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令人惊讶的仿生建筑(一)

和大家分享在网络看到的绿色建筑。 【搜狐绿色消息】您是否曾经想象过未来世界的高层建筑?在你的想象中,这些未来的高层建筑是什么样子的呢?21世纪的一项运动正在给你这种启示,这 就是仿生建筑。它启发着人类如何和自然界相融合,探寻自然界中科学合理的建造规律,使人类建筑形体结构、建筑功能、和生态环境实现高度的统一和合理的搭 配。从某个意义上说,仿生建筑也是绿色建筑,仿生技术手段也应属于绿色技术的范畴。可以为人类提供健康的生活,改善自然界生态环境,体现了社会可持续发展 和对人类生存环境的科学发展观。

  建筑仿生学的表现与应用方法,归纳起来大致有四个方面:城市环境仿生,使用功能仿生,建筑形式仿生,组织结构仿生。当然,往往会出现综合性的仿生应用,形成一种城市与建筑的仿生整体。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些世界上的12座令人惊讶的仿生建筑。

1、巴黎“防烟雾”大厦

  巴黎人的新科技中心,所有的建筑原料材料都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使用了大量的绿色建筑技术和绿色能源技术。整体由两个结构组成,创造出了惊人 的视觉效果冲击。这所建筑的功能非常完善。有公共空间、会议室、画廊、餐厅和花园。 采用太阳能发电和光合作用净化空气,预计将修建在巴黎运河上,将成为教育巴黎市民保护环境普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基地。

2、美国辛辛那提的“罗布林大桥之坡”大厦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重建项目的总体规划建筑师丹尼尔-李博斯金设计的这座大厦位于辛辛那提市最著名的罗布林大桥(Roebling Bridge)旁,被称为“罗布林大桥之坡”。这座大楼最具特色的就是它最顶层的倾斜坡度,这是使用了仿生技术。它反映了建筑师的目标,与周边的自然环境 相适应,与著名的城市标志罗布林大桥相配合。这个建筑在功能上还为居民提供了便捷的车道,缓解交通不堵车,特别是建筑色调反映出了地球和天空的和谐。

3、哥斯达黎加“世界方舟”

  由格雷格-林恩设计的这个“世界方舟”建筑是基于一种最新的“流体建筑”概念,使用的金属材料都是使用了可变形的“blob-like”流媒体 图像技术,以一个球体为设计基础,与周围自然环境进行搭配。“世界方舟”计划修建在哥斯达黎加的热带雨林中,将成为一个生态中心和生态教育基地。

4、上海的仿生塔

这座始建于1997年的宏伟建筑依照设计蓝图,1000米的楼身将被数个人工湖围绕。这种设计效果不仅和周围的湖光山色起到美观的效果,更是考虑到人造湖 水能够吸收地震的震动波,减少大楼的晃动。整座大厦将以每25层为单位,划分成12个单元区域,每块区域都设有旅馆、公寓、商场和绿地。另外,每个楼区之 间都有空置的防火层隔离,专门用来防止发生火灾时烟雾的聚集。大厦通体镶嵌玻璃加铝合金,透过开启特殊的拉板装置可以导入新鲜空气,保证大厦内部良好的通 风情况。

5、伦敦市政厅

伦敦市政厅的设计来自诺曼-福斯特公司,设计师认为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可以改变的,这座大楼的用意是激励代表提出更多的议案,促进英国的民主进程。这座建筑物全部使用了无污染的可回收的材料。

6、英国莱斯特国家航天中心

  英国国家航天中心将成为英国的旅游新景点,由设计师尼古拉斯-格瑞姆肖设计。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仿生结构的建筑物。它全部使用轻钢结构,甚至连 火箭发射塔也是使用轻钢。建筑物的外表使用的是太空飞行器所使用的缓冲材料,这样的设计可以最低限度的使用水泥等建筑材料,并且保证建筑物的坚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