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星期一

游走 - 合艾(一)

出发的前一个晚上,把行李收拾好。简单一个背包,精简使用物品和衣服,打算轻便就可以了。星期五早上,如常的先去跑步8公里,然后买早餐,回来开电脑处理电邮,最后嘱咐交待几项事情,把电脑关上,差不多可以出发了。天空乌云密布,刚一阵大雨才停,似乎还会再继续下雨。要出发了,结果一把背起行囊,两侧的带子都碎裂了,还是那种没有任何补救的可能!

赶紧换一个较大的旅游背包,这个背包是2004年在北京买的,很好用,也幸好还可以用。赶紧换好背包,就出门去,要骑摩托去放在朋友家,然后才搭火车出发去Padang Besar。毛毛雨中,抵达火车站。时间还早,先去排队买票了,才走去对面午餐,再走回火车站。等待火车到来的当儿,心情感觉一片写意。北上的火车在午后,没有那么拥挤,我放下手机,一边看看景色,再低头看看书。

大约两点半就抵达Padang Besar终站那里。问人才知道继续行程到合艾的火车票柜台要三点才开放,而且还需要买票了才过海关。还有半个多小时才开始售票,看看外面阴沉沉的天气,就坐在靠近柜台那等待。看到有一些要去合艾走走的游客,和外国背包游客也在等待。柜台开了,泰裔售票员好年轻又非常有礼貌的跟每一位买票的问好,真不容易这样的服务态度。马来西亚的售票员,大部分都是一副晚娘脸摆臭,问多两句,就摆臭脸给你脸色看了。反正,服务不好还是有就业机会的。

买了票就走去另一端要等待海关的那道栅栏开,听到的消息一般是三点45分这样就开放,可是等到四点半快到了,栅栏还是没有开放,弄到我都有点小紧张。在那期间和同样在等待的本地游客聊天,原来很大一群都是来自大山脚。再聊聊问说,原来是来自我家附近的。再聊一下,原来是在中学同学的公司上班,这个世界真的很小,每次外出都会异地遇见同乡。有一句没一句聊着,她说着她家里的故事,和之前搭车去合艾时遇见的事,我静静的听着,不时报以微笑。她说羡慕我可以长假这样的去流浪。嗯,我那区区七八天的休假,很多天吗?我有几年了没有出国,很羡慕吗?我一直不停不停的工作,心酸没人知啊。

栅栏终于在4点40分开了,但有说大家别急,肯定会让所有买票的人都上火车才开。看来时间只是一个参考,是不需要准时的。赶紧走了下楼去出马来西亚海关,再通泰国海关,这样的排队和程序,也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然后我就先登上三等舱火车了,那种很原始古老没有冷气的硬座火车厢。下午班车没有爆满,因为时间真的不是那么友善合适,抵达合艾预计是泰国时间五点,是有点迟了。

所有买票的人都上车了,火车才轰隆轰隆的开,没多久我的手机也开始没了讯号,需要启动漫游了。我关了手机,把一早准备好的泰国流动号的卡放入手机。第一次双卡服务,需要时间去探索和学习一下如何操作。看向火车窗外,都是一片绿油油的草丛森林,和一座座的跨(小)河桥,Padang Besar到合艾距离大概五六十公里,火车没有中停站,所以大概一小时就抵达。吹着凉风,看着郊外,还有听着火车和轨道撞击的声音,这种感觉真的很久远的事了,特回味。以前小时候,我娘就常带我坐火车回去外公那边过年。

在没有依照既定的时间下抵达合艾,火车站就在闹市旁边。步行通过铁轨,也没有爬上爬下的天桥,就若有火车来时,一个简单的栏阻挡行人前进,火车开走了,栏拿开就可以跨过铁轨继续步行。叫卖的,赶车的,等车的,人来人往,这副画面感觉到一片热络活力与生气。我走出了火车站,辨明方向,走去住处了。大概步行15分钟,就抵达住宿,是非常方便的。

