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灭村 (四之三)

第二天四点多,睡眼惺忪的起来,赶紧洗澡换衣,准备退房出门了。到大堂那里,已经有不少人集合等待了。我娘关心一下我们昨天的情况,我也深信整个团队会把她好好的照顾,所以也很放心的去做该做的事。一阵协调,大家又涌上顶楼去打包吃的,由于我们太早出门,所以旅馆原本开始准备吃的要六点半才开始,就提前准备一些吃的给我们打包才出门。我则因为要开车归还,所以就迟了一些出门,回去Kuala Krai只剩下我们三位共车出发。天还是下着毛毛雨呢。

大约五点45分开车在无人的街道上,朝着68公里外的地方前进,一路无车,不过路面情况就很糟,下雨的关系。就这样的飞奔,乘客已经睡倒了,我独自听着音乐开车前进,很快的就追上提前出发的巴士并超越了。到抵达临时行动室全部人都在等候着姗姗来迟的我们。当抵达后,我们归还车子接着跳上巴士,紧接又出发去这次的重灾区Manek Urai了。

大家都已经休息了,精神饱满。沿途有做一点简介和心理建设,希望救灾的我们不要成为被救的人。也提醒大家,要多善解与包容,就算是我们过来帮忙灾民,万一得到不好不友善的对待,也要一笑置之,毕竟以同理心来想,一夕之间一无所有,心情难免郁闷暴躁一些。换个方式想,如果是我们遭遇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心情会好吗?


没多久就抵达了,想是晨早路上没有车的关系吧。转弯进入小村,对第一次看到这样严重破坏的大家,无不长大嘴巴一脸惊讶的。巴士停放在桥中,然后大家就列队走进去小村,我们要集合的地方是村尾的警察局。三部巴士载着浩荡长的志工这样走过,受灾村民许多刚刚起床看到这样整齐的队伍,无不对我们投来惊奇的眼神。是的,三个星期过去了,我们不是最早抵达,不过却可能是最庞大单一团体的队伍人数。


踏在被泥水蹂躏的土地,我其实心情也不怎么好受。看到受灾村民却乐观面对,其实是在身教我们要有无常观。一切身外物,随时都会失去,所谓的财富产业,是不是就是拥有了呢?还是只是一时福报好而暂时属于我们的呢?一路思考,一路感叹,是的,我们福气好,平安的人要几时帮助需要的人才是,把握当下,把握因缘付出,对的事,做就对了。


抵达我们集合的火车站,听取分配岗位工作。谁需要做什么,负责什么,清楚明了,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没有计较,做好本份事,被委派什么任务,做就是了。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来付出,何必再去计较什么岗位工作?我们公司一行人负责清理第一条巷子的垃圾,而志工则被分为许多小组,是要带领村民去不同的区域打扫清理的。等候村民抵达,不过想当然尔,对于不了解也不明白我们的动机下,来观望甚至参与的人真的不多。


大伙儿列队走出去,我们带了工具也到预定的区域去做清扫。我走在最后,一路跟居民打招呼,看到无所事事的居民,就问候了并鼓励他们去以工代赈,有一点实际收入,至少也不会无所事事,坐以待毙。现在大家都来帮忙的时候还不赶紧清理垃圾,等到大伙儿撤离了,那时候就是靠自己完成了。但是得到答复却是非常消极,不是没有能力,不然就是不想参与。



我说了重话,三个星期过去了,很多人过来,分派东西又拍了许多照片,然后呢?房子有清理到吗?街道有干净吗?没有。现在有机会去帮忙清扫,又有钱拿,为何还要等?等什么呢?我说我们是过来想帮忙大家,不过也需要大家的帮忙,毕竟我们不是当地人,垃圾也不晓得倾倒去哪里,需要当地的人出来帮忙才可以。这个是大家互相帮忙。不过,说实在的,这些也是难免的啦,又有谁会相信受灾了有人来帮忙打扫,还会得到钱?所以当我抵达的时候,大家已经开始在打扫了。

清理开始了,现在急需卡车来载垃圾去倾倒。我无奈下又得回去集合地点求支援,要了当地村民骑摩托载我去,抵达时看到许多人已经开始在聚集听取分配区域。我 向协调人要反映了需要卡车的事情,结果就马上安排一部卡车和一位当地人,一起过去支援。这样的即刻安排,到可以开车抵达处理,也差不多半个小时过去了。开 抵现场,垃圾马上接力搬上去,然后就去倾倒了。原本的一次倾倒需要廿分钟,到后来越来越快,原来是倾倒在毗邻的河畔了。

有一直和居民互动关怀聊 天,都是关心问问,希望解忧。问问当时的情况,现在的想法,未来的打算,很多原本腼腆的不多话,可是话闸一开,或滔滔不绝,或悠悠感叹,甚至红了眼眶。想 来当时的情况肯定是非常触目惊心吧。原本以往都是最高水淹才到小腿肚的一两尺高,以为这次也差不多。结果这次来到就两层楼高,差不多十七八尺高,真的是逃 难都来不及。


还有一位妇女坐在满是泥浆的屋檐下郁郁寡欢。我走过去问候一下,她忧忧的说,这里不是她的家,她的家在另外一个村落,不过也是毁了, 现在暂住家翁这里。我问她有带身份证之类的吗?有以工代赈想去帮忙吗?她说她迟到了,他们不给加入了。我安慰她说明天就早点过去吧。她说她有五位孩子,现 在什么都没有了,连学校都不能去上课,因为没有校服,也没有钱了。说着说着就眼眶红了。我也不晓得该如何去安慰她,唯有鼓励一位随团女志工去给她抚慰一 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