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放下(三)

2006 - 5 - 1 花莲静思精舍 --〉台北板桥

早上打板,整个人都跳了起来,可是好天气真是让人不太想离开温暖的被窝。好艰难的爬起来,想去参与做早课,可是竟然没有看到什么人。我当时第一个反应是,是我起得太早,还是今天早课休课?可是想想又好像不对,哪里有出家师父休课的?是我听错吧,所以就回去温暖的被窝里赖着了。可是就是睡不好,所以最后还是爬了起来,再次去观音殿那里看看。果然,看到师父、师姑、师伯们都在做早课。悄悄的加了进去,可是念的经却不懂是哪部的,都是梵文,不懂什么意思,就只有听的份儿。紧接的上人“静思晨语”,由于是说台语,和了解的腔调不太一样,所以也是很难抓到上人在说什么。

很长的一段晨语,好不容易才结束,早斋过后,进入志工早会。看到师父们在忙碌的布置,很兴奋,因为一直以来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画面,上人端庄的坐在那里开示,如今就是如此真实的呈现在眼前。看着师父们,打灯的打灯,布景的布景,录影的录影,都好专业。我们被告知,在录影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不要开手机,不要拍照等等规矩。

然后,早会开始了。先是看影片,然后唱“爱洒人间”,然后上人出来开示了。一样的语调,一样的方式,可是那个感觉就是不一样。不一样的还有许多播出来后被剪接掉的画面。大爱台的剪接功力真不赖,会在适当的时候放影片,适当的时候出现上人的样子,然后在适当的时候停,因为上人讲超过一般我们看到的十五分钟“人间菩提”还要长,接着就直接进入志工早会分享环节。

志工早会有许多慈小的同学上去分享和呈礼给上人。那些奖杯奖状都是在校外参与比赛得奖的。虽然很难得才可以在上人面前分享,可是感觉到上人每天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感恩师公上人创办慈济世界”之类的话。

我本身是不太喜欢这句话,因为我觉得上人当时创办慈济不是因为要让人来感恩怹老人家的,上人是想帮助更多的人才创办慈济的。这样的一个称赞和赞叹,更甚的还是来自一位才十一二岁的小孩童,感觉就是很好笑、别扭。慈济四十年了,十一二年前应该是医院都已经盖起来了,大学也快要成立了,小鬼子,感恩啥,懂个屁?哈。

在分享时,上人就是不停的在记录,是在那PDA哦,真的不简单。上人年是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也可以接受新事物,也是这样,慈济才有这么多人认同。在分享会上,也是看到了慈小前任校长,如今好像是花莲区的慈懿会干事。真是付出不间断,一个地方退休了,换个身份再付出。分享超时,早会匆匆结束,因为有志工要到医院去了。

当大家离开了,上人才召见慈小、慈中、技术学院的同学和慈青。我正要走出去时,劢师父叫我参与了大家。由于没有穿制服,所以我只站在后头。大家列队上去接领结缘品,是四十周年庆的别针。可是当快要轮到我时,我竟然被护法金刚赶了出来。说来也真难交待我的身份,又没有穿制服,又不是慈青(因为已经毕业了,工作一年了),难免会被维持秩序的护法赶出来。结果,我再次无缘更近距离靠近上人,第一次是在去年十二月尾的关渡的岁末祝福,接领福慧红包的那一次。是很失望,可是也是因为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多,没有福分吧。

最后,劢师父见到了我,问我为何刚才没有上去接领。我把事情经过告诉了师父,师父只说一句,因缘啦。最后还是脸皮厚厚的向师父要了别针才罢休,真是的。那个别针还是昨天傍晚时才运抵的,五大箱想不到现在就拿出来分派了。拿了别针,回到宗教处把剩余的光碟写完,直到写得笔头都钝了,才不得不停下来。去了流通处买了好几本书,都是新书来的,每次来到,就是不停的买,不然会有空手入宝山的感觉。

继续散步,不知不觉又到了知客室去。有好几位师父在那里,他们的工作是接待远道来访的游客,劢师父、倪师父和几位熟悉的师父也在那里。我坐在那里等待看着大爱台,倪师父就过来和我聊天。我想倪师父应该也是不认得我了,毕竟第一次见到倪师父,是在2003年的海外慈青干训营,当时师父是营队的指导师父。师父还是一样的亲切,只是有点清瘦。和倪师父没聊到一会儿,倪师父就因为要忙而走开了。我继续看着大爱台的午间新闻,然后有位师父就过来和我聊天。和师父道明了我为何会在精舍出现的始末,师父好像知道我在工作上的不开心,给了我一些建议。

