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筹备

这次出差,筹备工作可以说是乌合之众。是没错,第一次,凡事都有第一次,但要筹备一个活动,筹备一个展览,不是这样搞的。刚开始就兴致勃勃的要在吉隆坡国际汽车展做推介,和参与绿色汽车工艺的学术研讨会,就广邀“有心人”来帮忙。由于在大学时有策划帮忙过这样的活动,所以就主动去帮忙了。而许多报名要帮忙的,是抱着玩玩的心态去参与的。

想当然尔,这样的组合,是会拖累整个团队的。许多会说不好做的人,还有说多过做的人在团队里头,变得原本简单的事情,会变得更加复杂。原本一个小时的会议可以决定的事情,要变成几天甚至几个星期才可以定案。还没有把自己的事情弄好,就忙着去干涉别人的东西;原本答应要完成的东西,一拖再拖,完全不当做一回事。


而公司似乎也不太了解筹备工作的困难,决策时常改,变动时常有。原本已经决定了东西,会在最后一分钟修改。重点不是变得更好,而是让人皱眉头的那种。预算也不舍得给,说是这样的展览,要不就不要给赠品,不然就不要给那种小家子气的赠品,丢脸。传单要就不打印,不然打印了,就要预备足够去分派的分量。之前的人流记录是好几十万人,今年肯定也差不多这样的人数。既然是这样,传单数量也要估计得差不多才可以。

到了临出发的几天,事情一切都已经进入倒数阶段,还是可以看到悠哉闲哉的人,在那里晃来晃去。重点是,他们的东西还没有准备好。既然要做,就要完成,所以就帮别人处理原本他们负责的东西。东奔西跑,走进走出,忙碌得很。安排妥当,就要依照预定的计划行事。原本打算早上出发,会拖到快中午了才出发。总之,刚开始时一切都是一片混乱。


说到布置与主题。我们需要为展览的主题而加入相对的讯息。就是常说的“看着主题好好做人”。“务实”的老总没有艺术细胞,要求的看板是许多资料而不要花花绿绿的。我是觉得,如果人家连你的布条都不看,怎么会去看你的资料。所以,为了这个设计和里面的资料,陷入了拉锯战。展示主题概念与展示内容资料是两回事,可是大家都可以混在一起谈。对牛弹琴,毕竟很让人疲累。还好,出来的东西,我没有完全依照老总的意思,自己去处理,成果让德国的老总来到现场看了都感到惊叹的喜欢。

就是这样,筹备过程,虽然不能说很艰辛,但真的困难重重,许多的变化。

11 条评论:

moot 说...

”展示主题概念与展示内容资料是两回事“

是观点不对的问题。 正确的说法应该是 ;
展示内容资料,必须带出主题概念。

比如说概念是安全, 那么内容就必须说为何。概念是品味,内容里头就要有比较艺术的东西。

-------------
筹备工作,其实是细节管理。

tamiya 说...

我想表达的是:主题是绿色,要讲的产品必须要带有绿色的东西。

而如何呈现出来,是要以怎样的主题与方式。我这次的概念,是以四大元素的概念,把产品融入进去,带出绿色与环保的讯息。

edward 说...

筹备的工作就像十月怀胎,最后还是顺利生产了,值得可喜可贺!:)

单身汉 说...

分工不合作,就会麻烦重重。
你的毅力和才华也值得一赞。

Vincent Cho 说...

筹备工作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当中的艰辛工夫我也经历过。你的成果得到老总的赞赏,就证明你的付出没有白费 :)

tamiya 说...

edward:还好不用被开刀。

单身汉:哈哈,我哪有什么才华啦,要说,用心就是专业。

Vincent:是的,如果遇到要坐享其成的人,更是一把辛酸泪。

俳优 说...

尽人事、听天命

从照片看,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吧。

tamiya 说...

效果让人惊叹,出乎大家预料。

lock 说...

公司少了你真的不行呀!

名师安娣 说...

能者多劳,但是得到赞还是值得的!哈哈!

tamiya 说...

lock:你总是要取笑我。

安娣:哎呀,这样的赞赏,倒不如实际的行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