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肥胖

最近有逛商场还是走街,东张西望,看男看女,想找一些乐子。就发现时下的男女老少真的大部分都是有肥胖的倾向或已经是肥胖的了,顶着一粒大肚腩,还感觉理所当然。这个算是社会的进步?生活的富裕?还是饮食与运动的失衡?


现在的小孩子,家长怕不够营养,就拼命塞食物,要喂得白白胖胖的。所以像米其林的那样的不少,那个圆圆滚滚的身型,说是可爱。青少年的,一部分就瘦瘦,更加少的是运动身材,但是很多也是肉肉的。廿卅岁的,就有些有比较在意身材有健身,但是很多还是那种肚子开始微微隆起了。然后,卅多四十岁的,大部分都是有肚腩了,接下去的更加不用说了。


很多人为了吃喝玩乐,可以山长水远的去上山入海。但是运动就是懒懒散散的。说没时间,说累,说要顾老婆、要载孩子。。。当然不是要求人人好像运动员的身材,但至少不是那种大腹便便,松垮垮的肌肉身材。可惜,当身边的你我他都是这样,就变得没有什么大不了,反而还觉得这个是一种“福气”。有些人说,叫我吃胖一点,才压得住场面,才够行头。拜托,除了少数几个腐败到极点的国家领导人痴肥外,美国、加拿大、法国、中国、俄罗斯等等的国家领导人,有胖吗?

去过中国,虽然有一部分开始暴肥,但是大部分还是保持得很不错的。在台湾与韩国,也是挺好的,至少不是我在这里观察到的超高比例。我是这么想,怎么可以容许自己痴肥爆肥到这样?难道一点儿都不觉得那是一种毛病吗?


我每次去运动啊,就是很多人说羡慕我的悠闲有时间、顾身体、怕死、这个那个。但是当邀约一起的时候,就是忙啦,懒啦、没时间啦、要喂奶啦、要载孩子啦、见客户啦、陪孩子读书啦、陪老婆吃饭啦。。。可能每个人的重点不一样吧,把健康与运动排到第七八九十位,所以就抽不出时间了。很多人都把赚钱和家庭摆在很前面的位置,可是忘记了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金山银山,子孙满堂都没有用。

当你把自己的身体放在前面的位置,就会有办法了。虽然我也是有时候忙碌,有时候很多事情要处理。但是心底还是想着,啊,好几天没有运动流汗了。。。然后趁着一点点空档时间,就溜出去跑步啊、骑车啊、健身啊、拉筋啊、游泳什么的。不必每次都前呼后拥,成群结队,但是就自己乐在其中。流了一身汗,然后人也变得精神气爽起来。


当然还有其他关系到的课题,比如食物浪费啊,粮食分配不均匀啊,黑心食物啊等等的,那就不在这里谈了,牵连太广。就简单的把自己的身体顾好,把身材顾好,让自己的形象看起来阳光健康一些,那就是一道靓丽的街景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