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劈酒


有些人,是为了颜面,有些人,是为了排场,有些人,是为了慰劳,有些人,是为了传统。。。


那天出差深圳,恰巧是很多大工厂的收工宴,所以我们就半推半就的被邀去参与啦。刚开始,就有两位司仪,一男一女的主持节目,对白可说是中学时那种形式,一人一句,一板一眼,字圆腔正,简直叹为观止。好啦,这是那里的文化和方式,只能说太过呆板得难以接受。


接着,有员工自愿上台表演唱歌。身材不错,样子还行,可是一开声唱歌简直让我傻眼。高亢尖细的声音,配上唱山歌的曲,加上有点夸张的动作,一点都不协调,撞到【乓乓声】啊。唱歌就唱歌,还要提醒台下的要鼓掌给他,唱到所谓的高潮前。。。【来点掌声鼓励一下,接下来是这首曲的高潮部分,请大家留心欣赏】。。。哇,这样也行???结果所谓的高潮,我感觉像早泄多一些。


其他跳舞部分,我简直看不下去了,还是吃点东西好。看到那些连接的上菜,我又再次傻眼,十多道菜,而且每盘都是大份量的,怎么可能吃得完啊?结果只是吃了前面几道菜,剩下的就是摆着,然后就是丢了。非常的浪费。


重点在于,都没有什么人在吃东西,大家都是拼命的喝酒和【劈酒】,你敬我一杯,我敬你一瓶,都是干了吧!到后来,不是一杯一杯的喝,而是一瓶一瓶的喝。到最后,是两瓶倒入大碗里,一口气喝光那种。


所有的客户和供应商都逃不过,群众起哄,不喝不给脸,喝了肯定挂掉。我躲在远远的观望,一滴酒也不沾。沾了一滴,就是一口;喝了一口,就是要干了一杯;干了一杯,就是要被醉倒了。所以干脆不喝,干脆说不能喝。。。


这就是一个地方的【传统】和【风俗】:浪费、铺张、面子、热情。。。说喝酒,根本就不是在品酒而是在灌酒,意义何在?明明双方都不喜欢那种被醉倒的感觉,可是为了面子和客套,还是要强装着干杯喝酒,敬来敬去,干来干去。。。


何苦?何必?

5 条评论:

奇怪 说...

丑陋的中国人!

tamiya 说...

奇怪:呵呵,是人性扭曲,中西方都差不多,南北半球都一样。

大王蛇 说...

面子,居然比性命重要。人类真奇怪。

嘿嘿 说...

在台湾也是这样,总是逼你喝,逼你干。日本人好些,你能喝多少就自己来,对大家都好,能喝的就多喝,不能喝的就别浪费酒。

tamiya 说...

大王:不是有句话说:士可杀,不可辱?面子当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