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赈灾 (三之一)

一波接一波的团队去支援吉兰丹,来来回回,接力送爱送关怀。自从那天半个小时的飞机送货之旅后,一直念兹在兹的想有机会去付出。也因为送货照片不小心给老总看到了,就促成了这个机会再次去送爱付出。那天星期二,收到电邮有团出发去吉兰丹,星期五早上起飞,星期六晚上回来。又再陷入那种为费用而挣扎的情况。



傍晚回家前被老总逮到问我报名了没?我说囊中羞涩呢,这次还是要650大洋,包一晚住宿费。老总说,如果是钱的问题,我先帮你垫着,迟一些才打算。我再说,星期日早上有环保呢,中午又岁末祝福。老总又说,我们星期六晚上就回来了。。。眼看还是避无可避,就说,好吧,我去。老总马上就打电话登记名字了,效率惊人,动作干脆。晚上在排练的时候,上司老板突然讯息我一下,说他得知我也有参与救灾,他也有去。就想说他要赞助我的旅费,还问我可以吗?哇,天大的喜讯,虽然惊讶不过应该没有理由拒绝吧?


就这样的因缘,还有得知大山脚还是有人一起过去,所以就约定了要共车过去。一月二号早上五点飞机,三点半要抵达机场,两点四十五分要出门,两点就得起床了。所以晚上我九点半收拾好就乖乖躺在床上睡觉了。摸黑出发,路上还有许多人才要回家,我们却已经起床准备去救灾了。


在机场帮忙把物资check in,然后也准备了泡香积饭带过去。这样一行人,是跟着实业家与荣董团队出发了。五点十五分飞机起飞,六点十分就抵达了。等待卸货,认领与点算,就乘搭巴士到住处那里去。住处那里,也是吉兰丹慈济的临时据点,开会协调与安排,全部在那边,是一位慈济人的旅店,腾出来给大家当活动据点。



稍做休息,然后大伙又浩浩荡荡的出发去中正学校,此次活动的地点。当天吉兰丹哥市将办一场大型的以工代赈,来合力清扫,以便让社区可以恢复市容并开始运作。原本就要拿来援助灾民的发放金,换个方式变成请灾民打扫然后再领取工资。同样也是钱,不过换个方式,由被动的等待援助变成劳动赚取薪资,除了心态的转变,意义形式上也变得更正面与积极。

邀请卡发了三千张,预计会有一两千人出席。当地志工简单的解说分配工作,看到许多第一次参与的志工还是一头雾水,也不知所措。毕竟要一个人带动六十人去打扫,语言也不怎么通,人生地不熟,难免会恐慌。我也一直分享此行动的意义和背后的含义,虽然志工了解了,毕竟还是会不安的。

人潮开始多了,拿了邀请白卡再换薪资红卡,然后慢慢的分配到各个小组里去。流程动线有点混乱和慢。现实和理想是有差距的,在规划大型人多的动线,需要更用心更有效率才行。在等待的当儿,有问候灾民,有跟他们互动。受灾已经很苦了,我们可以做的除了钱财物资的帮忙,主要也是那份的诚与关怀。早上一共来了一千六百多人参与清扫。


轮到我们了,两百人,要被分配到河畔的Kampung Cina去帮忙清扫。那里有一间妈祖庙,前面有一大片广场,附近还有一间学校。我们坐卡车过去,不过后车厢满是淤泥,而要爬上去也不容易,穿着雨鞋和提着袋子,还要避免弄脏衣裤。感动的是有灾民看到我尝试几次还是爬不上卡车,主动蹲下来让我踩着他的大腿攀爬上卡车。惭愧。一卡车大概载了三四十人,然后就出发去被分派的地点了。


一路上尘土飞扬,水灾过后,就是这样的一个情况。没多久就抵达了。大家看着那么一大片广场,旁边的水沟道路都是厚厚的淤泥,还真的无从下手。和那边的居民打招呼一下,然后就要开始招呼打扫了。可是,工具却不够,也不合适。跟居民借了一点工具,开始了铲除淤泥。不过大部分的灾民还是无所事事,抽烟说笑。有一位老师,一直跟我说为何我们来这里打扫?她的学校也很严重,我们能不能过去帮忙?我安抚她说,我们有人过去清扫了。她带着半信半疑的眼神,过了很久才投入打扫行列。



清扫进度非常缓慢,而且大家也没有那么积极,毕竟没有合适的工具,也没有方向如何整理,根本就不能好好的清扫。就这样等到差不多十一点,工具车才送抵,却没有准备食水到来。让大家领取了工具,许多灾民也开始动了一点点。为了更好的与大家沟通,我找了一两位看起来比较有年纪的灾民,把想法告诉他,请他代为转达灾民并成为小组长那样指挥带领。而我得开始为找食水忙了。问了居民有没有过滤水,都是摇头说没有,最终问了妈祖庙的理事,才准备了一些水让大家解渴。打扫没多久,就到了说好的午休时间了。其实,真的没有多少进度呢。


或许还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大家都很关心到底接下来该怎么办?十二点午休,一点祈祷,大概三点开始圆缘与发放薪资,这个是说好的流程。不过这样的带动,根本就是没有成效。卡车来了,载大家回去了午餐了,我与几位志工殿后,也离开了妈祖庙这里回去中正学校。


吃了早上泡好带来的香积饭,还是有点饿呢。休息一下就接到指示说,原本的三点圆缘取消了,现在要继续打扫,回去再努力。各个打扫地点的志工开始聚集在一起,提出看法与问题,然后改善。这个动作其实一早就需要的,白白浪费了半天时间没有成效。我们提出了妈祖庙这里需要比较多的人手和工具,最好也要有铲泥车之类的。


等待两点半灾民陆续回来学校这里集合,一位身份地位比较高的人开始指挥分配人手。妈祖庙这里我要求了一百五十位灾民来打扫,也调配多几位志工来协助。这次出发大家都随手带工具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