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淳朴 (二之二)

第二天一早,天未亮我就起来了,煮吃的,准备,皆因骑车的朋友要过来了,难得来到,就去骑车看看这里的环境。等了一阵子朋友到了,就去换骑车衣裤, 全副武装的准备骑车去。这次,朋友要给我试试骑公路车了,嗯,对我是个挑战,都没有试过公路车,换牙也不会。一阵调整,一阵指点,然后就开始骑车了。


这次的路线不会太长也不会太难,主要是看看骑车的路线和体验KB早晨的时刻。朋友以登山车在前面领头,一边指路也让我好好适应公路车。看看码表,朋友登山车 以时速34公里的速度带头,很不简单。渐渐适应了,路线也转入比较单调的路,在后面看着朋友已经大汗淋漓的频频喝水,就知道他体力消耗的差不多了。我主动 爬头带领,帮朋友挡风。速度不快,还是维持着时速34公里上下,因为登山车已经算是很吃力的速度了。

一路经过许多乡间路,两旁都是丛林还是园丘,空气无比的清新。公路车加上一路无坡的路线,我搅动着双脚,算是非常轻松的了,看看景色,偶尔路人出现,左观右看,在前面带领挡风。不知不觉,也骑了四十多公里了,眼看太阳也升起了,时间也差不多,也是应该回去早餐了。


这个吉兰丹闲骑,对朋友可是非常吃力了,哈哈,不好意思,就难为了他,当做锻炼吧。脚车的不一样,加上路面的优势,登山车岂是公路车的对手呢?回去梳洗一下,然后等待朋友开车过来载去会合早餐。这次的早餐,说是在“white house”那边。

一 去到,乖乖不得了,好多人,停车也难。好不容易找到停车位,就去早餐了。这个地方著名的是kaya 烤面包。我要了一份半生熟蛋和一份烤面包,竟然要价5.20呢。算起了是很高消费的地方了。一顿吃这样下来,一个人都需要差不多十块钱。环顾四周,很多都 是马来同胞一家大小过来吃,这样的消费能力,岂是落后地方所可以负荷的?

朋友说,在这里做生意,一定要融入马来人社会里,而和马来人做生意,又比跟华人来得更容易一些。是的,华人锱铢必较,要买要扣又要送更要货比三家,相对比较起马来同胞的豪爽与干脆, 真的是不一样。所以,这里的华人商家,更容易也急迫的需要融入马来社会。

 
用完早餐,就去这里著名的中央市场看看。这个集中大型的中央市场,各类形形色色的东西,都会在这里找到。琳琅满目的,各式各样的,也不懂要如何去选购。我娘只叫我买糯米和香米而已,随口问一问哪里可以买到,竟然得到热情的指路。是的,哪有什么极端和不文明了?

买 了东西,随处逛逛,时间也差不多了,就去午餐。这次午餐,又发现一处惊奇的,原来友族马来同胞,也是会去华人开的素食店吃东西。吉兰丹这里的文化和种族交 融,还可真进步到了比我们槟城这里还要好了。槟城这里,只要是标榜着华人的店,吃喝的,都鲜少看到马来人进去了。反而是华人比较多光顾马来人的店吃东西。

吃了美味的素食,然后真的要启程回家了。这次的吉兰丹之旅,真的看到许多不一样的。淳朴,悠闲,友善,平和,都是 给我的感觉。至于设备与发展,基于没有得到中央政府的多少拨款和被边缘化,一切都是州政府得自己处理的。相对比较起来,我感觉吉兰丹的路面情况和发展,要 比得到中央政府眷顾的吉打还要好。当然难免有一些脱序凸槌的政策与言论,不过整体看起来,还真的不错呢。

印象很好,所以明年还要再来走走看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