这次的住宿找了第一次尝试的胶囊酒店,只是提供一个床位关闭式私人空间,但价格与单房的价格差不多。走进闹市中心蠡园商圈,住处就在那里,简单容易就找到了。登记了就问柜台小姐隔天早上要去机场的交通,一开口是说要叫Grab。我说我不需要Grab,有其他选项吗?柜台小姐才告知那种由政府津贴的蓝色Minivan穿梭去机场的,就在金荣市场旁等待上车。柜台小姐弄好登记,带我上楼去找胶囊位置和示范如何使用后,就一笑离去了。胶囊里该有的插座、一个小通风扇、小照明灯,小折叠桌,枕头、被单,就简单这样而已,只是可以上锁,有隐蔽私人空间。

放好背囊,拿出我的折叠轻便小背包,就出去走走逛逛了。才要出去走没多远,雨就哗啦哗啦的下。这个住处正大门前面是蠡园(Lee Garden)的夜市,再前一点是周末的walking street,到了时间开始关闭街道让给行人走,不过就是因为下雨,非常不方便。我出门没带伞,结果只能靠帽子遮雨,但雨也不小啊。沿着档口前面的一点点遮蓬走走看看,合艾的食物也变不便宜了。

记得我上一次来到合艾是在2020年的2月农历新年初四。几年疫情封锁过后,开放了就遇到现在世界各地物价飞涨,已经没有那时的经济实惠食物了。绕了一圈,看到很多东西都不是很合适口味,不然就比较贵高价位,也看到了想要吃的食物。雨停了,我走第二圈的时候,就去打包了带走。是的,那里提供座位的地方不多,或刚雨停,到处湿哒哒的,不方便坐,我就打包了Padthai,芒果糯米饭和蚝煎回去旅馆的天台那边吃。

胶囊旅馆的天台在六楼,看下去是五光十色的档口。远望四周,景色是不错的,视野开阔,高楼林立。吃完晚餐,雨也渐小,苏醒的人来人往熙攘,很多档口也开始在叫卖了,所以就打算再去走走看看逛逛。到楼下了,问看柜台小姐有雨伞借吗?她随手一指,是一支小雨伞。我脸有难色,需要这样“可爱还是妖冶”吗?那时刚好有另一住客回来,随手递来他们手上的雨伞,说这把比较大,你拿这把出去吧。呼,一阵感谢,就拿着雨伞出门了。

熙攘人潮回来了,大家趁着雨停出来找晚餐。而在那条周末的步行街,就更热闹了。亮点是,站在路边打扮得花枝招展、满脸笑容的“假女人”,在拉客人去观赏表演秀。Ta们身材是很棒,脸蛋也甜美,笑容更是热情,不晓得这样的情况是因为表演秀没有生意,还是只是一般的打广告招客?撇开性别身世,ta们也是在做好自己的工作。那些在路边招客的,还有按摩中心,不乏向路人招手再报以灿烂亲切的口吻,希望路过游客可以来光顾。

在思考,疫情过后,劫后重生,泰国那经历重创的旅游业、服务业,如今看似回春,奈何经济过热(还是太冷?),物价也涨了,汽油、食物变得不便宜。那还有那么多游客吗?马来西亚的经济也不见得好转多少,汇率兑换泰铢,也一支徘徊在7块多的情况,比起以前马币一兑十泰铢,一兑九的情况,马来西亚游客去到泰国已经越来越不好花了。那对于这个边境小城,主要做马来西亚游客生意的,会真切感受到马来西亚游客去到合艾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爽花做土豪的了。

走走看看,除了步行街和商圈周围,其余地区过了七点半基本上都是关门休息,没有那么多地方热闹。我试着走进合艾7仔、走进百货超市看看,那些马来西亚也看到的物品,兑换起来,其实价格也差不多。我也走走看看逛逛后,就回去胶囊旅馆休息。一天下来,连同早上跑步几公里的步数,共差不多走了三四万步。

 24-Nov-2023

1 条评论:

Auleo English 说...

独自去偷欢,我谢绝你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