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差异

开始上班几天了,一号报到,就紧锣密鼓的开始投入岗位,上阵了。如往昔一样,没有蜜月期,边走边学边了解,要的是尽快上手并加以贡献。我是负责公司的营运系统架设的协调员,不属任何部门,直接向营运长(COO)报告,要在非常短和紧凑的时间内完成这个挑战任务。

来这里,开始见识体会不一样的文化和工作态度。也只能说,之前的九年太过安逸,太过温室里了。不是那种勾心斗角的场面,而是办事效率和职场能力的不一样。以前follow the book,跟着程序与工作范围,现在几乎是人人十八般武艺的全盘了解与工作。还有那个即时回应的效率,和如期交付的能力,真的让我叹为观止。

以前开会没有结论的。一个多两个小时的会议,出来好像不懂要做什么。这里的开会准时有效率,是来报告进度和结果,而不是来讨论个别问题。或许接触的层面不一样吧,是属于决策层的,不是运作层的吧。

而在这不到一个星期里,很多的说明会与认识环境。不过,却可以感受人与人之间的亲切与关怀。虽然立场冲突在所难免,不过却可以在比较友善的气氛下进行讨论。看到仿若迷途羔羊的我走走看看好像迷路或找人,会主动关心关怀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吗?这个,真的不一样,也是一种文化上的差异,深植入每个人的思维里。

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分享,比如,公司停车位不足,先到的人与主管会把车停在外面的大众停车位,把公司里的停车位留给迟来的员工跟不方便的同事。公司贯彻环保绿化,处处都是节省能源与减少浪费的贴心布置。无处不在的青葱草绿,冷气也刚刚好不冷不热。。。很多很多啦。。。

很多人知道我进入这家公司里,都是由衷的赞叹,哇,好公司,很难进的。我是真的有点幸运啦,也才来这里不到一个星期,还有许多要求探索。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是感觉良好。

希望,赶快上手工作,然后可以展现出过去所学所懂,在靓丽舞台上,发出一份耀眼的光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