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知音

当在散步的时候,看到一丛花,色彩缤纷,香气宜人。停下脚步,静心欣赏。突然,一条狗跑过对着你狂吠,然后跳上去把花吃了,临走还在花丛树下拉了一坨屎。 

从这个故事,可以得到几个结论: 

  1. 疯狗莫名其妙对你吠,难道我们要吠回吗? 级别不同,难以沟通。
  2. 人赏花开,花团锦簇;狗不懂花,只当做食物来咬掉。层次不同,各取所好。
  3. 人看高处嗅花香,树下有坨屎不看不嗅就维持美好心情。 格局不同,智慧选择。

生物有层次级别,不是要区分高尚还是低贱,而是自身处的那个境界。同样是人,不同背景、不同理念、不同思维、不同立场,不同格局,往往也会有许多奇怪不同想法的人,而有时真的不得不冷待或默摈置之。 



曾经,我遇到不平时要个说法讨公道,到渐渐的一笑置之,后来现在的慈眼视众生,是我自己的升华和成长。人生很短暂,如果事事要说清楚讨公道,可能还没有得到答案前,就已经死了。

知音难寻,很多时候看书,看戏,想法,工作等等,有一点小成就突破可以分享,但面对的很多芸芸众生和身边泛泛之辈,要说出口的话,就再吞回肚里。说出来,不被理解还好只是被当作自言自语,怕的是还被莫名其妙奚落、嘲笑、霸凌和辱骂。志同道合还不够,还要同样频率兴趣喜好和水平,那个真的很难得,也很珍贵。 

不期待可以携手到老,只待能够彼此珍惜交心,足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