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承德(二)


过后有个向导带我们进去,是不用买票那种。我们开始还在那心不甘情不愿的听。但是那向导果然有料,她的讲解很好,听着听着也就不要去想刚发生的事了。在那儿一边走一边听,真的学到了好多东西,眼界大开,获益匪浅。对于山庄的装饰和布置,只有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山庄那里很多都是用在江南运来的楠木建造的,想想以前的交通不方便,要运来可要花多少时间啊?所以说在避暑山庄的木,要比黄金还贵。话说楠木千年不朽,还散发出阵阵香味,不会招惹蛇虫鼠蚁的,现在两百多年了,还可以嗅到阵阵的香味。



那里,先看到了四知书屋,是以前皇帝批阅奏章的地方。所谓四知,是指知微、知章、知柔、知刚。里边的学问可博大精深了,说事一位皇帝要知道细微的事物,要懂得表彰有功的大臣,适当的时候要柔软,适当的时候要刚硬。因为以前啊,康熙相对的软弱随和,雍正则是很残暴,很多有功大臣都被铲除了。过后在前院到处逛逛,古木参天,环境清幽,真的很不错。


在那里也买了个招财玉貔貅给妈妈。也许对人来说是买贵了,但是那是无法定价的东西,况且说是招财的,也就不要去和人计较那么多,小财不出,大财不来。也买了个玉项链给阿飞,玉是保平安的,前些日子他病了,希望这可以帮他挡挡煞。

那时,发觉我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从来没想到在这里会花那么多钱的。有个游览车带去看整个避暑山庄的,我都没钱支付。还好,那位向导带我去别的地方看,也有其他不同的体会。


我也当了一会儿的皇帝,但拍出来的照片却不怎么好看,也许我穿起龙袍也不像个皇帝吧,还没有那股英气。里面有个牌匾写着奉三无私,为天无私盖,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不是很明白里边的意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