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外庙(二)

入口处,有个三间四柱七楼的牌楼在迎接我们。所谓的三间,是指三个洞口,正中皇帝才可以走,旁边的两个给四品阶级以上的文武百官走的。那个楼,是指屋顶,这个是琉璃瓦,只有皇帝才可以有这样的规格。


这个地方,是依照远在西藏的布达拉宫建造的,是原体的三分一。是当时乾隆六十大寿时,修来给不知道是第几世的班禅住的。据说,那位班禅走了半年才抵达承德呢,这这这,怎么可能?


乾隆盛世,当然里面的东西也是不简单啦,有用两万两黄金打造的金顶,就是屋顶啦、有富丽堂皇的神殿啦,有三四层楼高的木雕啦等等。很多真的是叹为观止啊。


这个金顶,是最大的。但是被日军入侵时,由于屋顶高又大,原本他们打算把屋顶的黄金给刮下来的,但最后难度太高,也作罢。还好,这样珍贵的文物才被保留下来。



就一个人在那走走看看,真的感受一下那里的文化气息,也为那里的富丽堂皇而深深的佩服,却也感到可惜。劳民伤财啊。



而且,当被入侵时,日本甚至其他的入侵者想要来抢里面的珍贵文物,拿得掉的就拿,拿不掉的就砸,有些还想拿那些充满艺术的金属制品,想要去做子弹头。那不是太太太可惜了吗?那些艺术品啊,无价的,是高尚的。虽然那些子弹也是无价的,但却是低俗的。为那些无知的人摇头叹息。

附近也有间庙,也有金顶,但规模比起这个小布达拉宫的,可是小巫见大巫了。后山那里还看到棒槌山,就是像棒子又像槌子那样的山啦。


在那里,走了好久,就是那样的每个角落都去看,都去问。很可惜的是,可以照相的不多,因为不够储存了。看来要去买多些储存卡才行了。就这样的,差不多也结束了这次承德之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