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慰问(二之二)

灾区广大,我们目前也只能重点清扫几条街,尽量避免重叠人手,所以我有摩托就可以很迅速的分散工作出去。协调中心那边接到任何想要帮忙的咨询,都会让他们转进来让我在现场指挥调配,包括吃的喝的也是需要照顾到。雨后几天天气开始闷热,加上浸泡了的家具和垃圾,还有动物尸体也开始发出异味,阻塞的沟渠也需要通一通,所以很多状况需要当下马上决定处理。

这里很感恩,进来帮忙的一般都会自动携带自己的工具还有水,只是没有想到那么耗费体力活想到附近餐馆解决吃的,可惜这样就很不方便。还好,真的还好,慈济的赈灾香积冲泡饭就非常合适与快速解决这个需要。基于有中央厨房,也有许多地区在支援这块,所以流动厨房这次就没有到大山脚来亮相了。前线要救灾,也需要后勤支援才能进行。而这个后勤的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变化与要求比在前线可不逞多让。

这段时间,也遇到了一件很奇怪的事。话说有一位议员在得知这样的大灾情后,没有了解情况,就调派一支餐饮部队来支援。这支部队曾经到吉兰丹与彭亨那边水灾时支援。所以当接到指令就在短短几个小时后从吉隆坡载着几吨的食品上来这里,打算开伙供应。殊不知大山脚这里的食物供应其实是过剩了,而且有些地方的避难中心也仿若嘉年华会那么热闹与丰盛。

问题就来了,那位自称非常有经验的团队一抵达,没有怎么了解就要指挥号令与要当地居民配合,被婉拒了支援就不爽,还与当地居民领袖起了冲突。我刚好在那里关怀了解情况,也尝试沟通希望化解这场争执误会。一方说从来没有人会拒绝这样的帮忙,这样的拒绝是羞辱也自大;一方说我们这里目前还可以自理,而且也没有人手去看顾外来者的特别要求。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调,感觉被羞辱的很不爽,在地者也不理,就下狠话要让大山脚红,说这里已经不需要外来者帮忙和捐赠,因为放话说陆续后面还有几百架的洗衣机和厨具送过来也会停止。到后来没法子就只好联系另外一区的州议员,得知目前大家都在注视着大山脚,还有一些地方受灾但没有那么多人关注的地方,希望可以请这批外来部队过去支援与发放,这样才好不容易送走了怒气难消的“有心人士”。


人间还是有温情,这样的大规模灾情,很多自愿过来清扫的人,都是把工作搁下,然后呼朋唤友,或购买水、干粮和工具,然后就过来了。问了名字,都是说,这个不重要,小人物而已,能够帮忙就帮。而对于许多变化的安排,也不会埋怨还是生气。是自己本身要来的,所以心态责任和态度,也变得非常正面。我们的对象是灾民,我们的服务范围是清扫,那干嘛还要来这里大呼小叫的生气?

这次的灾情,也让一直都在社区默默耕耘的慈济,有了让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觉。也是这样的一个突然大水,让这个社区团体,区域官员到州政府的急难救灾和后续关怀,有了深深需要思考和演练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因为慈济一直都在当地耕耘和接受国际间救灾的讯息与模式,所以无论在哪里有灾难,有慈济人在,都可以扮演着稳住、协调和抚慰的角色。在现场看来,虽然慈济没有权也没有钱,不是专业人士也没有救灾英雄,但却是唯一也最完善的救灾服务中心和灾后复原的模范团体。

就这样,从星期日受灾,星期一下午开始水退,星期二到星期四的清扫与关怀,虽然都是小规模,但却让人感动的支援和清扫。然后周末的清扫大军,星期五、六、日的,那个又是不一样的局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