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星期五

东海 (三之二)

 
去了几处浮潜,有幸看到海龟,却错过鲨鱼。不过没关系,我享受的是那个环境,那个恬静,那个淡泊。不过,防晒膏我可老实不客气的往身上抹。几次经验出海浮潜经验,也知道哪里该涂,哪里不需要了。真的比较喜欢看到海龟,呵呵,呆呆的,缓慢的,好可爱。

差不多五点,就回到住处,房间也准备好了。这些房间都是独立式的高脚屋,在森林中一栋一栋的排列,与自然共生息。简单梳洗一下,就准备出去晚餐。看到夕阳西下处,一道道黄金阳光照射在洁白沙滩处,染黄一片海与天,感觉如此脱俗美丽。


晚餐打算走过小山到岛的另一端去,长滩。走在砖石碓砌成的道路经过丛林,那边海浪相对大,人潮也比较多,很多比基尼女郎在暴晒,也有许多壮男在打球。人多,地方就污染了些,沙滩上许多塑料袋和酒瓶,还有许多挖掘的小坑,都给环境造成碍眼的缺憾。

走走随便看看,找了一处靠海的沙滩上,享受波波浪潮夹带阵阵海咸味的晚餐。简单的餐饮,却带出不一样的感受。 在俗世既定的框架下生活久了,有时需要脱序,体验不一样的激情与感动。普世的单调,也会变得如此不一样。一杯水,一顿饭,一个人,一段事,借景点缀着简 单,然后埋藏在心底,酝酿变成下一次的感动。


饭后天黑,海风依旧。烟酒生活渐渐侵蚀着恬静的沙滩。那不是我想要体验的世界。漫步回去住处,摸黑在林中漫步,感觉不那么踏实。还好路程不长。朋友想找按摩,却在这个小岛上欠缺的。这样也好,如果一并俱全,这里恐怕就被人潮 淹没了。恢复纯朴,恢复简单,才是逃脱俗世的意义。


走去码头上坐坐吹风,听听海浪拍打声,看看远处一片漆黑但宁静的 大海,我投入这片宁静中,啊不,我是融入这片宁静中。可惜不是多少人懂得享受这样的平静世界,没多久就呱呱吵好无聊了。然后大队就被拉去喝酒了。几杯黄汤 下肚,开始不着边际的聊天,可惜睡意也渐渐袭击我的眼皮。夜晚,就是虫鸣伴海浪,一觉奏乐到天明。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外出走走散步。没多久大家也起来了,就一起去早餐,是住宿那边提供的。简单的早餐,三几口就吃饱了,等候出去长距离的浮潜。这次我们六人包了一艘船,打算到附近几个岛屿去看看。

登船,船夫久经日晒,身上都是亮晶晶的古铜色。身材结实,行动敏捷,经验应该也不赖。确定一切准备妥当,就出发了。感觉海浪不似前一天的平静,转头询问,才 知道今早没有征兆的颠簸,尤其出发的时候,更是逆浪而走。 引擎的咆哮,快艇逆浪时而冲高,时而坠落,没一会儿就已经震得大家七荤八素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真的不舒服。船夫也不好受。他说要不是朋友的委托,他也不会接这单,毕竟逆浪开船,对船体也不好。从停泊岛前往第一个浮潜点,浪太大了,不 合适。后面跟随的几艘船,也没能下水。这样的情况,我们是了解的。环视了周围,看看了景色,然后又再度出发,这次是要前往热浪岛了,船程估计要一个小时。


嗯, 一下子被抛起来,一下子急速下坠,若是要跟海浪搏斗,估计没两下子就歇菜了。船夫传授,我们自己去领悟,随风逐浪,高低起伏,要附和,不要对抗。高时压低 身体,低时坐直,尽量保持着同样的高度,那就可以支撑久一些。说真的,不辛苦是骗人的,但又难得遇到这样的情况,感受就感受到彻底吧。沿途看到其他船只也 是朝着同样的方向,有些双引擎马达,当然比我们还要快。而有些大船人多,却又容易被我们抛离。

震荡和摇晃到差不多 了,也逼近了热浪岛。远远看到,原来要靠近也是有点时间呢。在一处码头登船,踏上岸,脚步还有点轻浮呢。这里,就是给大家午餐的地方,也是休息的地方。看 来浮潜是不能了,就当作去游船兜风看海吧。热浪岛发展开发得比较多,许多度假屋和别墅林立,还有整齐美观的走道呢。虽然好,虽然方便,但毕竟少了自然的韵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