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拦截(一)

26 – 04 – 06 台北板桥

这一次出差,基本上很突然,星期五傍晚五点告知,然后星期三就要出发,而且这里头充满太多的变数和不稳定因素。变数,是客户那里基本上没有确定时间和接头人是谁;不稳定因素是我不知道要在那里呆多少天和不知道我要去做什么。我不是没有要求进一步的讯息,可是管理阶层就是在那里耍太极,连带我的建议要延迟出发都没有协商的余地,硬是要26号出发、28号工作就是了,完全没有考虑到接下来的29301号是周末加公共假期,没有人上班工作的。那个K给我的感觉就是要做给别人看的,要人服从指令出差去好领功劳。

无可奈何之下,我这样心不甘情不愿的出门了,和上次一样,这次的饭店啊,行程啊都是要自己安排的,连带台湾supplier PAV这里的东西,都要一并处理,这是那些管理层看不到的事情。而基本上,当我抵达机场了,我还是没有拿到那些需要的讯息。我有那个感觉,我是要出门去执行一项“不可能任务 Mission Impossible)”,必须要抵达目的地了,才会知道任务的细节,然后把讯息销毁。可惜我不是Tom Cruise 我是一个平凡人,我需要时间和心理准备来接受任务和挑战。

所以,我在KLIA等候转机时,发了封短讯给直属上司和工程部总经理。很快,马上就有总经理的回电来说明他们现在面对的问题和我该怎么做了。这才是领导,这才是可以让人去帮他卖命。没多久,那个K,才来电敷衍,我想是因为总经理也要他交待吧。我可以感觉到,他根本就没有讯息,也没有去处理我面对的问题。我就这样上了飞机,他表示会在台北短暂停留的时候进一步给我讯息。

机上,我选择了靠近走道的位子,身边没有人,再过去是位婆婆,和她的女儿。我坐定,然后把手提电脑放在身边位子的脚下位置,好腾出位子给自己伸直双脚。那位婆婆看到我这样做,也想把她的手提行李这样放,可是这难免会挪到我的手提电脑。她女儿看到这样,弹了起来,很紧张的用英文说“没关系、没关系”,然后念了婆婆几句。

无所事事的等待飞机起飞,我瞄到附近的人有星洲日报,我怎么没有拿到?挣扎了几秒,就开口向她借来翻阅。我感觉到婆婆的眼睛也是一直盯着这份报纸,可是就是没有(不敢)开口向我借。当我看完要归还时,婆婆提起勇气向我借来看。由于这份报纸也不是我的,我也只好婉拒了她。她女儿再次的弹过来,拉一拉婆婆,又是再次的用英文说“没关系、没关系”。我纳闷,看到我阅读中文报了,干嘛还跟我说英语啊?她英语又不是很好?讲英语就会给人感觉高级些吗?我看到婆婆因借不到报纸而失望的眼神。女儿继续闭目养神,婆婆只好继续坐着发呆。

我看到借接我报纸的妇女看完了报纸,向她借了给婆婆,婆婆很开心。可是更让我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是,头版她直接就传去给她坐在另外一列的丈夫看,然后自己看副刊。原来,婆婆的失望是因为不能借到报纸给丈夫看?

过后餐车到了,原来婆婆吃素的,可是她在登机时没有通知地勤人员,所以也许没有准备到。婆婆女儿又再次弹出来说“我妈妈吃素的。”

“由于你在登机前没有通知,所以没有准备到。”

“那你给我妈妈几粒面包吃就可以了。”

我再次看到婆婆无奈的眼神。这是谁的疏忽?这个果谁来承受?还好,马航的服务是一流的,最后还是可以找到一份素食餐盒给婆婆,婆婆眉开眼笑的吃。

吃完了,开始看戏了。本来我要看“艺妓回忆录”,可是因为是亚洲演员用英文发音,加上是阿拉伯字幕,所以我看不懂,也听不懂。转台,去看中国片“向日葵”。这是一部讲述文革时受迫害的家庭,儿子自小就没看过父亲,因为被揭发而被迫下乡劳改。文革要结束时,父亲才回来,可是原本当画家的他,手被废了,不能作画了。父亲和儿子感情不好,有代沟和矛盾,冲突延续了30年。故事就围绕着家庭、亲情这个主题走,以时代做背景,温馨小品,令人省思。

