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信仰

星期二下班回来妈妈不在,得自己去解决晚餐。把车子驾去停放在新居后,就散步去pasar malam(夜市)买晚餐。

随身携带着环保袋和碗格去打包,因为知道此行的目的是什么。挂着这样的袋子去逛市场,还挺特别的说,更引来许多注目的眼光呢。

这是我的战利品,买了五粒橙,妈妈交待农历五月十五要拜拜。一格印度炒面、三条马来人薄饼和一片murtabak。想想,若没有带袋子和碗格去,我是不是至少要用四个塑胶袋?塑胶袋要大约一千年才能腐化呢。与地球共生息的概念不是说说而已的,要身体力行去落实才是。


过后散步回家,慢慢的走,边观赏沿途的景色,还不错的说。现在的人动不动开车,不然就是追求着宽敞舒适的生活空间。。。

开车虽然可以更快抵达目的地,可是看到的景色少了;居住的屋子变得宽敞了,可是思维却变得窄小了,这到底是可悲还是庆幸?

上个星期和大家分享了一篇文章 -- 李小溪:做环保不是苦行僧。没想到竟然得到远在吉隆坡阿姨的回复。她和我争论了许多课题,比如一直节省资源,也许会造成浪费更多,阿姨拿塑胶袋和清洗塑胶袋的水来做比喻。阿姨又提出了用环保袋去市场买鱼、肉类时很不方便,若用环保袋来装是很不实际等等。。。

我则回复了她,水是可以再生循环的资源,清洗东西后只要不是重金属或剧烈化学药品,大自然土地是有能力消化和过滤,还回大家干净的水源。这个和用石油来制成的塑胶袋是不可以一并来谈的。石油是吸收了上百万年的天地精华才变成的,是不可再生的资源。

我也提出了生活要减少消耗,对资源要有永续经营的概念。她现在“辛苦”的工作(轻轻松松就月入上万块的),无非是要让她女儿过优质的生活,受教育和留财产给她们。就算是“做牛做马”也无怨无悔。

可是,爱护孩子的大多数父母,却破坏和耗尽了他们子女以后居住的环境和生活的资源,这到底是爱他们还是害他们?因为方便,就会带来更大的破坏;因为富裕,就会消耗更多。

很认同文章作者的看法,做环保不是过苦行僧的生活。当节约资源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当环境保护已经变成一种信仰,那其实一切都不算什么了。我丝毫不觉得带环保袋、拿碗格去打包买东西是件羞耻的事,反而感到很光荣呢,因为我了解为何而做,因为我明白背后的意义。

乘着妈妈不在,我可以在家变很多花样。这是其中之一 -- 把洗碗洗盘洗杯的水盛起来,用来冲马桶,给水第二次使用的生命。这个动作暂时还斗不赢我娘,她回来我这个惜水计划就要收档了。


但是这个是成功的例子。由于我家的洗衣机用水喉松了,所以每当扭开的时候会漏水。有次我看到了这样滴水不是办法,所以就赶紧找个水桶来盛。怎知一次洗衣下来,可以盛一桶的水呢,我可以拿来分两次冲马桶。
我娘看到了,嘴巴虽然念东念西,可是过后每次洗衣就会找桶来盛水,那个绑在水喉的白色布是她的杰作!另外一个她还没有发现,但我已经开始偷偷实行的是,马桶冲水的装置,我已经悄悄的把我房间的调教过了,水流量刚刚好,但每次抽水至少节省了三公升的水。一天假设冲水两次,一个月就可以节省180公升的水了。还有,小便几次才冲一次水,这个还在激烈交战中,两败俱伤,不分胜负!

接着要开始作战的是环保酵素,可以用来洗碗、抹地、洗厕所,还可以防蚁、防蚊、防虫!刚开始说的时候她非常不屑,还警告我不要乱来。由于我也是在网上看到的,没有多大信心,结果就去慈济大山脚联络处拿了一小瓶来试。

不试还好,一试不得了!真的是太好用了!!!除了完全环保没有化学药物之外,最重要的是。。。非常便宜!!!!我只花了1块35分去买白糖而已,其他的都是再回收的果皮。就是用这样的小桶,底下层是黄莉皮是去爬山后在山脚下和卖黄莉小贩要的,上面是师姑收给我的橙皮。叠好加水加糖到小桶八分满就可以了。


旁边那罐橙色的是现在用着的酵素。洗碗时油迹轻轻一抹就不见了,非常神奇。我还拿来抹脸抹身体呢,效果不错。六月十五号算起大约三个月到半年,这桶酵素就可以用了,到时候会和大家分享啦,谁要的快拿小瓶子来装。

以下为制作的过程:

製作環保垃圾酵素的比率和做法:
材料: (比率)
黑糖(1):1 公斤 菜渣/果皮(3):3 公斤 水(10):10 公升

做法:

1. 首先把水和黑糖順時鐘方向攪均勻後再放入菜渣/果皮,需留一些空間讓它發酵。
2. 必須發酵至少三個月。在釀製過程不需擔心將會產生臭氣,只需將容器蓋好。
3. 需讓黑糖水蓋過垃圾,把浮在液體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其埋在液體中。
4. 垃圾液應該呈棕黃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

5. 如果液體呈現黑色,即是腐敗成功了。
6. 如果發現蒼蠅卵,不必擔心也不用對它進行處理。

7. 如果發現家裡的蒼蠅不見了,這是因為釀製過程的化學反應會把蒼蠅溶解在搖籃裡。
8. 釀製完後的垃圾渣可以繼續留放在缸底和下次的鮮垃圾再次釀製垃圾酵素,或者切碎加黑糖後沖入馬桶,或者再切成小丁後曬乾,可埋在土裡作肥料。

有机会自己做做吧。。。环保酵素的分享 (请点击)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还不错的说"

我发觉最近你常常用“的说”。。好像好奇怪。。

廖氏用词?

tamiya 说...

就像你常常用"well..."来加重说话的语气。

“还不错的说”不是我独有,在中国、台湾那里早就被用到翻天覆地了。。。

只有你还不知道的说。。。

yy 说...

黑糖和普通的白糖有分别吗?

yy 说...

我有兴趣弄,但一定要放三个月吗?我怕我还没有等到三个月就给我妈妈拿去丢了...

tamiya 说...

抱歉才看到你的回复。

据说,黑糖是很天然的糖,是细菌的最爱,而白糖是经过加工的,效果没有这么好。

等越久,效果越好。哈哈你是哪里人啊,要给妈妈试过后,感觉到效果和威力后,才可以啊。我也是先弄一瓶回来的,自己试了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