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焦虑

有时候人会有不能解释和说明的不安和焦虑。可能是自小的阴影,可能是从小的教育,可能是生活习惯,可能是惨痛的回忆。。。就像有些人怕骑车下山,有些人怕进入山洞,有些人不喜欢进入电梯,有些人怕搭飞机,有些人对血有恐惧,有些人。。。


我小时候开始,就是被灌输了要回家的观念。还记得小学中学时出去走走,还是和朋友出去玩,下午五点多六点就一定要回到家。读书上学除外,但若是自己出门玩,就有这个规定。久而久之,这个也变成一个习惯了。

晚上,我都是没有出门,那是侯晚上大概十点就要睡觉了。还记得那是侯生活超规律的,晚上十点半睡觉,早上六点起床。就算在周末也不会挪移多少时间,天黑睡觉,天亮起床。出去读大学的时候,看到朋友通宵达旦的玩乐,又可以睡到下午两三点,就感到不可思议。因为我做不到。

现在出来工作了,这个问题还是存在。天黑还在外面逛,就很不安,很焦虑,要回家。有一次去台湾环岛,时间自由自在,随处逛逛。可是天黑了,我就开始不安,开始焦虑,想找个地方落脚或休息。一旦回去住宿处后再次出来,也是可以,但到了十点多十一点,那种焦虑要睡觉休息的讯号,又开始充斥心里。


我不知道如何改善,况且这也不是什么不好的事,可是难免带给人一些问题,为何我会在特定的时间轻微的焦虑,或心绪不宁。我不是不开心,调整一下就好,但请谅解这个所谓的焦虑,是不能自己控制的,说来就来。

你有没有发现自己这样的小毛病啊?

5 条评论:

Aster.Kuma 说...

正常的人不是这样的吗?我一到睡觉时间一定要睡觉,如果不让我睡觉,我就会觉得自己要死了.....

tamiya 说...

苦妈:生理时钟真的很难改变。

大王蛇 说...

出门前非冲凉不可,好像也是一种心理障碍。。。

lock 说...

錢多的人通常有焦慮症狀.....

嘿嘿 说...

像您这样的人,真是好丈夫! 恋家嘛!

我怕密室,会感到呼吸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