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归心


9 – 9 – 2011
回程机上

飞机提前起飞,似乎感受到了我们归心似箭的心情。如今在飞机上,正在奔向已离家12天的温暖窝,那里有等着我回去的家人,也有彼此深深思念的人。唉,出门虽然开心,但是牵挂始终像一条无形的链,紧紧系着毕竟不好受。这般窝囊的我,怎敢自称旅者?这般软弱的我,怎敢自称浪子?

晨早醒来了又沉沉睡去,就是要避免勾起的牵肠挂肚。还好,玩了12天,身体毕竟也累了,可以安稳入眠,相思梦里寻。但,现实就是那么残酷,肚子的咕噜咕噜响,还是把我们勾了起来,不得不去找些东西吃。

没有吃到【狗不理】,没有吃到【麻花】,听说还有【猫不闻】。这一切都不重要了。在小巷一处店家徘徊,结果还是进去,要了一笼包子,两人各一粒蛋和一碗豆浆,才11块钱。吃完,拍拍肚皮满足的离开,去走走看看,也想找找下午要去机场的交通。

那个候车站,就在旅馆对面,但是要走去却得走进车站,越过火车轨的另一端去。那里正在建设中,都是一片工地,尘土飞扬,找了好久才找到。真的懒得再去走走,干脆回房里休息,没想到一个不小心,又睡了差不多一个小时。

退房了,出去吃顿饭,回去早上吃早餐的地方,店阿姨认得我们,高兴得热情款待,服务多亲切。吃了我俩还去打包待会上飞机吃的包子,六个小时的航程,还可真漫长。啊,原来我们已经离开家那么远了啊?


背着重重的行囊走去搭车,脚步却是轻快的,这就是回家的步伐,就只差没有哼着快乐的曲调。抵达机场办理好登记手续,再等等看看,就入闸通关。发了短讯去和中国的朋友道别,也摇了几个电话回去报报平安。大家都是那个期待的口吻,【都是在等你回来了啊】。难道我这次出来,也让人牵挂了?难道我这次的远行,也让大家思念了?

耳边响起林志炫的【没离开过】,【。。。我眺望远方的山峰,却错过转弯的路口,蓦然回首才发现你在等我,没离开过;我寻找大海的尽头,却忽略蜿蜒的河流,当我逆水行舟,你在我左右,推着我走。。。】我远渡重洋去看看不一样的地方,心却留在家里,其实一点也不舒服。

回想这差不多两个星期所走过的地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看到的人事物,体验到的不一样的文化与风俗,无不丰富了我的阅历,我的见闻。毕竟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很多时候别人写的、他人看的,都不是自己想要知道的、想要了解的。唯有自己亲自去走一回了,才是深刻的,才是真实的。

阿伟在机场时问我,重游北京、故宫和颐和园,有什么感想?我说,我看到破旧了的故宫和颐和园,我看到了繁荣了的北京。我也感受到了北京的求变与进步。走在街头,臭气熏天的茅厕已经没有了;地铁线也从当初我离开时的三条线变成现在的纵横交错,非常方便。人是变得暴躁一些却没有以往趾高气扬的嚣张,走在街头也感受了许多环境和外来的安抚与调和,比如亲切的笑容,轻柔的音乐。

这些改变,这些蜕变,只是短短几年间就可以那么明显的让人感受到,可谓不简单。以往我认为中国人富裕了,却穷得只剩下钱,文化与修养没有相对的提升和进步。虽然走在大街小巷还是看到许多眉头一皱的事情,可是毕竟没有像以前那么随处可见了。大家都把文明、文化、有礼。。。挂在嘴边、贴在墙上,也渐进的实践在生活中了。七、八年以前,怎得看到排队进地铁的情况?七、八年前,怎听得轻声温柔的和你说话?

人家经济起飞急起直追,连带文化与素养也慢慢的跟上脚步,改革、提升、进步。这只雄狮巨龙不再是无精打采的睡眼惺忪了,而是整装待发,精神饱满的苏醒了。再过个十年八年,旧地重游,肯定又是一番新气象,新景色了,实在让人期待。

当然,难以忘怀的还是西湖和黄山,这两个地方,实在漂亮得让人沉醉,不舍得离开。西湖的悠闲,黄山的壮丽,亲眼看到了,却又仿佛如此的不真实。景色印在心底,努力的记住,因为相机无论如何的拍,都不能把这些好景好色,好好的诠释了。很多时候,我都是对着美景发呆。不,我不是发呆,这是凝视,美不胜收,舍不得眨眼,盼望时间就如此停止了。

真是有意思、有意思。。。不枉我这十二天来的用心体验与细心感受了。总结了这段行程,可以用这几个字来形容:迷恋黄山、情醉西湖、漫步胡同。。。

4 条评论:

嘿嘿 说...

其实,狗不理祗是嘛嘛地,OK~OK罢了。

tamiya 说...

嘿嘿:很多东西我也是觉得【只不过如此而已】,就奇怪为何一大堆人推介说好吃。

嘿嘿 说...

【只不过如此而已】

据说,最主要原因是换了主厨,味道变了。

但是,很多食物,介绍时总是不能太过吹捧,物极必反,那祗是让我们过度幻想,真正吃起来时就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好。就像有些小说拍成了电影,可是里面的人物往往会让我们觉得演绎得不恰当,这都是先入为主的错幻所造成的差误。

哈哈哈~

tamiya 说...

嘿嘿:阿狗已经不晓得轮回几次了啦,味道还一样么?是的,现实和幻想,总有一段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