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品牌

在展览,主要是要打响品牌,让人当想要买某些东西的时候,脑海就浮现出你的品牌。一些很成功的例子:当要买快熟面的时候,我们会说买金旦面;当要买塑胶类的水壶时,我们会说买tupper wear;当要买牙膏的时候,我们会说买Colgate。。。诸如此类的比喻啦。所以,品牌对一些公司来说,是很注重的。


在车展里,我是去卖笑的:本人卖笑不卖艺,更加不卖身。当看到人家迎面而来,本着“不打笑面人”的心态,多疲累,还是要咧起嘴,笑一笑。人流一波接一波涌过来,对患有“人群厌恶症”的我来说,是一件蛮痛苦的事。还好,我没有在人群中迷失发狂,更不会倒数说要自杀。


人人都为着自己的品牌,砸大钱、用尽力的宣传。这个展览,有些花了几十万来宣传,有些用上百万来成就,就只看各公司对自身品牌的重视程度。有些公司,对自身品牌太过自信、自大,以为人人会为他们的品牌而来,所以就没有做宣传啦。或是本身的优势,通过口口相传,只有行家才会懂得而已,普罗大众是很难登入的。

打着旗号出来摇旗呐喊说我们回来了。许多的行家与玩家想要买,却不得其门而入,也是一个遗憾。要做生意,销售网也要架设起来,不然可以看到却买不到,如何能给人家信心?不然就是价格高不可攀,望而生畏,也是徒劳一场。


许多人看到我们,才惊觉我们已经回来了,或好奇我们是否还“建在”。是的,曾经公司策略是不在市场玩了,让到许多的发烧友遗憾。曾经,公司眼里只有大客户,年产量不到多少多少是不会放在眼里的,令许多小鱼小虾饮恨。现在当我们要回来叩门的时候,当初的自大,换来是人家冷冷的对待。风水轮流转,风光的时候不要唑唑逼人,逼人入绝境。当有需要他们的时候,人家就会“泉涌以报”啦。

在那里,也有遇到朋友,遇到同学甚至遇到旧同事。人海茫茫,毕竟也不会很大,兜兜转转,一个向西,一个向东,绕了地球一圈,也会有见面的机会。呵呵,别离,是为了重聚,我们又何必为一次次的别离而伤感呢?


当然,也会遇到供应商。有些供应商就算再忙,也会抽空捧场,大家欢聚一下,鼓励打气一下。现在的世界,供应商也可以是客户,客户也可以是供应商,错综复杂,千头万绪,不管是谁,还是要打好关系才行。


一天下来,站站笑笑,也很累的啊。许多人就酸溜溜的说“哎呀真好命,公司派你们去玩,行行企企,轻轻松松就过一天了,还有钱拿”。真想对那些人说,不如你来站一下啦,但不知道你有没有那个本事而已,或原本要迎人,变成赶客,就不好啦。

22 条评论:

匿名 说...

大头还真没有听过tamiya公司呢,很出名?大头只有ex5,莫怪莫怪。。。

tamiya 说...

哈哈,没什么啦,一个德国品牌,目前在Proton的车子可以找到。

edward 说...

卖笑是工作上的需要,何必苦哈哈呢?应该敬业乐业啊!当你全身散发正能量,好的东西都被吸引过来了!:)

tamiya 说...

是分内事,就做了啊。也没有去计较什么。

Douglas 说...

要买快熟面的时候,我会说买Maggie面;

当要买塑胶类的水壶时,我会说买Rubbermaid;

当要买牙膏的时候,我会说买Darlie;

汝之良药;
吾之砒霜。

Blaupunkt曾经是阿哥。。。成何几时被小日本打得落花流水变Geisha。

欢迎Blaupunkt回归市场。。。希望那些【肥屎大只】的上头不要再陷入死胡同,大头症重来,好高骛远。

你卖笑也很专业。。。笑得很自然。

tamiya 说...

哈哈,豆漿仔,你回來了,你好啊,想念你啊。
是的,青菜豆腐,各有所好。

上頭總是好高騖遠的,不然也不會爬到那麼高。

是啊,投入當下,把每一個當下做好,也是一種責任。

moot 说...

和我那个鼎泰丰例子一样。鼎泰丰要可持续经营,宁愿有快钱都不赚。

赚快钱做烂了品牌 :当卖产品给proton 的时候,大家发现居然是贵价买便宜版本。让我猜, 那做销售的那些人, 是不是把问题赖在Proton 食水深上头? 嘿,除非你不给 Proton 那品牌名,要不然就要承担那被 Proton做烂品牌的后果。

moot 说...

另一个和Proton 和kancil 合作, 砸烂自己品牌的,是JRD。

tamiya 说...

呵呵,moot大佬的见闻见解,每每让人叹为观止。

是的,有时候最低的规格的产品,都不一定能够符合那些人的价位,唯有把许多功能拿走咯。

当昔日红牌阿姑风光不再的时候,为两餐就算要你站在路边做流萤,也无可奈何,对不对?

Fair仔 说...

我认得这牌子是在proton上常看到的, 而且唱机外形好像都不大讨好,
我没有看这篇之前我是不会把它装在我车上。我只能说,你们的牌子被proton的坏名声给搞烂了。

给人的既定印象不好,在本地要爬回高端市场就要花很大的努力,也许可能事倍功半。

tamiya 说...

我想你是说Gen 2跟Persona吧?那个外形真的有点不敢恭维啦。

可是,唱机的外形是没有那么吸引啦。可是你在驾车的时候是看路还是看唱机?

Fair仔 说...

我不能看唱机,我车上朋友会看啊! 就像我讲着语音/非视讯手机时,我也不会去看我的手机啊?但这不代表我会选外形丑陋的电话啊?

电视机不开的时间比开的时间多, 而且看节目也只须看银幕的部分而已,那为什么很多客户在价钱和功能允许范围内买那台外形比较好看的那台?

这是产品美学的重要性,简单跟简陋是有分别的。

tamiya 说...

好好好,不买,不买,不要生气,待会儿皮肤邹了不英俊了。

Fair仔 说...

没有生气,也没有不考虑买。 我去看过了你们的网业看你们的产品,跟在以往从wira/iswara到现在proton等的外型跟你的网业里的型号真的差很多。国产车里的朔料感太重了,很plastic。

成千上万的proton是跟你打着广告,但那广告是反效果的广告。

我讲以上的话是想帮到你,了解有些潜在顾客是有这样的想法,不是想踩你们的产品。 如果能打破这种顾客这种观念,对业绩是有正面的帮助。

我觉得,你们到现在不跟proton合作很难,你的老板应该舍不得放弃像
proton这样的客户。

lock 说...

哇! 車展的故事很長篇一下, 第三集了, 哈哈!

单身汉 说...

真的很同情站上一整天,加上笑脸迎人的售货员,世界难捞。

嘿嘿 说...

蓝点卖点,不拦不买!哈哈哈~

杰胜 说...

吸收了很多经验吧

tamiya 说...

Fair仔:呵呵,谢谢指教。

lock:篇篇有内容与主题,不像你那样拖延廿多篇那样长。

单身汉:不辛苦又怎么能得世间财?

嘿嘿:怎样?你买么?

杰胜:哈哈,是让那些管理层的眼界大开,免得坐井观天。

嘿嘿 说...

爱屋及乌看得爽,连人带物一起来!

tamiya 说...

嘿嘿,孤身走天涯。。。

嘿嘿 说...

孤身走天涯。。。

相逢在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