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淳朴 (二之一)

上岸了,取车了,沿着公路一路北上,这次要去吉兰丹Kota Bharu停留一个晚上这个地方,我有路过但是没有来过,想亲自来看看,这里到底是怎样一个地方,皆因这里是一个被妖魔化到严重的地方。一路上看到的,都是一片没有多少发展的情况,仿佛我小时候看到的情景。唯一不一样的是路上车多了,东西比较现代化了。

没有多少颠簸,路面的情况维护得还不错,一个多小时就抵达了KB。没有想象中的落后,没有想象中的了无生气,路上的车子也是多的,各类各式店面还是有打开门做生意,没有一直被宣扬的,华人在那里过不去了,没有地位了。唯一可以感觉不一样的,是各类招牌中,多了Jawi文字,连Tesco也不例外。多一种文字,是尊重,也是包容,会让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吗?还有,猪肉售卖大喇喇的,就在德士车站旁,也没有什么遮掩,更谈不上什么隔离了。为何我们这里的猪肉档口,要隔离还要设置黑色玻璃呢?

兜兜转转找到那里的友人,然后去我们住宿的地方落脚歇息。我也联系了骑车的朋友,他马上就过来找我了。朋友打算带我去走走看看,去看看马来西亚,甚至是东南亚最大的睡佛像,站佛,和坐佛。没错,这些佛教的像,都在吉兰丹这里,一个被标榜着极端和落后的地方。槟城是华人居多现代化的城市,可是观音像也是要有个龛遮头,这个包容,又去了哪里?这个对比,多么鲜明讽刺。


朋友一路开车,一路介绍吉兰丹的点滴。我东张西望看看周围的街景,看看房子,看看路人,然后就抵达了最大的睡佛寺。看看这个已经有几十年的建筑结构,真的很惊叹的建筑技术。还有一片祥和的环境,还有在寺庙里看到前州务大臣的照片。原来,州务大臣与寺庙的主持是好朋友,每一年都会来拜访的。那是多么大的包容与胸襟,和彼此尊重?主持圆寂了,棺木还是放在寺庙里,我没有多问,只是双手合十祝福。


然后接着又出发去看看坐佛寺,那个又是另外一个很大的寺庙。朋友说,曾经试过有人想要来吉兰丹拜佛,就是不管寺庙大小都想要去走一走拜一拜。一天下来,还真的走不完呢,沿路看到的各类佛寺暹庙,还真的不少啊。这些大部分都是南传佛教的寺庙。


接着也经过了看看站佛,和参观了龙船庙,都是环境清幽,一片祥和。难以想象,这是如何与回教极端排除异己的情况挂钩。没有来,不知道,还一直误解,原来这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一回事。朋友说,要不要去免税区看看?原来那边很靠近边界了,政府开辟了几个免税区,可以让人去购物。那边,也是很靠近著名的红灯区,只是最近动荡,不安全,所以没有过去了。


免税区,都是差不多一样的地方和商品,只是看到比较繁华的市镇。可惜由于时间迟了,不能进入去参观。眼看乌云黑压压的,不得已就回去了。选择了另外的路线,去看看其他景色,也经过了火车站,Tumpat,算是东海岸北上边界的火车站了,再往北进入泰国的铁路,已经因那边的局势动荡而停驶了好久了。

回去和朋友会合,打算去用晚餐了。这次吃中泰餐,便宜好吃,又很有味道,只吃得大家一直在添饭,胃口大开。回程,交通严重阻塞,原来前面不远处发生了车祸,警察来路检了。回去市区兜兜看看,虽然已经九点多了还是有繁华的气象,五光十色的。朋友还要去喝咖啡,我想回去睡觉了,休息一下。

1 条评论:

eleven 说...

先说,无关你的内容。
今天有笑。那是面对外在世界的样子。
内在的自己也有笑,因为抱着感恩的心面对一切。
无关好跟所谓的不好。


那你。有笑吗?
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