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花圈

每次的丧礼或什么喜庆,甚至是毕业典礼,很多人都会送花圈或花篮,以表心意,或显支持。是为门面功夫?是为礼仪?还是为社会上的默契?

那天,我曾祖父去世,算是很远的“亲戚”啦,因为是婆婆的父亲,我们算是外家了。他们为大富之家,可以称得上豪门啦。加上五代同堂,以百岁高龄逝世,福寿全归啦。

所以,这样的丧礼,富商豪贾,政界名人,社团分子,无不来表示哀悼一番。结果,一个又一个花圈送来,摆满了走道。。。


那么多的花圈,当然有引来小蜜蜂、小蝴蝶。走过那里,一阵花香扑鼻而来。


出殡当日,花圈全部一字排开,据工作人员数一数,总数有128个,真是比花园还多花。需要动用到两辆罗厘还不能处理完毕。我当时在想,罗厘要载那些花去哪里?


为了尽量多载那些花圈,工作人员就是狠狠的踩,把空间缩减。辣手摧花,就是这样的一幅画面。


上不了罗厘的,就是当作垃圾这样清扫。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开始心疼了。这和垃圾有何差别啊?假设一个花圈百二块,128个花圈,是RM15,360了!

结果我心疼还没到底,看到这个情景,心真的很痛啦。我们是不是在糟蹋别人的心意?


花圈,被当作垃圾的丢弃,没有留恋,没有惋惜。


那时候,我们都觉得非常可惜,如果这是钱,至少可以帮助到别人。很多人三餐不继,甚至家徒四壁,这些钱,可以解燃眉之急也好啊。

所以我想,以后我们是不是可以实际一些,红事白事,捐钱就好,不要这些门面风俗,造成浪费。虽然对于豪门而言,收到多少昂金都是悉数捐献出去,钱财是小事情。但至少我们的钱,是去帮助人,而不是当作垃圾的处理掉。

花圈啊花圈,你好苦命啊。。。

12 条评论:

木子 说...

门面功夫在现在的社会永远比实不实用来得重要,悲哀 ~~~

Kai and Baobei 说...

我们的心痛别人是看不见的啦。这些都是‘应酬’的工具,他们不会省钱的。

孩子王 说...

可是... 如果丧礼没有花圈,有头有脸的大人物的丧礼没有花圈,丧礼不就会变得怪怪的吗?

我觉得呀,还不如实际点你去把花收好??哈哈... (去收那些丧礼的花好像不太吉利)

不要的植物可以做天然肥料。我大姐就教我用那些坏了和不要的水果皮、蔬菜等等,掺进泥土里,过几天等那些蔬菜化入泥土中,就变成天然化肥了。这样一来我家的垃圾就变少了,呵呵... 又可以当肥料种花。

tamiya 说...

我只能说,无言。。。

杰胜 说...

浪费钱又不环保,有些不好的风俗真的要改了,要移风易俗~

thomas 说...

我要回收做干花。。。

Auleo 奥吕略 说...

莫名的社会定义,少人会去思考这是谁人给与的价值观,还不是商家们赋予的?

许多人有那莫名的价值观,商机就大了,大家(商家)就有的发了

多消费,他们才有赚头。

tamiya 说...

杰胜:社会默认的风俗,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

Thomas:都是菊花和天堂鸟,你要怎么做?

Auleo: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lock 说...

好浪費!

對有錢人來說, 喪禮也是個"俾面派對"來的!

choonhong 说...

人到总比花到人不倒还有心意。 这些门面功夫,大家习惯就好。

thomasng 说...

等我想想先。。。如果想不到點子,就拿來做垃圾酵素。菊花香酵素。。。。

tamiya 说...

lock:戴着面具,劳民伤财,不累么?

ChoonHong:门面门面,交情也普通肤浅。。。

汤姆:现在日本风铃掉了一地,你可以去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