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星期五

天公

农历初九天公诞,为华人的一大庆典,其中又以福建人拜得最虔诚。现在,不管是不是福建人,大家有拜有保佑的心态下,很多人也跟着拜起来了。所以在这比农历新年还要盛大的节庆里,真的是家家户户都在拜天公诞,祈求保佑。

我们家以前拜得很多,因为我娘是福建人。但是后来我说只要有颗虔诚的心,都一样的。况且,拜素的就可以了,不要杀生啊,干嘛要把生灵来供养神圣纯洁的天公啊?所以到现在我们都拜得比较简单。


有些人虽然拜得清淡,可是还是点起炮竹,图个节庆喜气洋洋。卅块钱的炮竹,卅秒就完了。事后还要打扫清理,好像不是很好。


拜过后,左邻右舍都聚集在马路上,边联谊边欣赏炮竹。其实这么多天来的新年,很多妇女都没有什么休息到,一直都在忙忙碌碌过新年,难得拜完天公,可以偷得几个闲。呵呵,乡亲睦邻,多多联系,居家环境才能祥和。

呵呵,远处望去,我家就是唯一一间把大灯笼挂在楼上的阳台的,格外注目。


我那时彳亍在夜晚的星空下,看着许多的烟花,感受着新年洋溢的喜悦,那种感觉很棒。由于身处高地,所以很多烟花都看得很清楚。


用傻瓜相机拍的画面,怎样也是差一些的。但,聊胜于无。

那时候,天空晴朗,没有星辰,只有明月相伴。在一轮接一轮此起彼落的烟花点缀下,夜晚格外亮丽。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农历新年,拜天公是最有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