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极限 (二之一)


一直以来,都听人家说,一生中一定要跑一次马拉松42.195公里。我对此目标一直裹足不前,甚至有点逃避,毕竟还是知道自己的能耐,清楚明白自己的斤两。每次跑半马拉松21公里回来,都已经有气无力,奄奄一息了,还要再提起力气去跑多一圈?开什么玩笑。所以就只有羡慕跟佩服可以完成马拉松的人。不简单,真的不简单。

年初开放报名了,被大家一哄,也想到在这个第二大桥初跑,是非常有意义的。心底盘算一下,应该最多五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了,忍一忍多两三个小时,换一个记录,应该也是值得的。就这样带着一股冲动,就报名了人生第一次马拉松。然后,八月底开始,骑车环岛过后,就封车挂轮,开始锻炼跑步。或许是持素过后,体力耐力明显的改善吧,以前不敢也不能突破的距离与瓶颈,就轻易攻陷了。就这样,每个星期维持大概卅公里的跑步锻炼,一直筹备着这次的马拉松,就希望不会太痛苦的完成。不过,显然的准备还是不够的。

那段两个月的锻炼日子,遇上了雨季,每次下午都是倾盆大雨。不然就是下午都有事情在忙,所以无奈的把锻炼时间提前到早上,最早出门跑步锻炼的时间是六点,当许多人还在甜梦中的时候。跑一个多两个小时回来,休息一下才出去早餐,然后开始忙碌的周末或可以好好的休息。选择那么早,主要是因为凉爽的温度,不然太阳出来了,可真难受呢。下午要是没有下雨,五点开始跑就太热,六点开始跑就太迟,回到了就天黑了,所以还是不合适。

锻炼一直超越自己,连带好几年都没有办到的半马距离的完成时间,也一举给我冲破了两次。最佳记录是一小时57分钟,一口气不停的跑,完成了21公里。那是尝试了几年都办不到的事,就这样今年完成了。也尝试了几次延长距离,奈何最多最多也只是在24公里就不行了,散步回家。锻炼是孤单的。跑步是孤单的。一公里一公里的前进,不能取巧。这种心情,有多少人可以真正体会?



要开始前一个星期,就停止一切运动,让身体休息修复跟累积能量。很多人看到我都说,你瘦了。可是我常常测量体重,还是一样的保持着67公斤左右,想来是水肿与脂肪,都变成了肌肉了吧。星期六,原本要好好休息,结果也因有朋自远方来,没有真正休息。也是因为家里的琐事,搞到来也迟了。硬躺着睡,却不到一个小时就起来了。


收拾整理要带去马拉松的东西,再包裹固定膝盖,然后回去躺,结果半个小时就醒了。无奈,起床,出发去公司休息吧,毕竟那时候也是生理休息时间了,我应该可以睡一下。但起跑是一点半,其实也不能怎样休息。


哎,到了公司,还是换了衣服,穿了战鞋,去现场等吧。和朋友走了好远才去到现场,公司原本有个小门可以出去就抵达会场了,奈何为了所谓的保安问题,就锁了不开,所以得绕前门走了好远才抵达会场。


抵达会场时才12点多而已。遇到中学同学,哈拉聊天一下,现场很多摆摊的也没有心情看了,心跳很快,很紧张。场地很多积水,路线规划也不妥当。走了好远去上了厕所,就去起跑点等候了。那时候还没有一点呢。


一点,助兴节目正式开始,在起跑点跳舞给嘉宾看,参赛者全部赶到起跑点后面去,根本就什么也看不到。不过马来歌曲就好听,跟着摇摆身体,帮忙纾解紧张情绪。突然,一辆MPPP的喷水车突然开到来人群中,然后要过去???挤不过去了,就停在人群中,不懂做是什么目的的。哪里都挤满人了,为何还要开进来?差不多1点20分就开始燃放烟花,是漂亮可是刚刚好我站的位置,抬头都给路牌遮挡完了,看不到。然后,就准时1点半开始了。


一开始,耳机出现问题,听不到歌,慢跑的弄一下,结果差不多一公里后才有歌曲出来。然后在十多公里那边,耳机电池耗尽,不能用了。奇怪,不是已经充满了吗?怎么还是这样。结果,就一路没有音乐相伴的情况下,跑回。这个是小事啦,只是漫长的跑步有点郁闷无聊而已。

开始原本计划是要跑在4.30的领跑pacer前面,岂知一个pacer跑比较慢,不过他还是在准确的时间,另外两个pacer就跑很前面了,很难跟到。我慢慢调整步伐,听着计时软件报告的时间跑,其实都不错,算稳定。然后就看看大桥栏杆那边的里数,一百公尺一百公尺的前进,一公里一公里的完成。计算里数,也是要补充能量的时候,预算大约每八公里就要补充一包。水站都会停靠拿水喝。

在大约9.5公里处,落后15分钟出发的女子组,已经超越我了,很厉害。然后差不多15公里的地方,男子组马拉松的领头已经回来了,太恐怖了。然后按照自己的速度,就下了桥,朝着收费站过后的那边要回转。在那个差不多有3公里长的路段,有缓缓的上坡,也有下坡过了收费站才转弯。看到快火已经回来了,他还有力气的叫我打招呼,然后就一路看看跑在我前头又已经回转回来的朋友,阿heah,Simon, KFC。。。基本到达这个距离,我的状况还是不错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