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

放下(一)

30 – 04 – 06 台北板桥 --〉花莲静思精舍

考虑了几天,思想反反复复,最后还是决定在这三天的周末长假到花莲去走一趟。可是当我去买票的时候,发觉我要的时间已经没有票了,剩下的票只是星期日的。我那时可再三犹豫,我还要去花莲吗?难道这就是因缘不俱足?我彳亍朝向车站出口,脑海一直翻转,心里一直挣扎。
好吧,既然来到了,就去吧,我心底做了个决定。我马上转身去买了票,星期日早上十一点的票。票价要台币464。虽然走在靡靡细雨的台北板桥,但想到手中拿着去花莲的车票,我心中充满期待。

过后才知道,原来没有票的意思是,没有座位了,如果还是要去,我可以买站票。早知道这样,我就不用挣扎那么久了。可是想想,要站三个多小时呢,还不简单的说。不管了,去到再说。看了火车时刻表,选择了早上六点五十五的火车,自强号,早上十点五分抵达花莲。

早上,天还未亮的三点就惊醒了过来,心底担心自己来不及赶火车。而断断续续的醒来又入睡,一直折腾到早上闹钟响起来才起床。匆匆退了房间,再把行李寄放在饭店里,背着小背包,带着手提电脑,因为下雨就乘搭计程车赶去火车站了。换了车票,眼看没剩下多少时间就到了火车出发。

沿途熟悉的风景,可是不一样的是当时的心情和当时的情况。我带着一颗不踏实的心去精舍,一路站着抵达。还以为我可以有这个能耐站到那里,可是没多久就脚酸了,过后就干脆窝在椅背下,打起盹来。穿过长长短短的隧道,越过绵长的海岸线,经过整片整片的山林野间,然后,我到了花莲火车站。一抵达就马上去买了回程的火车票,担心又是站着回去就不好啦。还好,买到了回程票,星期一下午三点半,抵达台北板桥是傍晚七点,刚好可以赶上和小陈及阿杏约好见面的时间。

坐计程车到精舍,原来也是不近啊。一直以来我们都太幸福了,一抵达就有游览车接送,然后一路上都有解说和团康,所以自然不会感觉遥远。如果没有自己跑回来,还真不能体会呢。和计程车司机有一搭没一搭的聊,我只想快些抵达精舍,因为看着那计程表跳得很快啊。

没多久我看到了熟悉的“曾师父蔴芝”,我知道精舍就在那巷子里头。计程车就在街角处停了下来,我终于回来了。想起自己在三年半前第一次踏进这个地方,心里的感受是满满的,然后我告诉自己说我会再回来这个地方。结果在半年前我终于回来了,心中窃喜,可是却因为小队辅的忙碌和行程的安排,我没多少时间好好去体会还是回味什么。如今的我再次踏在这个地方,虽然没有像第一次回来时的浩浩荡荡,也没有第二次回来时要走三个小时的路才抵达,可是就是别有一番滋味。
因为,我在外头受伤了;
因为,我在外头被欺负了;
因为,我自己一个人的回来了。

没有欢迎队伍,也没有学员长的叮咛,我走了进来。入口处有一样亲切笑容的护法金刚向你问好,然后我向师公销假问讯,再走到宗教处去向师父报到挂单,因为还没回来之前就已经向辰师父通报过了我会回来。在宗教处窗外一看,看到了熟悉的面孔和伙伴,有南非的周明山伙伴、美国的陈安俞学姐、霏菲学姐、小甘哥哥、阿伦学长、国气学长等等。

大家看到我就一阵熙攘为什么我会在这里出现、我怎样回来、我会回来多久。。。后,我被周明山带去知客室向师父挂单,师父给我张名牌,上面写着5883。结果我们两个在男众寮房内怎么找就是找不到编号5883的位置。没办法,先找个位置把行李放下再找师父问问去。结果才知道所谓的5883是我在精舍挂单的编号,也就是说我是第5883位访客。我在想,这个肯定是没有包括营队回来精舍和医院志工的人数,不然肯定不会那么少。

好了,都已经算是安定下来了,我随着明山到宗教处去看看那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哇,宗教处呢,一直给人的感觉就是紧接师公下来,慈济的核心运作地方,里面有的都是三头六臂的精英,比如说阿贵爸、思贤爸、辰师父、许多世界各地的学长学姐,而我这个卑微的小人物,如今竟然说要在宗教处帮忙?开什么玩笑!然后,一直略有所闻的政宪学长“认领”了我,他有“任务”给我做。我在好奇什么样的任务会分配给我这个过客做。

一阵闲聊后,终于说到那所谓的任务了,原来是要我写字啊。想想我自己的字体是那么的龙飞凤舞,加上很久都没有写字了,还要写我会看不曾写过的繁体字,我开始担心了。那是要和全球慈青结缘的影带,里面有是刚过的2005年全球海外慈青干训营里的课程录影。我的任务是写那些烧录的DVD标题。

没办法,既然被分配到这样的任务,就只好去做。我先在环保纸上练习,等到有一定的熟悉后才敢在DVD上书写。真是一项战战兢兢的任务,深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写错就不好啦。之前还有过这样的念头想要去学习书法来改善自己的字体,想不到这么快就有机会去学习了。就脑海中一直想着,还是自己一切多用心吧,当作是修行也好啊。

转过头,看到安俞学姐在阅览着汽车的网站,看看其他的学长和学姐,大家都很悠闲的在上网还是在闲聊。奇怪,宗教处给人的印象不是很忙碌的吗?最后想想,也许是因为周末,大家比较悠闲也说不定。哈!原来宗教处也是周休二日的?还真没有想到。轻声向学姐问了一下,原来学姐是打算要买车子,她看中了丰田的威驰(Vios),还打算待会儿去经销商那里看车。问题来了,学姐又要在那里思考,要穿蓝天白云去还是便服去,要和谁去等等问题。

不知不觉,午斋到了,和政宪学长借了环保碗就去用斋了。在那里,看到了上人出来了。大家一个问讯后,就无声息的用斋。而我一个转头,上人怎么不见了?难道真如传闻那样,上人只用斋五分钟而已?好快,来去无影踪!我也匆匆用斋完毕,回去再继续完成委派的任务,可是学长姐都一直叫我休息一会,而大家也趴在桌上小休。看来,是饭后的小休到一点半。

我独自出去走走,在精舍里看看。原来没有营队时精舍是那么的清静。看来平时我们的熙攘,真是打扰了师父们的修行了。去到静思流通处,看到了好几本我想看的书,嗯,要回去之前才来买吧。

走到知客室那里去,看到了忻师父、劢师父还要几位师父,很是开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