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医匠

两个星期前生病,喉咙干燥,有点发烧,医生看看说,啊,没什么事,吃药就好,听诊了肺有点虚。隔天下午去了看中医,还是那句,肺有点弱,也是化痰,只是药都要八十块。然后药吃完了还是不能好。

运动很快喘,就算走路都有气无力的,说话中气不足,头也拉扯着的痛。看了第二个医生,简单打发,开了几种药,主要是抗生素,然后要我在几天后复诊。公司事情忙,其实还真的没有太多时间去看病。公司那些流氓他们理得你生病,总之五分钟call你一次,搞到你不胜其烦回去公司处理就对了。

复诊,因为还是没有多少起色。我建议不如推荐去看专科。医生问,要去哪里看?我说不懂有哪些好的专科,请推荐。结果推荐去某附近的专科医院。拿了推荐信,看看也已经迟了,就隔日再去吧。

公司一大堆东西紧急要处理。隔天抽空出去,挂了号,排去看诊,原来我肺或支气管的问题,是由一位肾脏专科来看诊的。

“什么事?多久了”“咳嗽跟生痰三个星期这样。”
“如果这么久没有好,就应该去照张X-光。”

没有听诊,没有检查,就是安排去照X-光。要四十块钱。排了好久,拿到X-光回去,报告写,心脏没有肿大,肺没有白点,正常。回去医生那边,看了看报告也没有看X-光片,就下定论,没有问题那就不用担心了,我给你开几种药,你三天后回来复诊。不要去工作,避免病菌传染给同事,三天病假在家好好休息,谢谢,三天后再见。

开了五种药,问诊费70,抗生素一颗十块钱,三颗,还有药物等等,共198。有什么职业那么好赚?讲几句话,十分钟不到就收你70块问诊费。不打折,不二价,有他讲没有你答。开药还问,有没有保险cover?可以claim吗?还是要住院才可以claim?

拿药,莫名其妙就回去公司交待,然后离开回家。到现在还不懂到低什么事。回家看了药,许多生涩的字,不懂药性,还得上网去查才知道。就是消炎化痰增加抗生素咯。对了,还很贴心的多一个保护胃的,避免烈性的药导致胃痛。

三天后,当然有好一点啦,休息加吃药了。回去复诊,挂号了,就去门诊。没有看到医生马上被护士叫去抽血检验,看看甲状腺有没有事情。去了验血部门,简单的检验,120大洋,要先付款。检验结果要等两个小时。

等了等,去了办事再回去,然后去见到医生。啊,你的甲状腺报告没有事情,而给你的药物似乎有效,我再开三天剂量的药给你,回去好好休息。嗯,你觉得明天你可以去上班吗?需要我再开MC给你吗?

就这样,问诊费60大洋,药物依然贵死人,全部连同药物和X-光,又花了两百五十多大洋。依然没有触摸,没有听诊,没有检查。好赚噢。看一看专科,肯定四五百又不见了,可是不懂看了什么,做了什么。真的想直接就走了,药也不必拿了,因为根本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朋友说,哎呀,反正有得claim,不用管多少钱。这,不是钱的问题。盗亦有道,总是要有个标准跟合理。浪费我那么多时间,得到一头雾水的病情,钱给了,但不懂有没有根治。这个比强盗更好赚的医匠,已经变成主流。医德,很多都已经荡然无存,抢钱至上。

或许有人说,他们之前读书辛苦,这些都是一番付出所应该得到的。真是的,我也是辛苦工作,辛苦进修,又不看我去抢钱抢到那么明目张胆。操作员也是用血、用泪、用汗在付出啊,难道就可以抢钱?难道这些都是因为她们理应得到的?

4 条评论:

kheeliam 说...

其实现在会和病人慢慢解释的医生很少了。
你需要的只是一个好的家庭医生,或GP,看专科通常是有必要才看的。
而且很多医生现在看报告,然后读报告,过后给你报告,和以人为本的医德本末倒置倒置,很悲。
过不久也许新一代的医生出来后,你会发现,看医生以后会气到吐血的。我们看他们我们自己也内伤了。

tamiya 说...

Liam医生:是的,钱花了,心情郁闷,更伤。谁来打救我们啊?

moot 说...

Liam 医生说得对, 不过问题在于 : 开诊所的,也有非常烂的医生。

我之前两次感冒, 连听筒还碰不到衣服10秒钟, 就立刻敷衍给了三天的药(当时觉得太神了),结果吃完后,肺部和气管的症状拖了3个星期才好。

后来再度中招伤风,换了诊所,也快,这次看的比较”正常“,体温有量, 然后给的是5天的药,加起来的药却反而少了,吃完就扫得七七八八. 药吃了三天,也是剩下一症状,吃够五天就干净了。给的咳药水也都没喝过。

后来和同事谈起, 原来大家都受过同样的苦头,总之大家宁愿绕道跑远一点看诊。

lock 说...

吸太多戶外的煙霾和塵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