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工艺(二之一)

这个学术展和研讨会,主要是探讨汽车绿色工艺的前路和成就。马来西亚对于这个,可以说认识得不多,而且起步也比其他大车厂慢得太多了。但至少有开始啦,不至于固步自封,完全不参与。迟到好过没有到。

在汽车工业里,除了车子的引擎效能需要加强,排放的废气和输出的功效要最好,可以做到的其实也不是很多。因为这样,只有从设计里下手,研发最轻最强的金属,来把整体车子减轻。此外,也有把依赖石油推动的引擎,变成马达推动引擎,或混合动力引擎。

这是普腾与工艺大学的研究成果,一个只是用插电就可以跑百多公里的纯电子马达车。


还有普腾与莲花共同研发的混合动力车子Proton Emas。第一次对外展示。


由于适逢普腾廿五周年,所以整个会场都充斥着浓浓的庆典气息。嗯,廿五年了,却还是好像扶不起来的阿斗,都是因为受保护、没有太多的竞争与自我满足所带来的后果。


我想,这个老家伙的“贡献”不少吧。他当天来开幕,还发表了主题演讲。真的是老当益壮啦,八十多九十岁的老人,还健步如飞,思维清晰。


在汽车音响里,对于绿色工艺我们可以做的其实不多,主要是从减轻重量中下手。要知道,一辆汽车若可以减少百分之十的重量,油耗方面可以减少百分之八。也就是说,凡减少一公斤,一辆汽车在奔驰一百公里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大约0.3到0.6公升的汽油。我手中的喇叭,大约570克重,而桌面上的喇叭,换了新磁铁,功效一样,可是重量只有200克。


这就是我们展销的成果展。有结合唱机和喇叭的新概念、有体积小的唱机、有替代金属的外壳、有配合新概念引擎操作而研发的扩音器、有新式喇叭、和绿色包装。

6 条评论:

moot 说...

电子马达车, 谁有钱都可以做。问题是,有立刻换电池的供电网络系统吗?马来西亚的的“官营思维“,是没有”可持续经营“这回事。

新磁铁,是使用了稀土吧。

tamiya 说...

是一种叫Neodynium的东西。

供电网络的思考,在下一篇已经写好了,明天请赐教。

edward 说...

去一趟工艺展真的是如入获益匪浅,尤其对新科技真是大开眼界!

你这趟是来KL吗?如果你早点通知,我会去探班呢!呵呵呵~~~

tamiya 说...

是的,去KL啊。十八号也是会在KL一天。

名师安娣 说...

我看我家老大知道你这样班奈,一定封你做偶像!

tamiya 说...

哈哈,不要对我呕吐啦。。。

区区凡人,小人物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