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星期一

何苦

有些人,或许说,大部分的人,都有选择固执的倾向。我自己当然也是顽石之一。一旦认定还是相信的事,除非可以有效的说服我,不然要让我改观,谈何容易?或许好听就是原则,不好听就是自大吧?

最近一直在论坛和人抗辩,有人认为更换零件升级脚车减轻重量是王道;我则认为先把基本体能体力弄好再说吧。不能否认减轻零件会有帮助,但自己本身的体重占了八成重量的是不是应该先下手处理?拿着倚天宝剑却没有功夫,也是死路一条。

就这样吵吵闹闹的,然后有人就以物理分析,以方程式去剖析力量的消耗,哪个是主要关键地方。当然对于学习过物理计算的我,一看就了解,也很有说服力。当然,这也是与我一直认知的理念观点契合。

然后就有人来了,哎呀,风阻也是有差别跟影响的。好,风阻的计算,假设速度是多少,体积是多少,得到的阻力是多少,一目了然,毋须去争论,或听说,或好像,或感觉,或应该是。

接着又有人说,计算那么多,根本就是无聊,骑得赢人才是王道。哦,原来是这样。接着抛出的理论更让我喷饭:我脚痛不能骑也是会有影响、我心情不好也是有影响表现、方程式假设的东西太多,考虑的范围太少,不能作准。。。

我听了,只能说,他不愿意让他坚持的、相信的观点那么赤裸的,简单的被推翻。我静静的,不做辩驳,因为,人家面子搁不下了,在轻视物理计算所显示的真相。如果物理剖析是如此轻易被忽视,那还学习物理来干嘛?

最近我一反常道,人家为了几克几克的拼命给脚车减轻重量,我却几公斤几公斤的给蓝狐加负重,算算都有加了四公斤多,几乎是顶级登山脚车的半架重量。这个目的,无非是给自己做负重锻炼,加强加快进步。原本好好的蓝狐,变成一部坦克车的外劳脚车重量,实在是苦了自己。


原本骑车上山,努力一点累一些35分钟多就可以抵达山顶。那天星期六早上去试试看,原本大约三份二的时候才会有喘的感觉,结果开始三份一的路程就气喘如牛,心脏扑通扑通的跳,感觉自己快挂了。忍一忍,撑一撑,最后凄惨落魄的用了44分钟多才抵达山顶。

重量是有差别,没有否认会影响时间和速度。那是因为自己的体力体能没有相对的跟着提升。可是给那些人知道了,就大作文章的奚落我一番:看,重量有分别了吧,现在相信了吧。。。唉,骑得慢是人的问题,跟脚车问题不大。



放心,给我一点时间,就算负重着上山,我也会比那些人更轻松更迅速的抵达山顶。现在努力跟积极锻炼中,缩腹扩胸,强臂壮腿。阴差阳错的,莫名其妙的我因为已经被人钉在墙上,口口声声要打败我了。

唉,我一介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这又是何苦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