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送礼

以前我很纳闷,为何慈济比较兴趣对外募款多过对外募物质。那时候所听到的解释是因为募到的物资可能数量不够,变得发放的时候物资参差不齐,或物资价值不一致,会让人起分别心与比较心。

有人会反驳说,是人家捐给的,就不要嫌三道四,不要抹杀人家的爱心等等的。我虽然也接受这样的讲法,但还不是真的很能体会,直到这次办新居入伙宴客后,我懂了。

之前,每当有朋友还是谁新居入伙,我们都会伤脑筋要送什么给人家。包红包有点俗气,问人家要什么再去买给人家又好像太直接了些,带人家去买,然后去付钱又好像会弄得人家不好意思这样,除非真的是很熟了的朋友。

这次的新居入伙收到的礼物,除了早期在装修时候人家报效的,比如厕所的门、篱笆电动马达、风扇、滤水机等,是直接购买然后安装,所以基本上是合适的。入住了也收到了一些朋友的礼物祝贺,有些是直接带我去看,选购了他们买单,或是问了确认要怎样的规范,去买来的礼品,比如饭锅、花盆。

然后有一些就是宴客当天直接买来的,收到许多零零种种的,奇奇怪怪的礼物。

我小时候很喜欢喝咖啡,可能是因为是婆婆泡的吧,可是张大了却不怎么爱喝了,是基于健康,也是基于价格,比如在星巴克喝一杯咖啡就要十多块钱了,不舍得也不会享受。这次的礼品中,收到了两台咖啡机(coffee maker)。很头痛,要怎么处理这两台东西?到底有多少人会去买咖啡豆来磨咖啡喝?多少人会有那种要求和闲情雅致?看来送礼的朋友是要我有点深度了,不要老是清清淡淡的喝白开水。

然后,也收到了一个1.6升的热水机,是那种出门在外很好用那种。因为容量小,所以若要小量的煲水,比如泡一杯花茶,还是可以用的。也有收到那种摆设多过实用的杯子和杯架,很马来款式,盒子也很破旧,不排除已经转送很多次了。

红酒也收到两瓶,这个还好,就是可能平常也不喝酒,所以可能大节日的时候可以和大家一起喝。还有位朋友竟然送了个放冰块的玻璃器皿,是用来喝酒时放冰块那种。嗯,知道我是慈济人,平时又不喝酒的,买这个给我干什么?所以我娘发挥创意,现在用来盛饮料,也不错。

然后,也有收到一部小唱机。虽然这个是朋友问了,我说要一台唱机后,他们去选购来的。这个小唱机和我之前拥有但有点故障不能听CD的音质有点差别,但还是可以用来听光碟。过后再想办法把输出接到目前的唱机去也不错,哈。

所以我最近真的懂了,送礼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也是一种礼仪的表现。

2 条评论:

eHeart 说...

哈哈,红包是最好的礼物。

tamiya 说...

哈哈,应该说是避免浪费,或把价值发挥到最大。。。