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灭村 (四之一)

赈灾回来第二天,或者应该说是当天,抵达家门到入睡已经是清晨的一点多了。早上又得早起做环保,是为新年前夕的环保,又要赶着提早结束,为出席最为盛大的年度约定——岁末祝福。然后此后的几天里,无不身心乏力,自己也说不上一个所以来,就是很疲累,这样直到三天后才复原。

因缘不可思议,也是因为不忍那么多灾民还在受苦,所以公司那里就号召了一部车到吉兰丹去帮助受灾。就这样看到讯息,马上就报名了,而最终也有28位参与,有者如我这样再回去,有者听闻分享过后想参与,有者等到了机会去付出。而我娘也是把握因缘,参与了一起到吉兰丹去。所以一辆巴士共有36位参与。

行前准备规划,到最终踏上吉兰丹,是匆忙与充满变数跟挑战的。不过为了灾民,为了那份心念帮助人,还是一一克服了。在星期五清晨的五点,抵达了集合地点。巴士稍微有点延误,不过还是在六点的时候,正式出发前往吉兰丹去,我们这次走的东西大道,是刚刚修复开通,豪雨也冲毁了许多路段,经过几个星期的抢修才恢复通车。

披星戴月赶路,原本四个多小时可以抵达的目的地,在这次的路程需要六个多小时才抵达。而据说第一批乘搭巴士前往的用了12个小时。经过几处土崩坍塌处,看到一片疮痍满目,抢修工程并没有停止。远眺中央山脉的青葱草绿,还是看到有不少山头被开发,被开垦,被砍伐。虽然有些同样是种植物,不过热带雨林大片叶植物跟棕榈树的针类叶是不一样的。

司机谨慎非常的缓慢驾驶,根据我手机上的GPS测速,很多地段都以不超过时速40公里的速度前进而已,面对下坡或转弯处,更是缓慢。眼看时间一分分的逼近集合时间,心中不免焦虑焦急。

抵达了Jeli过后,又有阵雨,车速还好比较快了起来。当抵达Machang后,路上的车开始拥挤堵塞,很多的车都是朝着同样的方向前进,可能是救灾,可能是去观光,所以速度又变得缓慢了。看到许多河畔乡村都是一片黄泥泛滥的痕迹,可想而知受灾的范围是多么的广阔辽大。



好不容易抵达Kuala Krai,更是看到一片东倒西歪的房子,还有大水淹过的痕迹。低洼处自是不用说了,两层楼都不够,而新住宅的商店,有许多也是不能幸免,都有几尺高,货物泡黄汤都不能用了,所以几乎全部也没有开门做生意。也经过了那间经典的油站,就是淹到几乎灭顶的Caltex和Petronas,楼顶处还看到水淹最高处的标记。还有地标的Kuala Krai 大巴刹,也是一片狼藉疮痍。

三部巴士支援吉兰丹的,大约同样时间出发的,就只有我们这部最慢抵达。好不容易抵达了在Kuala Krai的临时行动处,大家都已经在准备午餐了,要出发去下午的清扫。赶紧把饭盒拿上车,赶紧吃完了就整装待发,穿上雨鞋,带了手套,穿上口罩,拿了水,浩浩荡荡的就到被分派的地点去支援与清扫。我们被分成两队,一队到大巴刹去,一队到警察局去。

一路走去,经过老街,看到的店面里都是一片泥水浸泡后的狼藉。垃圾堆满路边,大部分来不及抢救搬离的家具都被水浸泡到不能用了。这个还没有包括那些 商品啊、衣物等等的。所以垃圾量特别惊人。转角走向警察局的路,看到路旁的树都是黄澄澄的泥土覆盖着,直到顶。我把手一举,都大概有七尺的高度,可是距离 树顶还有三尺这样的距离,可想而知当时水位的高度。



走入警察局,一大堆垃圾待处理,眼看大部分都是那种橱柜浸泡了烂掉的堆积如山, 原本还以为带去的铲子和鸡公车足够,想不到还是需要更多,只好求援要再送一些过来。我们在那里分成两队,一队女兵去处理被水浸泡的罚单三万,另外一支男兵 就去处理那些烂橱柜和垃圾。别小看那些原本不怎么重的柜子,一旦被水泡过后,重量可是倍增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