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星期四

工艺(二之二)

出席这样研讨会的有许多的学者、厂家研发部主管等。他们都是一群追求或为汽车绿色工艺有所贡献及影响的人士。很多都是博士级的,沉醉在追求学术上的成就,并以科技造福人群。


他们见面的话题,是问“今年共发布了几个研究报告”?“今年去哪里研究和参与论坛了”?“现在在哪一所大学做研究了”?。。。我虽然也在进修,但对于他们陶醉在学术成就里的追求,是让我望而生畏的。我完成论文已经让我早生华发,容颜憔悴了,他们竟然。。。


德国老总执意要来看看展览的情况,我也顺带为他解说我们的成果与概念。或许是他从德国来到这里,对于欧洲那种注重环保与绿色的都已经习以为常,甚至有所了 解,所以解说起来很方便,也更容易有共鸣。而那个熙攘叫嚣了好多轮的看板,老总很喜欢。而当我解说那个设计概念,与背后的含义时,更让他赞不绝口。回到德国后,马上差遣我一定要把原设计图发过去给他。


呵呵,当初我提出要以四大元素——水、火、风、土,来带出绿色产品的讯息时,是遭受了许多人的不了解与反对。还好,得到一位朋友的帮忙设计,融入了我的概念,弄出了许多让人惊艳、惊叹、惊讶的看板出来。始终,我都没有让人失望过。


其实也很矛盾的,所谓的减轻重量来达到绿色效果,有时候是把那些能源消耗在源头。也就是说,在提取那些金属的时候,比现今的提炼的方式,要消耗更多的资源。此外,为了寻找稀有金属,比如说那个新喇叭的磁铁,是更消耗资源的。

还有许多的研发,和产品寿命尽了以后的处理,带来的问题也是让人头痛。要知道,破坏很容易,要复原就需要许多的时间与资源。比如,干电池的祸害,是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的,但却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

如果要有这样的电动马达引擎,要架设那些充电站和设施,也是一项繁琐浩大的工程。要知道,当年爱迪生发明电灯泡是很伟大,但他更伟大的贡献,是让那些地区架设起电流设施,和导电到各处的成果。发明电灯泡是一项创举,但如果没有电流,也不能亮起来。要让电灯泡亮起来,就要有电流。要有电流,就要架设起整个设施等等的工程。一层接一层,一圈绕一圈,想到一个小水滴激起的涟漪在无限量扩展,和带来的连锁效应,是够让好几代人奔走与头痛了。

所以所谓的绿色汽车工艺,说是容易,但其实路还很长啊。

16 条评论:

lock 说...

綠色先驅非你莫屬, 希望你不會變成綠色巨人The Hulk, 哈哈!

tamiya 说...

我没有那么多钱买衣服啊,一发脾气就撕烂衣服,开销很大呢。。。

moot 说...

- 水火风土,是印度哲学。 不过还有更深一层的,佛家有云:四大皆空。要在产品被消耗后,还原成空。也只有德国人会欣赏。 环保原本就是“空”的运用。

- 论文是可以慢慢写来累积。 要比赛的话,中国有一整个论文工厂市场,大部分是垃圾。

- 关于架构方面,龙应台的《將燈泡黏到牆上 》令人深思。

- 产品寿命尽了,德国很早就通过法案,要每个厂家,把产品消耗的终点设计也包括在内,要设计回收系统。

- 各国开始看能源块 (hydrogen fuel cell) 的可行性。充电站太不实际了。 马来西亚还在浪费时间资源, 做废物出来。其实汽车工业,一开始就污染环境和消耗资源的东西。它提供的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就业和经济运作系统。 可不可以持续,就看那消耗会不会超过成本。 而在马来西亚, 那消耗已经超标了,国家汽车公司早就应该关闭了。

p/s: 你的部落已经被标签为malware site. 去查查看你的网页加了什么。

匿名 说...

想请问你,干电池要如何丢?

moot 说...

稀土金属,其实并不稀有。只是开采的污染成本很高。我们每架个人电脑,里头的硬碟的磁铁,都是稀土 Neodymium 合金。

环境破坏的问题, 是要看人民对“成本转嫁” ,有多清楚。在这方面,西方国家的人民,比亚洲人更清楚什么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还有就是环境破坏的”因果报应“。 有趣吧。

moot 说...

The website at tamiyastory.blogspot.com contains elements from the site lamchingfu.blogspot.com

tamiya 说...

moot:你真是学富五车啊,小的望尘莫及,甘拜下风。

我一直以来都没有添加什么东西啊,要怎样处理?
是lam chin fu的部落传过来的,还是怎样?

那个稀有金属的,我其实也不很了解啦。但对于成本转嫁,我想亚洲很多国家都还没有准备好。一味的追求便宜,却挥霍和消耗了现在的资源,造成的祸害,真的触目惊心。

而对于自律、“子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对于亚洲大部分国家是的人,更是不屑一顾呢。

tamiya 说...

干电池,请投放在特定的箱子,在Jusco肯定有,其他的就不清楚。或,慈济也有帮忙回收。

大王蛇 说...

请问这车展/工艺展在什么地方举行?什么时候结束?

tamiya 说...

工艺展结束了,车展还没有,在PWTC,12号闭幕。

moot 说...

是lam chin fu部落有问题, 所以把你拖下水。 你可以把链接拿掉然后通知他,解决问题后再放会去。

关于学富五车,见笑了。

德国的政策用意,就可以影响其他的国家企业。比如说你的产品如果准备好了, 就可以打入德国市场。 没循环准备的公司, 就没门。马来西亚很多货物已经进不了欧盟。 市场经济,原本就不是单元化的斗便宜。

能"自律"和清楚自己的社会责任,是所有企业创意的出发点。没有"自律",就没有创新的意愿。那在竞争上就无法跑在前面。 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大都会达到最大生产利益,也非常有创意。 当然,政府也必须在政策上做鼓励,而不只是抽税而已。

你可以看这个真实故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fineprint.php?id=34698
台湾造纸厂永豐餘,找出方法將一公噸造紙用水,從一百五十噸降至八、九噸。

国产车的运作,根本没有对社会有责任感。不负责任的公司,那会制造出好东西。

tamiya 说...

我们曾经是德国第一音响品牌啊,只是。。。唉,树大必折,尾大不掉。

呵呵,那些扶不起的阿斗,为了近利,而典当了一整袋人的尊严了。

凡夫俗子 说...

因为忙于公务事,错过了这次的展览。否则可以和你见上一面聊聊天,呵呵。

嘿嘿 说...

不错哦!天马行空得灵感!

edward 说...

难得德国老总那么看得起你,努力加油!:)

tamiya 说...

月贝凡:哎呀,真的是错过了。我很少出去卖笑的。

嘿嘿:当然啦,啊不然你以为我骗吃的啊?

Edward:我想,欧洲人的胸襟比较宽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