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名字

有些人迫不及待,孩子一出生就安了个洋名,不是基督徒也不是因为宗教原因,就是要显示出自己孩子的不一样,仿佛有个洋名就是高人一等。可是来来去去的也是那几个名字在选。

有些人读书工作,放个洋名,结果一个男的离不开Eric Alex Thomas Dennis Kevin Kenny Alan Gary John Michael Joseph Tony。。。女的就是Marie Betty Michele Jennifer May Sandy Fancy Ruby Monica Amy 。。。大庭广众下叫一声,很多人都会回头看以为是别人叫他。同样名字的,好玩咩?

不然就是姓氏当名字,陈、林、李、张、王那些大姓当名字。你叫什么名,我是阿Tan、阿Lim、阿Lee,阿Teoh、阿Ong。。。哎哟拜托啦,一样的称呼怎么辨认谁是谁啊?姓陈的有多少千万人了?姓林的和叫林的,有多少人知道吗?

不然就是有些人啊,自创了许多稀奇古怪不懂哪里找来的名字,看到不懂怎样念,不然就是怪怪的好像生物学名那样的,唉。名字不是要让人懂得念,容易记的吗?来,试试看这个名字怎么念:Rithvikh,Goldtone,Asex,Luckyan,Josan,Herbert,Ari。。。

刚才就听到同事,一个是华人但是香蕉人,要印制名片问他中文名是什么?他说他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还叫我们放过他不要去写他的中文名,仿佛中文对他是一种侮辱这样。另外一个就是会说中文也懂得中文,可是忘记了中文名字怎么写!神奇吧?


有些就堂而皇之的去改命,仿佛没有改名就没有将来那样,结果算了算,命里缺金就放金字旁或干脆叫鑫,命里少水就加三点水或淼,不够旺就放火炎焱燚,木不够就是林木森,土不够就是垚。除了放部首,还要算笔画还要好听,我朋友曾经给儿子算了最帝皇的名字,謝欟譱,结果?呵呵,现在好像改了名字,因为据说名字太霸气,孩子承受不住常生病。

我的名字就特别一点,也没有放洋名。因为我认为这个是我的名字,洋人西方人要叫我就得先学我的名字,为什么我要迁就自己去放一个洋名来让他容易叫我?那那些意大利啊、法国啊、尔罗斯啊、巴西啊。。。的名字是不是也要放一个我容易叫的名字来让我记住?日本人、泰国人等等。。。都不会去改,只有那些被殖民过后,自我矮化和觉得英文就是王道的国家,才会特别热衷于放洋名。

呵呵,名字是父母的祝福,是长辈的期许,还是用回自己的名字好啦。中文也可以很好的,不要去放洋名啦,不要改怪怪的名字啦,最基本的,不懂中文也请让那些香蕉人懂自己叫什么名和怎么写啦。。。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哪请问你又贵姓名叫啥?
tamiya是名牌遥控车的品牌吗?
谢谢!

我是凯文不是kevin

lock 说...

你在說我用姓氏當名嗎?

tamiya 说...

凯文:我是tamiya,但不是我的真名,是我部落和论坛的笔名,有问题吗?

lock爷:主要还是针对大姓,但我们这些比较小的姓,还是可以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