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星期四

意义

星洲日报副刊“爱。地球”专栏投稿

第一次感受到一份报纸的分量,是知道环保回收的钱,五分一角都可以救人;
第一次有用手帕的念头,是有人说当我们轻轻抽起一张纸巾的时候,一棵树已经倒下来了;
第一次了解到卫生筷的消耗,是看一副图片里的垃圾车满满载着一车竹筷的震撼;
第一次拒绝收银员的塑料袋,是明白了白色污染的恐怖;
第一在工作间里把没有用到的仪器电源关上,是因为了解点滴消耗,都是挥霍着未来资源。。。

我许多许多的第一次,是因为接触,是因为了解,是因为醒觉,所以我不惜弯腰去做,一而再的向身边的人宣导环保,再而三的把环保理念落实在生活中。

许多年以前,妈妈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环保,一切的消耗和浪费都觉得是理所当然。有一次我去参与慈济社区环保,妈说,她不做这样脏兮兮的东西。我也没有多说,顶着太阳,在忙碌的分类,妈则坐在大树下远远的看。

载资源来环保的车流多了起来,妈走过来帮忙了。我过后对她说那些钱是拿去给人洗肾的,是救人的啊。我轻轻的说,妈妈重重的听到心底去了。

回来了,我家里变成小小环保站,左邻右舍的报纸、塑料、铝罐、铁管等,都堆积在住家里,有时候连楼梯间也塞满回收物。有一次,辛苦分类的资源给别人拿去了,气得她好几天都一直在碎碎念。

机缘下妈去探望希肾病友,看到他们因病而贫的窘况,和等着洗肾救命的无奈,回来则更积极做回收了。散步时看到可回收的东西,会捡起来了。妈如今是我环保“探子”,因为只有她知道哪家哪户有回收物。

这样还不够,自从妈了解环保的背后意义,她如今去买菜时会提菜篮,去商场购物时会带环保袋,打包时会自带容器去盛,用的、吃的也渐渐回归清淡。

妈妈终于有点明白要减少消耗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而我深深以我妈为荣啊。。。

1 条评论:

LuPorTi 说...

大家一起来打救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