态,以命中注定来强硬吞下,面对问题挑战困难挫折,接受咯。心不甘情不愿的,还能怎样呢?嘛这样咯,都怪自己命不好。喝水呛到,哦,命中注定,吃饭哽到,哦,命中注定,开车刮到,哦,命中注定,工作丢了,哦,命中注定,父母意见不合,哦,命中注定。。。 

但我的解读和理解是很积极正面的。我们不能一味接受,而不积极的去改变,这样会变成很消极和没有动力,也容易大爆发暴走。首先,我觉得应该要虔诚和谦卑的面对这个考验。毕竟【业力】如天无限大,我们怎么能够去挑战和抬头正视呢?要看看自己的态度,方式和心态是不是错了,以谦卑,尊敬,感恩心来面对,改过改善,那才是对的。 

接下来,就是那种【信服】的阶段,去接受一切的安排。试问以前君臣的权威关系,也不是要这样的吗?君言如天,“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当我们有这样的心态后,很多考验挫折也变得很卑微了,心态方面也会有慢慢好转,以敬畏和谦卑的心态来面对眼前的人事物,以尊敬畏惧心态去俯首称臣,以【我服了】的态度去接纳和履行天命的安排。那才是我理解【臣服】的意义。 

【交给】这个概念是我学自寂静法师,运用过后,觉得非常有效。平时若有遇到不对不好不平的事,很多人都说,唉呀,要放下。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破产倒闭。。。唉呀,要放下。但这些又谈何容易?就好比我们手上提着一袋钞票很重,然后叫放下,放在路旁,双手空空的就走了。能吗?可以吗?能办到吗?不是不能,只是大部分人都很没有安全感也舍不得放弃这一大袋的钱。 

但如果我们是把这袋钞票【交托】和【给与】一位我们信任的人,或一间稳当的机构呢?那时我们的心是踏实的,也有了许多安全感。同样的结果 - 双手空空,同样的没有一袋钞票在手,一个是【放下】,一个是【交给】,只是转化一个心态,结局一样,但整个情况心态都不一样了。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如果我们是把这个问题【交给】,那我们的心态是不是轻松很多?遇到不能释怀的人、事、物,我们也学习【交给】。我们不是不要了丢下、放下在那边,那怎么会舍得呢?我们只是【交给】委托给更强大的人、更安全的机构去处理而已。 

我日常也会面对许多挫折考验,也是会有患得患失的情况。只是当我有了这两大绝招 - 【臣服】和【交给】,我就可以很快转念,然后继续往前走。始终,stay strong, lives move o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