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极限 (二之二)

过了收费站不久就要回转了。一半的路程了,考验才正式开始了。回程现在是转换角色,跟对面而来的朋友打招呼,也给那个光头佬陪老婆跑的认出来。然后就突然给那个4.30 pacer追上了。我跟着他一起跑一段路,真的速度不符啦。我说他不专业,他还说他的时间是对啊。那时候刚刚好我的手机计时软件响起,每公里的六分钟。如果是四小时半完成,应该是每公里6分钟半。他每公里快了半分钟!跟没一下子,就跟丢了。然后也就上回桥面跨海去了。
坚持到24公里多,那时候已经是吞了三包的power gel了,每公里的pace开始增加,大约每公里六分钟跌到六分钟半,然后第25公里开始,变成7分钟多了。有试着提起速度跑,可是大腿小腿已经在抗议搞对抗了。连走带跑,走是大步走;跑是小步跑。要转移注意力,想想什么办法,就连“念佛入斋堂”的佛号也出来了,心底一边念佛号,跟着脚步走,eh还有点效果呢。这个方法也用了两三公里。

差不多遇到半马拉松要转弯的地方了吞了一包power gel,在这之前的水站,叫小妹妹把我的小水瓶装满,也喝了一杯水。小妹妹说,前面还有水站啊,我笑笑说,那会太多人了。然后就开始跑。没多久,就和半马拉松的男女大军遇上了。满满的人,有些在散步,有些在自拍,有些在拍拖,有些没有力了慢慢拖。。。连带阻挡了这个气游若丝、有气无力的我。。。我的快步走,还快过有些小步跑的人呢。。。

然后,在33公里时被那个落单了的4.30 pacer越过我了。提气尝试跟,没有一公里就放弃,不行了,那时候是第34公里了。我想继续坚持,紧握拳头,咬紧牙根,可是脚就是不能前进,眼泪突然就流下来了。我这是为了什么?那么辛苦是为了什么?可是,辛苦痛苦撑到这里,还有一点点就完成了,我不可以放弃!就算走,我也要走回去。我身体从来没有那么痛苦难受过,真的。拳头,握得很紧;牙齿,咬得很实,眼睛,盯着远处终点处。。。

就这样,走一点,小跑一点,到36公里的临界点,我感觉到全身就要痉挛了,想起了朋友哗啦给我的救命防抽筋药丸,赶紧拿出来吞了一颗,然后默默的等待身体改善。结果好神奇的,两分钟不到的时间,身体马上好了一些,赶紧吞一包power gel。继续的走,每公里完成的时间是到了11分钟。那是多么久的时间啊。看到救护站,想进去休息一下。可是小妹妹说,等一下啊,我叫人来帮你按。。。我看看一下,就走了。。。我深信我坐下去后,就爬不起来了。

半马拉松转弯处过后的每个水站我都没有停留进去拿水喝,人太多太多了。我怕万一不小心被推一下,我就倒地不起了。看看还剩下四五公里的路程,我豁出去了!开始从慢走变快走,然后进入小跑,无论怎样,就是拼了,眼睛只有终点的那个方向。那是1.5公里上斜坡的阶段,真是的,匹夫之勇,没有用脑思考好战略了。到了桥顶,就顺着滑下去2.5公里,速度也回升到每公里八分钟,接着再进一步到七分钟多了。

看到路牌,还有两公里,嗯,要完成了。。。已经40公里了,不要放弃。就这样,看到分叉路口,然后也看到500米后的终点线了,就在六点多的时候,我冲线了。。。完成时间是用了四个小时50分钟,比原定目标慢了廿分钟。跨过探测线,我又想哭了。啊,不行,这里很多人,我不可以哭。泪眼模糊的情况,我走了去拿奖牌、Finisher T-shirt。。。


然后帐篷走出来就给坤益,我的一位中学朋友,叫住了一下。我走过去,他跑半马的,对我说,你好强啊,很厉害。我苦笑了一下,然后抱住他一下,就挂在他肩膀抽泣了起来。依稀记得,我说了好几遍,好辛苦,太辛苦了。。。是的,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能够完成,还是在五个小时里的时间完成。还记得第一次努力过后哭,是2011年参加铁人三项的时候。第二次因运动而哭,是今年初受伤后复出参加铁人两项的时候。而这次,是第三次哭,也是哭得最惨的一次。


收拾好心情,走了去喝两杯Milo,拿了两颗蛋收起来,看着炒米粉也没有胃口吃。那些已经回来的朋友去了哪里?没有看到。哗啦打电话来,他在场外我公司前等候,我想过去找他。结果指示不够,找了出口找了好久,在积水泥泞的场地被指点走来走去,就只为了找出口。好不容易找到了,还要一拐一拐的走一段很远的路才能够抵达。看到哗啦了,同样的恭喜祝贺,而这又勾起了我的悲惨经历,还是一样泪盈满眶的说太辛苦了。


在那边坐了休息一下,才有机会看看奖牌和衣服。以前跑马拉松的奖牌是金色的,半马拉松是银色的。今年变成和半马拉松一样的设计,只是后面一个小小的字做马拉松和半马拉松区别。失望。衣服是黑色底的,不是很喜欢。不过那么辛苦而得来的,要舍弃给人又非常不忍心。这个人生中唯一一次的马拉松,真的体验一次就够了。


而我也很庆幸,我可以完成了这个挑战。现在我也可以很自豪的跟人家说,I am a Marathon Finisher。。。看,多拉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