师父说,刚出来社会,很多东西都要学习,尤其待人处事方面,更是要广结善缘。很多在社会打滚了好多年的人,他们的社会和工作经验是很宝贵的,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以便可以在职场上少走些冤枉路。当然,每个人的“指导”方式都不一样,有些人会好好的,一步一步的传授你他的经验和知识,有些人则把任务当作考你的assignment,让你自己去跌、去撞,从中学习。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每一件事情,都是可以让我们成长的地方。要感恩,不要埋怨,就是用心的学习,以达到更大的成就。

师父说这个仿佛轻描淡素,同样的话我以前也曾经看过,可是当自己面对到这样的情况时,有一把声音这样提醒你,效果很不一样。也就是师父这样的提醒,我出发来花莲时不开心的心情一扫而空了。对啊,为什么我要那么的生气?想想这样的经历,多么难得啊?往好的方面想,也许是K要给我的“功课”来学习,那我就欣然接受好了。我身边不乏社会经验丰富的人,一直在指导我,扶持我,好让我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担当更大的任务和责任。很感恩,师父用心的观察,读到了我心底的问题,对症下药。

师父又走开了,好像每位师父都来去匆匆那样。接着劢师父来“轮班”了。知道劢师父其实是很疼爱但不溺爱慈青的,所以师父有时候对待慈青也是很严格的,期望我们成才,更期望我们可以成为铁珠而不是草莓。

师父的第一个问题就让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了,“毕业了现在在马来西亚还有没有做慈济?”我知道一切工作忙和累都不是很好的理由。我想,我是心累而不是身累。每天家里总是让我放不下心来,我想现在还是先做好儿子的本分了,才来做慈济吧,毕竟在家里的时间真的不多。劢师父希望我可以带妈妈加入慈济,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带妈妈来花莲走走看看。我真的很想,可是一切都是好因缘,我会努力的。弟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过渡叛逆期,而我也会在这段期间,好好守候和陪伴家里。心中很想翱翔,可是现在还不是起飞的时候。很感恩两位师父,帮我解答了家庭和事业上的烦恼和问题。

在那里遇见三位慈大的慈青,仔细一听,其中一位还是马来西亚槟城来的。远方遇同乡,感觉很不一样。简单的聊一聊,原来是母亲节快到了,慈大的慈青想办些活动来感恩一直陪伴他们的懿德妈妈,他们正为何种形式的感恩而没有头绪。劢师父见我左右没事,就叫我加入去一起讨论。

听了没多久我就感觉到越是容易得到的资源,越是容易依赖,越是不能成长。想想我们在MMU要办活动,师姑伯和学长都必须老远的跑来陪伴,更甭说有师父、旷阔的场地还是什么的。可是我们就是可以逆境求存,还可以茁壮成长。可是看到慈大的慈青,花莲静思堂就在隔壁,精舍也是在不远处,全球优秀的学长姐更是不在话下,可是慈大的慈青社却是一潭死水那样,有点奄奄一息的感觉。

听到了慈大慈青想要办活动,可是却有点不切实际,还要动用到精舍的资源,就感觉很不妥当。听劢师父的口气,已经是很明确的暗示着不可能了,可是慈青们还是好像抓不到讯号的死缠烂打,真是让人摇头。其实,要感恩,只要心意到就可以了,何必要大费周章呢?况且懿德妈妈把关心慈青孩子们当成是一种责任,根本就没有要求些回报还是什么的。我提出了一点的折衷方式,也就是慈青奉茶给懿德妈妈们的方式,想不到劢师父马上就说这样更好,还希望可以这样办下去。接着就讨论着细节和流程,真的感觉到慈大的慈青真的需要在学习和成长,一直在依赖本会和被保护下,很难可以担当一面的,这有失上人和师父们对于慈青的期许。

宗教处学长姐开会也有一段时间了,是在讨论着四十周年庆的事情。安俞学姐由于要出去买东西,也顺便载我到车站去。在车上简短的聊了一下,原来上人、师父们和学长姐也是对花莲区的慈济人头痛不已。虽然慈济发源地在花莲,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么多年了慈济在花莲就是不能蓬勃起来,反而是台北、台东和台南那里更显朝气。

或许,就如上人说的那样吧,灯塔发光给远方的船只指引方向,可是灯塔下却是最黑暗的。换个角度想,很多情况和例子都印证了这句话。

到站下车,两天一夜的花莲心灵之旅就结束了。来时一颗执着的心,回时因放下了很多东西,变得无比轻松。学会放手,会得到更多,这句话又再印证了一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