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梦想

有时候,真的很佩服所谓的追求梦想。是不顾一切?是勇者无惧?是有勇无谋?还是人因梦想而伟大?每每听到谁谁谁抛弃一切,放弃一切,去追求所谓的理想和梦想,就会换来许多赞叹的支持与鼓励。有者不屑一顾,有者大泼冷水,有者羡慕无比,有者无动于衷。

有个朋友原本在工厂打工,然后为了要当老板,毅然放弃去开素食店。忙碌辛苦一年回本,正看着要大展宏图的时候,竟然放弃全部,车子店铺全部要卖,只因为要去国外工作。我问为什么?因为梦想去澳洲工作。我问那里的情况文化与环境知道吗?去闯闯看看。

真的值得吗?结果很多东西没有处理好没有结论,就赶着出发了,原本可以卖很多钱的店铺,也降价再降价,随便找个人可以接手就好了。我问,值得吗?几年的心血噢。他说,因为梦想。

我的堂妹,工作好好的,有一天突然辞职,跑到纽西兰流浪半年,边玩边工作,边走边看。半年匆匆过去,绕了一圈也回来了,储蓄花完了,工作新开始。现在继续工作。当初的流浪,留下什么?完成什么?

有个女孩,也不知道为了什么梦想,毅然单身骑车环半岛。原本也不是什么背包客,也不是什么骑车手,连如何“野外求生”,如何更换轮胎也不知道。就这样一个人,走走停停,孤身骑车行。

昨天来到这里,收到短讯,因为在中马的车友担心她,给了她我的电话。来到这里,要寻找住宿。要住几天?要住哪里?要怎样打算?要如何安排?完全不知道,就是那种随遇而安那种心态。

单身骑车环半岛的意义是要追求什么?一个人流浪是要完成什么梦想?就是为了标示着自己的大无畏?还是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或许,我真的不懂如何去追求梦想吧?

我所认知的,我所经历的,我所看到的,我所听到的。。。许多都是为了自己的一意孤行,而让身边的人担心,甚至牵挂。除了金钱上的支持,有些还要对人欢笑,背人流泪的鼓励。往往都是那句无可奈何的语气,“唉,不懂跟他啦,他喜欢就好啦。”




我是认为,人人都有梦想,人人都有理想,但是追求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把身边人的身心都准备好?是不是可以无后顾之忧的去追求? 或许我太过多的顾虑,所以注定不能突破和创新,不能成为Bill Gates或Jobs Steve吧。但试问有多少个Bill Gates?有多少位Jobs Steve呢?

5 条评论:

yy 说...

所谓的梦想,就是现在不去做的话,然后突然瓜掉,还是会让自己死不瞑目的话,那么就放胆去做。

人生不能重来的。

tamiya 说...

yy:在于,那些所谓的梦想,如果没有突然瓜掉,完成后的意义是什么?

匿名 说...

人不能顾虑得与失太多,不然将来会有所遗憾。一切的后果出自于自己的决定,自己来承担。人要寻梦才会有动力,不然就像行尸走肉。

moot 说...

安全或是自由?

lock 说...

每個人的夢想不一樣, 他們也許覺得享受過程比結果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