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白色污染

白色污染特别恐怖,若没有亲眼见到是不会感受到它的给环境带来的危害。真的期望可以开始果断的实行政策,不能杜绝,至少减少使用各类塑胶包装,甚至可以提高价格来控制。

统计数据显示,全美国每年使用的塑料袋达数百亿个,生产这些塑料袋所消耗的原油每年就超过1000万桶。一桶石油现价大约一百卅五美元,就是十三亿五千万美元了。

上述这些“天文数字”平摊到每个人身上也不足为奇。据新加坡的一项统计,该国每年废弃的塑料袋达25亿个,平均每人每年丢弃约700个,每人每天不过丢弃一两个而已。

有没有想过,一天你要用多少塑胶袋啊?这个用量给打个八折,乘以马来西亚的人口,再乘以365天,数量就非常惊人了。

5个 x (8/10) x 25,000,000人 x 365天 = 36,500,000,000 ==〉三百六十五亿个!!!

要不要也算一下全世界的人口的?假设平均每个人每天只用一个就好了。

1 x 6,500,000,000人 x 365天 = 2,372,500,000,000==> 两兆三千七百二十五亿个!!!

恐怖吗?随便上述两个数目,兑换每个是一分钱,吃几代都不用愁了咯。

那你现在还会觉得用一个两个没有关系吗?

所谓“白色污染”,是人们对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的一种形象称谓。它是指用聚笨乙烯、聚丙烯、聚
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各类生活塑料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并且.难于降解处理,以致造成城市环境严重污染的现象。   

城市塑料协圾的消耗量、废弃量十分惊人。在“白色垃圾”中,污染最明显、最令人头痛、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那些遍布城市街头的废旧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快餐具。


食品超过六十五摄氏度有色食品塑料袋就会放毒

在城市里用包装塑料袋盛装食物随处可见,消费者对此熟视无睹,经营者习以为常。然而专家指出:
当您在市场上选购肉菜,或是在早餐店用塑料袋装回热腾腾的豆浆、油条时,您的食物可能已被袋上病菌等有害物质污染,将严重危害您的身体健康。

业内专家指出,消费者要注意劣质塑料食品包装袋对食品的污染。如果食品温度超65摄氏度,劣质食品塑料袋就会放毒。专家也指出,用塑料袋包装食物时,注意不要用有颜色的塑料袋。原因是用于塑料袋染色的颜料渗透性和挥发性较强,遇油、遇热时容易渗出。如果是有机染料,其中还会含有芳烃,对健康有一定影响。其次,不少有色塑料袋是用回收塑料制造的,由于回收料中杂质较多,厂家不得不在其中添加颜料,加以掩盖。

另外,由于一部分以回收塑料为原料的塑料袋,也是制成白色。因此,不能简单地以颜色作为选择的标准。
一次性塑料包装袋有4大特点:

第一,不易回收,造成环境污染。

第二,不可降解,即使深埋在土壤里几百年时间仍保持原状。

第三,焚烧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

第四,当温度达到65摄氏度以上,有害物质将渗入食品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生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据专家介绍,再生袋由废旧塑料、工业废弃物等加工制成,颜色大都较为混浊,有的还出现小黑点,手感发粘且有浓重的塑料味,没有经过任何消毒处理,
含有大量肉眼无法看到的病菌。另外,有的生产者为避免废旧塑料制成的薄膜袋偏黑而影响销售,还加入了一些稳定剂,由于其主要成分是硬脂酸铅,会污染食物造成人体积蓄性铅中毒。专家指出,再生袋用于盛装肉菜等食物尤其是熟食,袋上的有害物质、病菌以及塑料本身释放的有毒气体,会造成食物污染,从而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由于使用再生薄膜袋对人体影响一般不会马上显现,而是慢慢侵蚀人体健康,使许多人身受其害而不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