故事最后,爸爸老了,儿子大了,可是冲突还是不断。发展到最后,爸爸理解都是自己观念和原则的问题,令到一整代人都辛苦。所以选择留下大家,放下面子重新去追寻自己要的理想,也是让大家有个自由的开始。亲子间的问题,我想什么时候,去到哪里都是差不多吧。

想起了最近发生在自己家里的故事。一个多月来没有什么出差,所以很多时候下班后都是呆在家里。发觉每天晚上,妈妈就是一个人在看戏,看球赛,很少有其他节目,更没有人陪她说话。而我这个怪人,在家里总是很少说话的,上班的勾心斗角很累啊。难得在我用晚餐的那段期间,妈妈才有聊天的对象,说说一天来发生的鸡毛蒜事,闲话家常。而最近,妈妈午后就很少出门,就收拾家里,东搬西抬的,什么角落都给她洗得一干二净。我想,这也是打发时间吧。

又,想起那天妈妈说她要帮人家修补衣物,可是穿针都穿了十五分钟,直到把眼睛挂上才穿得过去到。我取笑妈妈知道自己老花了,还逞什么强?花了650配的老花加近视眼镜就是不舍得戴上。妈妈苦笑的说,不认老不行了,岁月不留人啊。听后,我感触很深。对啊,妈妈老了,又没有伴,生活肯定很闷,我这个当儿子的在做什么啊?妈妈很辛苦的把我拉拔长大,可是我有没有陪伴妈妈终老?

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文章,里面大约是这样说的∶

你小时候,我牵你的手,现在我老了需要人牵的时候,你在哪里?

你小时候,我喂你吃饭,现在我老了需要人喂的时候,你在哪里?

你小时候,我抓你的手写字读书,现在我老了看不清楚写不动了,你在哪里?

你小时候,我带你去游山玩水,现在我想你带我去外面看看世界,你在哪里?

你小时候,我不眠不休照顾生病的你,现在我一个人躺在医院里,你在哪里?

。。。 。。。

。。。

忘记了还有什么,大约是这样的一个文章。很震撼,可是又是那么的真实。我再看看身边的这对母女,我真的开始省悟。

我想,婆婆应该是第一次出门吧,是去台湾。我想女儿这么紧张,是担心妈妈的“老态龙钟”让她丢脸吗?是因为妈妈的不得体,让她丢脸吗?还是担心妈妈的“笨手笨脚”带给大家麻烦?我不知道,我只看到,婆婆很多时候做什么都是战战兢兢的,就算是累了也不敢要求把椅背弄倾斜好闭目小休,就算是看报纸也小小声的担心骚扰到别人,就算想把飞机餐的杯盘拿回家也会被念的。。。如果我带妈妈出门,也会这样吗?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好看的故事...谢谢分享

tamiya 说...

臭小子,这个故事以前有和你分享过了。。。原来你都没有看我的分享的。。。哈哈。。。

那要常来噢,很多旧时的文字会陆续贴上来和大家分享。。。

匿名 说...

别人记性没有像你这样好ok? XD

tamiya 说...

空有那么大的头,却不好好的用来记东西,还真可惜的所...

匿名 说...

Tzu Chi ren, don't fool your friend by saying people not using their brain lah. must kou3 shuo1 hao3 hua4 oh.

read it again, but still touched- i mean the story of the old lady. I'm sharing it with others. know u dont mind, do u?

tamiya 说...

好故事,而且是亲身经历的故事,应该要多和大家分享。。。

好的分享会陆续上载,要常来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