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放下(二)

30 – 04 – 06 花莲静思精舍

安俞学姐看来还是没有做出决定,到后来由国气学长陪伴她去经销商那里。这个决定,给阿伦学长和开始有中年发福现象的阿贵爸(谢景贵师伯,法号惟阳,为慈济里很受男女老少喜爱的人物。现为慈济宗教处主任)听到了。他们掀开了话题。。。

阿伦∶“你真的想清楚了吗?不要那么冲动。买车的事情,找国气一起去,还要穿制服哦,那你肯定被杀到片甲不留。”
阿贵∶“还不是,国气太善良了啦,不行啦。你要不找阿伦去,要不找我去,找小甘去更是不会错的决定。”
阿伦∶“找小甘?那不行啦,他一定叫你不要买新车,买环保车,还是骑脚车会环保一点。”
阿贵∶“小甘他那么厉害算,不会错的啦,到时会叫人送天窗、送唱机、送这个、送那个的。你肯定不会亏就是了。”
阿伦∶“不会啦,小甘最多会叫人送脚车,还会很理直气壮的说,买新车送脚车,多划算。可惜他现在买菜去了,不然他一定会跟你去。”
阿贵∶“那阿伦你跟着去啊,还是觉得国气和安俞去,还要穿制服去,一定很吃亏。”
阿伦∶“我现在也穿制服啊。安俞我看你还是回家先换便服好了,不然穿蓝天白云和人家讨价还价,说不定还会给大家一个印象,怎么慈济人这么厉害杀价啊。”
安俞∶“他们一早就知道我是慈济人了,而且这个是师伯介绍的,应该不会有问题吧。”
阿贵∶“那你现在先去看好了,不要露出一副非买不可的样子,还要嫌这个嫌那个。就露出你不买这个还可以买其他的样子,看能不能再杀些价。”
阿伦∶“是啊,说不定到后来,你还把你的信用卡拿出来,一次刷完,看能不能再扣些。”
安俞∶“我的信用卡不行啦,你的或许还可以一次刷完。好啦好啦,我这次就去看看怎么样。我现在就要回家换衣了。”

这就是一段精彩的对话,一唱一和快得连插口的余地都没有,真不愧一个是台大法律系的高材生,一个是布里斯本法律系的高材生。结果说完了,阿伦学长继续在角落位子上练习即将在卫塞节表演的“三十七道品”手语。说起这个手语,真的看到常住师父、宗教处很多学长姐和师姑都在练习,就是那种嘴巴念念有词,加上手不停的比来比去,有些还带着耳机的苦练,为的是可以在浴佛典礼时呈献。

突然辰师父问了阿伦学长∶“你智商多少?”“八十”,也许阿伦学长背那个很长的手语到有点错乱了。“学长,如果你智商八十的话,那我岂不低能了?八十基本上是被归纳为弱智。我以前测过,我都有百多呢。”我感觉到又有事情了,回了学长一句。“对啊,你怎么可能只有八十?可是我的只有百一而已,我怎么那么笨啊?”这时辰师父又在那里碎碎念了。我敢肯定,辰师父的智商,不只是百一那么少而已,因为克林顿是百八,爱因斯坦是两百二,正常人的都会是在百多的范围内,而辰师父既然可以坐镇宗教处的指导师父,当然不是省油灯的。

下午四点半,阿贵爸又飘然出现。之前有听说他要去台北一趟,是突发事件的,要坐三点半的火车去。可是过后我有看到运劲学长、阿贵爸和思贤爸在知客室里,和另外的三位师姑不晓得在谈些什么。阿贵爸会四点半会再度出现,当然不稀奇,问题是他一直待在宗教处里晃来晃去,到处找人聊天。
首先,阿贵爸不晓得什么时候才要去台北;
接下来,阿贵爸在盘算着晚上要不要去出席小甘学长下厨的大食会,因为阿贵爸说小甘学长没有诚意,没有亲自邀请他,只是托人转达讯息,不算;
然后阿贵爸又说起他不晓得在哪里赈灾时(应该是斯里朗卡),和一位当地的军官交谈时,不晓得谈起来什么时,那位军官不是很同意就猛摇头反对,可是由于脸的肉比较丰满,所以当他的脸已经摇向右边时,肉还停留在左边,当他的脸摇向左边时,要摇向右边的肉又和脸皮撞在一起再摇去右边,阿贵爸还当场表演了起来,动作很是滑稽。。。

阿贵爸就是在那里说些有的没的东西,到最后,还是有位学姐建议阿贵爸先去看看有没有火车票,然后再决定要不要去小甘学长的大食会。阿贵爸想想后,站在我前面就这样眯着眼睛看着时钟盘算时间。
“阿贵爸,你是不是有近视啊?”我好奇的问。
“基本上,我是在拿不定主意要怎么做时才会这样眯眼睛,这和我有没有近视没有直接关系。”阿贵爸这样回答到。

原来是这样啊,那还真是奇怪的表情。结果到最后,阿贵爸要走了,还不忘作弄坐在我身旁一直不停用网上电话(Internet Phone)和不知道哪一国的师伯聊天的政宪学长,要向他借他的宝贝大衣一用。当学长起身要把大衣传过去的时候,才又说自己回家拿算了。。。

就这样,闹一闹,宗教处恢复一点的平静。开始想走走,去看看精舍那里恬静的生活。不知不觉,走到了知客室,遇见了劢师父,随便一聊,感觉很温馨。知道了药石过后,从七点开始就有节目看了,所以师父叫我想去洗澡的话现在就去,不然在医院当志工的师伯回来了就很多人了。想想也对,也就去洗澡了。洗完澡,继续到宗教处去写光碟,看到阿伦学长还在那里痛苦的背三十七道品手语。我想,以前的人被四书五经,大约也是这样的光景吧。

不知不觉,药石也到了。大家都没有吃,就只剩下我独自去吃。没有看到上人出来吃难不成上人真是严守出家人的生活,过午不食?匆匆用完餐,继续到精舍逛逛,感觉还不错。夕阳西下的精舍,淳朴中隐约散发出与世无争的气息。可是谁又会想到,这个地方正是全球数百万人心灵的故乡,也是全球数千万人眼中蓝天使的总部。简单、平凡,却成就出一番大事业,或许是四十年前上人创办克难慈济功德会怎么想也想不到的吧。

眼看时间也差不多了,快步到观音殿去,那里有大荧幕可以观赏大爱台。看到了正在心莲病房中的李宝猜师姑的报导,虽然已经是癌症末期,可是她面对生命的豁达和自在,更在生命的最后还在积极付出,真是深深触动我心,感动非常。

在那里一直等候着,连上人开示都看了,可是都没有看到师父说的那个节目,也就是搜索频道播放有关上人的那个节目。最后才想到,原来要播放的时间是在晚上九点半,那已经是止静的时间了,所以是不能看了。算啦,看到一些感动的片段,也是不错了。

在知客室里不经意听到其它访客和师父述说着自己的问题,也就不好意思再坐在那里聆听了。想想也是个闲,就想回去寮房了。经过看到了志工师姑师伯在做晚课和分享,本来想参与,可是他们的分享和我年龄经验还真有段代沟,所以就算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