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绿洲(四之二)


在博物馆那里也看到了画面,那里的妇女以前如何哺乳小孩,是拿贝壳之类的东西充当奶瓶,把奶水慢慢的注入宝宝口中。然后掌握了冶金和铸铁技术,就仿照贝壳打造了他们所谓的奶瓶。嗯,由于文化与环境的限制,他们都不流行亲自哺喂母乳。


也有看到比较早期的女性面罩,是小小一片的,刚刚好覆盖了脸孔而已。导游说面罩有四种作用:遮羞、遮阳、遮风沙与医疗。尤其是医疗,原来他们都用一种香料涂抹在面罩后,是一种美容的护肤面膜来保护脸孔。这真让我恍然大悟。

演变到现在,这样的面罩已经没有用了,替代的是长长大大片的一块黑色布料,覆盖整个脸孔,只露出双眼而已。

他们用棕榈树干来当作屋顶支架,然后铺以棕榈树叶,让屋内变得凉爽,这就是早期的建筑智慧,就像我们的亚搭屋(Rumah Atap)那样。至于墙壁,则混合了杂草泥浆,涂抹上去,真的触摸清凉,不错的避暑原料。当然这是有钱人盖的房子,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的。


接着我们绕到一片棕榈园去感受那股凉爽。虽然树大参天,迎面吹来的风都很凉爽,对于我们来自热带雨林,这司空见惯。可是想象这是在沙漠啊,是多么的不简单。这片棕榈园,也是阿联酋第一任总统,Sheikh Zayed在廿二岁升任Al Ain酋长时居所后栽种的。嗯,廿二岁的时候我在干什么啊?

然后我们就到Sheikh Zayed的故居去看看。对于他们的一生与家族了解加深了,感觉他们的历史虽然短暂,可是非常有趣呢。Sheikh Zayed为他们的第一任总统与发展之父,人民对他崇拜敬重可说无以取代,也或多或少因为是现任总统(第二任)的父亲吧。


Sheikh Zayed有十九个儿子、十六个女儿,在每段时期最多有四位妻子,之外的不知道有多少。现在大儿子Sheikh Khalifa是为第二任总统,儿子要不是在国家身居要职,比如副总统、国防、建设、水电、贸易等第,就是哪间公司的董事,可以说是全面家族式垄断,也可以说是家族经营治国。有一位在几年前直升机坠毁丧生。Sheikh都是世袭与家族管理方式,这和印尼苏哈多的情况极为相似。

1 条评论:

杰胜 说...

学到蛮多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