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赈灾 (三之二)

原本以为我们只是来打扫半天的当地居民,看到我们几部卡车又浩浩荡荡的回来了,无不松了一口气。和几位居民协调要怎么处理后,也请居民帮忙指挥打扫,然后清扫大军就开始了。这次集中处理先通马路和沟渠,也有明确的方向要如何打扫,进度一下子快了很多。淤泥有铲土机清扫再倒进河畔看似不妥却是唯一可行的方案。



我手抓了一根拐杖,可以刺探淤泥深度也可以帮助行走,就这样举步艰难的往河畔走去。每一步都仿若百斤重,真的不简单,好不容易才站上河堤处,看看倾倒的淤泥与大河的情况,这个真的是没有办法中最好的办法。

大河是平静的,孕育了好几代人在那里丰衣足食。可是一旦发怒起来泛滥成灾,波及广阔的范围与严重的灾情,却如此让人无语问苍天。人类还是不能抵受大自然的反扑,平时大河慈悲的忍受人类的蹂躏,稍微发怒惩戒,轻则劳民伤财,重则家破人亡。默默矗立河堤上一阵子,就回去看看打扫的情况。三几步不到,一个不小心整个人就摔在淤泥上,还好有一把拐杖支撑着,才不至于变成泥人,也可以比较容易脱困。

走到正在清扫的华人家那里要了一点水来洗手和雨鞋,岂知“你这样来这里洗,会弄脏我的房子的。”我赶紧道歉并快速走出篱笆外,一回头篱笆就关上了。我没有生气,只是有点难过。为何那么自私啊?为何那样的自扫门前雪啊?我们一大群人来帮忙清扫你家门外的淤泥,不出来帮忙不打紧,为何还要那么自私呢?如果外面没有弄干净,就算家里打扫到多么干净,一旦下雨还是风吹,还不是一样的倒流回你家,不能干净的啊。为何不要一起出来,把外面打扫干净,然后也可以尽快的恢复呢?人性的自私短视,倒头来还是要自食其果。

收拾好心情,就继续指挥清扫,大家你一铲我一铲的,很快的路也一尺一尺的干净了。广场上的淤泥,也渐渐的清扫,一车一车的卡车载送淤泥倾倒在附近的空地,务求尽快清扫干净。有些灾民做了个多小时也累了,我看着闲置的工具,也拿起来一起帮忙铲泥清扫,尽一份力。有些已经停下来的灾民看到我们远道而来的志工都帮忙清扫铲泥了,也继续投入清扫。可是到了四点半,大家都已经累了,也不晓得是谁的主意,就开始有卡车载灾民回去了。留下几位志工善后,我也跟着卡车回去啦。



广场还是没有完全清扫完毕,不过已经清扫了一大半。离去前和灾民互动,都很感恩我们可以安排这么多的人力来帮忙清扫,要是他们自个儿打扫,还真的不晓得要弄到什么时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适当的工具与大量的人力,是可以有效率的整理好面积广阔淤泥的。

回到中正学校礼堂,里面满满黑压压的人头,大家都在听在台上的解说慈济和竹筒岁月。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个小扑满,小钱可以行大善,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听得都是感动。然后志工围成一圈,一起比起“一家人”的手语,唱着马来版本的一家人,我就湿了眼眶。天盖之下,地载之上,都是流着红色血液的人,全部都是一家人啊,何必为了宗教与种族,肤色与阶级而仇恨甚至自相残杀?

然后,台上一字排开廿五人,开始了发放薪资。在这之前,灾民从来都没有体验过如此的对待,更不曾经历过受灾了,还有人遥远的过来请他们打扫,还要给他们钱。加上现场那么多人,怎么可能会相信会每个人都得到钱?万一派完了怎么办?万一最后的拿不到怎么办?所以越早拿到越安心,变得后面的人开始鼓噪了。

我是在台下出口处那里做欢送,每位领到薪资走下台的,我都给予深深的鞠躬道感恩。看到一些马来妇女,抱着也是在做欢送队的师姐哭泣,令我也不禁红了眼眶。是的,我们可能来慢了来迟了,但还好最后还是到来了。就这样,一个个鞠躬,一个个说感恩,都是一个祝福,一份尊重。
可惜,后面的小伙子开始鼓噪了。他们想要插队先拿,担心落单了拿不到。

所以场面就开始有点失控。他们是很奇怪的,一个人带头,就开始一大群起哄,是为了什么还是什么目的,说实在的,我也不明白。一个人喊,就有上十人百人一起回应,所以当一个人开始鼓噪起哄,就连锁反应的让许多也跟着起哄,争先恐后想要挤上台。当地的领导看到这种情况,也一直安抚跟要灾民守秩序,可是起哄的就故意唱反调,所以场面也开始失控了。我站在那里,就怕他们冲上台去而已,想要筑起人墙,奈何不够人力资源而作罢。

就这样一阵安抚,继续发薪资,好不容易才全部都拿了。起哄的只是大概那整百人,大部分还是非常的自律跟耐心等候。而插队的与起哄的,理所当然的也是排到最后才拿到薪资。这次的以工代赈,共发出了1891份薪资,对当地历史来说,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次过带动那么大型的清扫活动。

简单的收拾,就启程回去住处休息了。然后需要准备隔天的发放物资,所以也要求说八点半下来帮忙打包物资。洗澡好了,吃饱休息一阵后,就下去帮忙。状况很多,要重新打包五百份物资吗?又担心胶袋不够了。要拆开之前打包好的两百份物资再重新添加,又非常耗时耗力。到最后就决定重新打包。我们几位集思广益把所有需要发放的物资打包,什么要进什么不需要。。到最后做了一个样本出来,大家觉得可以了,就开始打包了。




要知道我们这次来到的团,不乏企业家大老板跟工厂主管,还有许多贵妇。好像我们公司代表,就有CEO、COO,我做系统与程序的,还有一位是做产线规划的,可谓人才济济啊。大家都在讨论,如何更快更好更有效率的打包,安排妥当分配好岗位,谁负责打包,谁要做物资补给,然后史上最强大最贵的生产线就开始了。



每个人都坚守岗位,聚精会神的打包,没有任何比较计较,都是一心为灾民打包物资。这样的超级生产线,很快的就看到惊人成果。短短的九十分钟不到,就打包了五百份物资发放包,平均每分钟超过五包物资打包完成,真的很厉害。打包的时候每个人都是投入的,都是专注的把手头上的“任务”做好。当然也需要集中精神跟动作轻快,因为上游的东西已经堆过来,下游的人已经在等候,根本就懈怠不得。两条动线共十多人,就这样很短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个打包物资的“大工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