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谈判


两天,前天和昨天,去上课,公司安排,老板推荐,就去咯。这次是参与“谈判技巧与沟通技巧”。出席的大部分是业务、采购员,与老总啦。我在那里,小角色。

其实,谈判的开宗明义第一条,卖东西就是越高价越好;买东西就是越低价越好。这个,没有公道,也不必说道德。别人开价5块钱,一定要砍价一半以上;开价给客户,脸不红心不跳的,有多高就敢敢去吧!虽然这个与我的做人原则与价值观有许多的冲突啦。

当然,实际上的学习还是有的,比如各种谈判技巧、各种心理攻防、各种情况设定。这个让我学到许多,也更清楚人世的险恶。讲师有强调那些技巧不一定要用,要视情况而定,不好胡乱开炮。而这所有的一切,只是让我们有个防备,如果面对这样的情况时,知道他们的手段,也明白如果应付。

在那里上课的,有许多是目前面对许多问题的,包括老总,所以不免拿许多个案来咨询与寻求参考。我乐得开心,听他们的问题,与讲师的分析与意见,让我获益匪浅。当然,讲师给的资料,在那些一问一答的过程中,我也阅读了一下,不错的,是很好的资料与文献。

就这样,两天的时间,我们学了一身武功回来,接下来的,要头痛的是许多的供应商和客户啦。

3 条评论:

TY 说...

很有趣的一堂课...想必将毕生受用

強哥哥 说...

學了用來泡妞有用嗎?

tamiya 说...

TY:毕生受用是不知道啦,但至少眼界大开。

强哥:有啊,当然有用。拿来对付你工地的孟加拉帅哥也很不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