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团圆

每年的除夕,是个团圆聚会的日子。很多家族自家中两老倒下去后,这样的聚会也是有一年没一年,甚至到最后就没有办了。虽然爷爷奶奶不在好多年了,但每年这样的团圆还是持续下去,而当家的也不是大伯,而是排行第三的三叔当家。每年啊,大家都会准时的回家团圆去,这份亲情我小时候感受不到,渐渐长大了才明白。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当然,家族人口多了,从前的一桌、两桌已经容纳不下这么多人回来了一起吃了。在去年开始,团圆饭开始在外面办了,虽然一样是围炉,一样是热闹,但总少了一点点感觉的。有和叔叔说过不如回去家里再办好不好,叔叔说,事前准备麻烦,收拾善后疲累,就在外面吃,然后回来家里再热闹过不就好了吗?好啦好啦,反正准备时我又没有出力,吃完后我又不没有出钱,还是不要讲多多啦。


回来了,大家在客厅啊,屋前啊,坐着聊天说地。岁月不留人啊,一年一次的见面,看到的是日渐衰老的长辈,乡音无改鬓毛衰,感触呢。就那位中间最年长的大姑丈,要回家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大家新年快乐啊,我要回家了,明年再见啊。”是的,像他这样的老人家,最大最感动的祝福就是“明年见”,这是多么大的心愿啊,铿锵有力。

每年看到姑丈都逐渐的老迈,就很把握可以见面的时光。以前我爹在世的时候,他很照顾我爹的,我还看过他写给我爹的鼓励信呢。只是后来有一次姑丈意外,动了很大的脑手术,所以现在有点弱了。


就这样,和堂妹啊、婶婶她们啊聊天说笑。呵呵,每次我都和她们“姐妹”那样的啦,要做师奶杀手的先决条件,是如何化身成为姐妹埋堆啦。。。


难得咱家女将大合照,可惜大姑先回家去了,小姑出家去了,不然就大团圆啦。妯娌们可以和睦共处,也不简单,但我在这里看到是这样啦,大家情同姐妹那样的,有说有笑,多棒。


我家男将们,大姑丈也是先回家啦,不然也是很不错的画面。


我们这些小一辈的,呵呵,有几位嫁人了,就没有回来啦,但大家感情也是不错的说。嗯,我虽然不是长子嫡孙,但却是年纪最大,当然是被重炮轰炸和被瞄准的对象啦。


团圆,看起来很简单,但事实上要维系起来还真不容易啊。有些人出去了,以为看到许多世界了,视野广阔了,却连自己的根都不要了,这很可耻,也很可悲。这个地方虽然“没有前途”,可是却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如果连这个都没有了,也就到处漂泊了。

13 条评论:

osl 说...

长辈离开了,小辈还会相聚,真的很不容易!
难得!

tamiya 说...

是啊,以前觉得理所当然的东西,原来要实行起来是那么不容易的。

spyee 说...

哗,够力咯,世界真是小啊!

最后一张照片前排左二的女生(还有右三紫色衣的可能也是)是我的中学同班同学啊!

tamiya 说...

你有没有搞错啊?哈哈,快快快,去确认一下。

追梦者 说...

多团聚就好..^^

阿偉 说...

你的家族好像陰盛陽衰的?(其實,我的家族也是。)

古克石の屋 说...

在家里用餐感觉就是不一样。。。

Douglas 说...

哦。。。原來要成為師奶殺手的基本條件就是要姐妹夠多?

P/s 你的姐妹真的是個個比花嬌。

lock 说...

你家夠寬敞, 最適合搞聚會!

嘿嘿 说...

家里吃团圆饭才有气氛和意义!我是这么坚持的!

spyee 说...

紫色的那个看不是很清楚,不过,前排左二的那个肯定是,但是太久没有联络了,忘了名字,好像叫婉婷,紫色的好像叫群思,是吗?

tamiya 说...

追梦者:是的

阿伟:是咯,现在男孩子越来越珍贵咯。

古克石:是咯,气氛不一样。

豆浆仔:不是要姐妹够多,而是可以和姐妹埋堆。

lock爷:我家哪够?我叔叔家就差不多。

嘿嘿:要继续坚持下去哦。

spyee:哈哈,那个紫色衣服的你肯定认错了。你要不要联络我堂妹一下?

spyee 说...

好啊!叫她FB我一下。我的FB, Yee Shiau Peng。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