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原始 (八之八)

吃完了,小休一会就去洗澡了。那就真的可以体会到平时所没有体会的了。由于那里还没有电流供应,所以居民都是用发电机来发电照明的。至于洗澡冲凉嘛,则是在没有完善的排水系统的厕所上,以微黄的自来水洗身体。

站在坑上,可以看到废水直泻在锌版上,再流到土地上,平时他们如厕时也是如此,排泄物就当作大自然的堆肥,滋养大地。对于如此苛刻的环境,我丝毫不敢浪费那得来不易的电,和取之艰难的水,一勺一勺小心的冲,看看高及胸的透气窗,隐约中可以瞄到窗外的景色,更可以感受到凉凉的夜风吹过赤裸的身体。


冲凉出来了,在客厅那休息和聊天,也顺便和主人家打交道,看到他们连水电都不齐全,可是手上却有架三星彩色屏幕手机而感到无比惊讶。我们住宿主人家的弟弟算是村里的领导人吧,见我们远道而来就和我们聊着村里的点滴,也说起他们族群里的风俗和习惯。

他告诉我们发电机也是晚上才操作,到了大约12点就关机了,因为汽油贵也不环保,加上环境也不需要。就这样,他告诉我们他们族人称为Orang Sungai(河边人),他们住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比如为何他们叫做河边人,为何他们的习俗说他们不可以耕种,河边人的语言和信仰等等的东西,听得我们津津有味。

谈到后来,还说起了联合国生态保护机构的事情。原来他们还有被委任负责那村里植树计划,为的是保护已经渐渐受破坏的原始森林,和野生动物的生活环境。他还提议我们参与植树计划,种树来留念,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当然获得大家的赞同。

本来,他们还想带我们去参加他们族人的葬礼,这本是难得的经验。可是考虑到对死者及家属的尊敬,对一切习俗的不了解和天空下起靡靡细雨来了,也就婉拒了他。才九点多一点,我们也就各自回房间准备睡了。美好忙碌及充实的一天,身体虽然疲累,可是一颗心却是满满的。

1 条评论:

幸运猪 说...

原始究竟还是抵不过潮流手机,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